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香港晨報》兩高層遇襲

http://hk.news.yahoo.com/%E9%A6%99%E6%B8%AF%E6%99%A8%E5%A0%B1-%E5%85%A9%E9%AB%98%E5%B1%A4%E9%81%87%E8%A5%B2-220709182.html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利婉嫻(坐輪椅)和林健明(左)敷治後出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探員封鎖案發現場。

【晴報專訊】正籌備出版的《香港晨報》,執行副總裁利婉嫻和一名新聞部高層,昨天在尖東遭四名持鐵通兇徒襲擊,幸僅受輕傷。由於案件敏感,警方重案組已介入調查,而《香港晨報》發聲明譴責事件,並強調不畏懼暴徒的粗暴。

46歲的利婉嫻在事件中鼻部及腳紅腫,一同遇襲的新聞部高層林健明(54歲)則手臂紅腫,兩人經敷治後出院。

四惡煞持鐵通行兇

事 發在昨天下午一時許,籌備中的《香港晨報》多名高層人員聯袂離開尖東康宏廣場辦公室,到附近用膳,當一行人步至科學館道二號對開,四名戴鴨舌帽、口罩及勞 工手套,手持鐵通的惡煞突然閃出,向利婉嫻襲擊,在旁的林建明制止時亦告受傷。行兇者得手後匆匆登上接應車輛,向紅磡方向逃去。同事見狀,立即報警把傷者 送院。

由於案件是繼《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後,短期內第二宗涉及傳媒高層暴力案件,警方高度關注,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立即介入調查,期間探員除了翻看附近閉路電視影片外,亦到《香港晨報》辦公室了解。

《香 港晨報》籌備委員會隨後發出聲明,重申絕不容忍,亦不畏懼暴徒的粗暴,以及幕後主使者的不法行為。該公司對事件作強烈譴責,又表示深信警方一定嚴肅處理, 查找真相,拘捕真兇。另外,發言人強調事件與私人感情或經濟問題絕對無關,惟暫時沒法猜測原因,而事前亦沒有接獲恐嚇或滋擾。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不容許暴力。香港記者協會亦譴責兇徒的暴力行為,希望警方嚴肅徹查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1/18663550

晨報高層遇襲案 警拘兩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警員到獅子山郊野公園搜證,並調查可疑車輛。

【本報訊】籌辦中的《香港晨報》兩名高層遇襲案,警方昨晨拘捕兩名男子。消息指早前有人向黑幫開價五萬元「教訓」《香港晨報》執行副總裁利婉嫻,警方已掌握重要線索,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捕,緝捕名單包括活躍大坑東黑幫和勝和的一名前坐館。

其中一名被捕男子姓張,綽號「方包」,居住屯門坭圍,據稱是兇徒犯案時使用私家車的車主。據悉,張向警方指他擁有六部私家車,早前把該車賣給姓曾(30歲)朋友,並且表示對事件全不知情。下午1時許,曾應警方要求到西九龍總部助查,最終被捕。

傳有人開價五萬買兇
消 息指出,警方早前已經收到情報,相信有人開價五萬元買兇傷人,但是未知襲擊目標是誰。直至前日下午1時許,《香港晨報》執行副總裁利婉嫻(46歲)與新聞 部主管林健明(54歲),離開尖東辦公室往午膳,途經加連威老道時,突然遭到四名兇徒襲擊,當時兇徒行兇目標為利婉嫻,林阻止亦被打傷,警方調查後相信早 前的買兇傷人情報正是此宗事件。

另外,昨晨8時許,有駕車人士經過獅子山郊野公園黃大仙入口小路時,發現一輛私家車車窗半開,認為有可疑報警。

警方到場調查,再發現車內喇叭及棍波頭被人拆去,行車證過時,其車牌正與《香港晨報》高層遇襲案的可疑車輛相同,於是立即將現場封鎖,鑑證人員亦在車上套取指模。另外,機動部隊警員及警犬在場搜索,其後在山坡找到多隻勞工手套及鐵通,疑是兇徒棄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2/18664879

傳媒人屢遇襲 警打黑一個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警員昨晚搜查廟街娛樂場所。溫文學攝

【本報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及籌備中《香港晨報》兩名高層先後遇襲案,嚴重衝擊香港新聞自由。無獨有偶,兩宗案件的兇徒均來自黑幫和勝和,兼同樣是受僱傷人。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下令「打黑」,進行持續一個月全港大反黑行動,尤其針對和勝和,以重挫其氣燄。

針對黑幫和勝和
 

消息稱,今次大反黑行動代號「Rocksmarter」,由曾偉雄下令,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統籌,為期一個月,在全港各地同時展開,執行的反黑隊伍,包括O記、刑事情報科、五大總區反黑組、各警區的刑事部探員及機動部隊警員等等。

警方將會雷厲掃蕩黑幫的根據地以及聚匯點,並巡查由黑幫「睇場」的麻雀館、酒吧、浴室及娛樂場所等,以打擊黑幫收入來源。

行 動於昨傍晚6時許正式展開,O記、西九龍總區反黑組及機動部隊逾百人率先出動,在油麻地廟街一帶掃蕩。警員分兵多路,搜查麻雀館、浴室及公園,入夜後再搜 查酒吧及夜總會卡拉ok等。此外,涉籌備中《香港晨報》兩高層遇襲案的兩名被捕男子,其中30歲姓張男子已獲准保釋候查,另一30歲姓曾男子仍被扣查。

此外,旺角警區特別職務隊人員,由高級督察毛杰帶隊,昨晚8時在旺角長沙街休憩公園進行緝毒行動。行動中成功拘捕綽號「大家姐」的女毒販和其3名男手下,撿獲共41,000元毒款及一些海洛英丸等,總值54,000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6/18802090

留院逾四個月 劉進圖回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進圖留院逾四個半月後,終於出院回家。資料圖片

【本 報訊】留院逾四個半月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終於回家。他昨撰文表示暫完成首階段治療,仍需待神經線生長至腿部肌肉,雙腿能走路才算真正康復。今年2月 「空降」《明報》出任首席執行總編輯的鍾天祥日前接受海外傳媒訪問時就稱,劉遇襲與北京無關,「他們不會這樣懲罰一個新聞工作者,不會要你死,會讓你成為 英雄」。

鍾天祥稱事件與北京無關

劉今年2月26日遇襲送往瑪麗醫院搶救, 後轉至麥理浩復康院,昨終出院。他昨在《明報》網站發表文章,形容留院期間像住進修道院,「30年來從未試過這樣健康地生活」;讓他重新思索人生,並感謝 身邊每一個人,「這個社會有許多人比自己不幸,需要關懷。你也許會說,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道理吧。是的,可是我過去一直看不見」。

鍾天祥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訪問時指,劉遇襲相信與某些新聞報道有關,但沒明言是否涉及《明報》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合作調查中共高官離岸資產的報道,只稱會繼續與ICIJ合作揭發官員貪腐。他又認為劉遇襲與北京無關。

鍾 又強調《明報》要客觀,確保新聞準確、持平,也應與新聞發展保持適當距離,「他們(同事)基本上能做到」,並稱讚同事專業及充滿熱誠。他否認老闆張曉卿安 排他空降整頓辦報方針,討好北京;又稱自己是開明的人,不會干預編輯自主,就算在《明報》刊登評論他本人的文章也沒問題,「只要不涉及誹謗就可以」。明報 職工協會昨晚發聲明,指鍾天祥為劉的案件定調,工會向他查詢是否掌握進一步資料,但鍾拒回應,工會表示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