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長實千萬新盤 露鋼筋恐塌石屎 驚現斜壆窗台 不能坐不可放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4/1866683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窗台傾斜】
客廳設有斜壆形窗台,不能坐,亦不能放置物品,浪費空間。謝榮耀攝

【本 報訊】長實千萬豪宅交樓馬虎。日前本報邀請資深驗樓師詹濟南,檢驗剛入伙的長沙灣一號.西九龍價值千萬的三房戶,收樓問題多多,除門窗滲水外,最令人失望 的是,堂堂新樓,天花鋼筋竟外露,若不修補,數年後天花石屎剝落。另單位驚現設計奇特的斜壆窗台,不能坐,亦未能擺放物件。驗收單位整體評分65分,詹 Sir坦言:「元朗尚悅仲好過佢少少。」
記者:陳家雄

長沙灣一號.西九龍目前主要是1座單位入伙,今次檢驗位於1座的三房戶,實 用865方呎,業主一手買入價約1,000萬元。詹Sir甫踏入單位就嘩一聲,「乜咁大個窗台呀!」拉尺度,寬2呎5吋,長14呎,足足逾35方呎地方, 不知如何善用,以每呎樓價逾萬元計,窗台價值35萬元。

廁門設計差會漏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鋼筋外露】
打開客廁假天花板,發現天花板石屎露出鋼筋(箭嘴示),若不修葺,日後石屎會剝落。

單位三個廁所均採用假天花,曾經在假天花發現飯盒和底褲的詹Sir揭開有新發現,着記者走近看,手持電筒一邊照,一邊說:「天花鋼筋外露,係好嚴重嘅問題,相信係落石屎落得唔好。呢個情況,一定要補番啲批盪,如果唔係,幾年後鋼筋生銹,天花石屎會因而剝落。」

測量師龔瑞麟表示,從上述單位天花外露鋼筋的情況來看,相信不會影響整座大廈的結構安全,但若不修補,該單位天花板有倒塌危機。由於位處浴室,濕度較高,估計鋼筋10年內會生銹,屆時隨時「冧天花板」。

客 廳與露台之間採用趟門,他劈頭便說:「一定滲水,門隙過大。」說罷,潑水測試,對準門隙的錄影機鏡頭已沾上水點,建議業主找發展商調校趟門。位於客廳與廚 房之間有個棺材形的廁所,提供淋浴設備,「廁門設計失敗,喺呢度開花灑,一定流晒啲水入廳」,測試後,門底空隙水如泉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窗台特長】
進入單位即見面積逾35呎的特長窗台,以每呎萬元計,價值逾35萬元,可變身「小型保齡球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廁所積水】
廚房與客廳間的「棺材形」廁所,地台斜錯邊,水沒流向去水位,廁所易積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水湧出廳】
「棺材形」廁所內裝有淋浴設備,惟門邊沒有凸起的吸水位,花灑一開,水從門底流入客廳。

兩窗倘同開易撞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除 了交樓質素差,還有很多設計和間隔的弊端,好似客廳左邊窗向海,卻裝上磨砂玻璃,令客廳變得陰暗,且該處窗戶其中兩扇窗同開,隨時撞爆玻璃。不過最奇怪是 斜壆式窗台,有別於一般設計,「唔坐得,又擺唔到嘢!」詹sir估計,現行條例規定,窗戶屏風距地面不少於1.1米高,若一貫窗台設計,該扇屏風需要調 高,會阻礙景觀。

總結而言,單位交樓質素差,又有奇怪設計,詹sir評65分,「鋼筋外露,要扣好多分,屬結構上嚴重嘅deficit (缺陷)……漏水又係扣好多分,直情係唔合格,其他地方仲有好多崩花,油漆唔係好平滑,客廳又有空心磚,咁多問題,分數大約60幾分。對於首批交收嘅樓, 咁嘅分數,真係有少少失望……」問及對比近期驗收新盤,例如問題多多、今年首個大型新盤恒地的元朗尚悅,他直言:「元朗尚悅仲好過佢少少。」

長實發言人回覆,暫未有收到上述單位業主的執漏要求。至於其他業主若在收樓後,發現有任何需要執漏,將會協助及跟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4/18666841

低層戶貼實泓景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號‧西九龍約有20個租盤,平均呎租約40元。

【阿嬌入貨】
一號.西九龍因與泓景臺靠得太貼而被稱「面壁樓」,藝人鍾欣潼(阿嬌)去年與母親聯名以約979.3萬元買入1座低層C室,實用864方呎,三房間隔。根據樓書,該單位除具備特大窗台,客廳更與前方泓景臺貼到實。

根 據一號.西九龍樓書,該盤前方的東方石油大廈或發展為住宅,令樓盤兩座A室及B室的景觀存在變數。目前樓盤東面僅約一街之隔就是泓景臺,其中1座C室及2 座D室與泓景臺的中低層單位對望。翻查資料,一號.西九龍的西面與東方石油大廈及倉庫距離更近,該地早年已劃為住宅用途,日後業主欲重建為住宅用途,經補 地價後即可興建,毋須再經城規程序。

一號.西九龍目前約20個放租盤,平均實用呎租40元,比同區二手屋苑貴逾兩成。叫租過高,暫未聞租 賃成交,有三房戶業主調低叫價2,000元或6.7%,現叫月租28,000元,實用呎租約32.4元。買賣方面,現有兩個放盤,新增放盤為2座中層A 室,實用962方呎,叫價1,580萬元,實用呎價16,424元,較業主購入價高一成。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4/18666843

天宇海「五樓變一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鞍山天宇海的平台層原來是地面,途人路經可伸手敲窗,單位名為「五樓」,實際樓層卻是一樓。資料圖片

【驚嚇例子】
長 實新盤近年驚嚇例子不絕。最經典要數馬鞍山天宇海「五樓變一樓」,有買家購入屋苑五樓下面的平台「海畔花園大宅」,收樓時發覺「平台層」實為地面,途人路 經可伸手敲窗,單位名為「五樓」,實際樓層卻是一樓,比雙層巴士還要矮,而「海畔大宅」的海景完全被咫尺之隔的馬路所擋。

去年入伙的九龍塘珏堡更用盡發展高度限制,起樓起到盡,惟有不在天台興建圍欄。天台無圍欄,行上去隨時掉落街,詹濟南曾譏笑天台用來曬鹹魚。

末 代發水樓之一的屯門單幢樓海譽,樓書寫明四房單位其中一間房為工人房,但窗台面積佔去一半,被稱為「工人窗台房」。該房原是冷氣機房,而冷氣機房可獲豁 免,不計入建築面積;若改成工人房,就名正言順計入樓價,結果造成窗台大過半間房的情況。而06年入伙的元朗錦上路四季豪園,建築面積約2,700方呎單 位,實用面積竟僅約800方呎,實用率不足三成,全個洋房項目的實用率介乎29%至42%,成為全港實用率最低的樓盤。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