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維持治安開支十年增四成 曾偉雄上任後「維穩費」勁升

http://www.post852.com/%E7%B6%AD%E6%8C%81%E6%B2%BB%E5%AE%89%E9%96%8B%E6%94%AF%E5%8D%81%E5%B9%B4%E5%A2%9E%E5%9B%9B%E6%88%90-%E6%9B%BE%E5%81%89%E9%9B%84%E4%B8%8A%E4%BB%BB%E5%BE%8C%E3%80%8C%E7%B6%AD%E7%A9%A9%E8%B2%BB%E3%80%8D/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視主席王維基欲進軍電視業,卻遇上一波三折,他雖有利用法例灰色地帶透過流動電視牌照開台之嫌,但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卻一再以強詞來奪理,也難怪他會憤指「政府唔按政策、法律辦事,逼我哋做生意的人走向法庭做司法覆核」。

而動輒要訴諸法律層面處理的,又何止「做生意的人」?

為市民服務的區議員在會議上,被警員濫權抬走,事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只拋下簡單一句作開脫,稱警方要履行職責「確保社會安寧」,更揚言若有人不清楚何謂「社會安寧」,可以自行去問法律顧問,令當事人迫不得已要採取法律行動,向法庭入稟遁民事方式向警方追討。

警隊開支排第四位
「確保社會安寧」成了香港警察「出手」行動的慣用理由,就連下周一生效的「辱警指引」,警員也可以用「破壞社會安寧」罪名,把被指向警員辱罵的市民拘捕。「確保社會安寧」,似乎成為了香港警察「重中之重」的頭號任務。

《852郵報》翻查上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香港警務處的預算開支是155.15億元,開支總額在整個政府中排行第4,僅次於社會福利署、食物及衛生局及教育局。

香港警隊整個部門的人手編制,在新一個財政年度共多達33157人,在下一年度起更會增至33325人,是人手最龐大的政府部門之一,開支巨大自然是無可厚非。問題只是,警務處是否又「應使則使」呢?究竟這155.15億元公帑,又是花了在什麼的地方?

根 據《財政預算案》的資料文件,香港警務處的開支共分為四個綱領,分別是維持社會治安、防止及偵破罪案、道路安全及行動單位的工作,而四個綱領的開支分布間 差距極大,以2014至15年的財政年度為例,維持社會治安的開支達75.73億元,已佔去整個警隊預算達48.8%,而另外三個的綱領,預算分別只是 32.14億、15.55億及31.74億元。單從預算數字看,相信已反映香港警察的工作方向,就是要「維持社會治安」。

「維持社會治安」開支佔部門總開支近半

踏 入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正式召開,根據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預算草案,中國國防預算達8109億人民幣,但可能因為「新人事新作風」,今年發 放的資料中,沒有如過往一樣在報告中有財政預算執行及預算的附表,因此今年被稱為國內維穩費用的數目不詳,而去年的預算案,維穩費用就高達7690.80 元人民幣。

官方今年沒有披露「維穩費」總額,有分析認為是因開支大增,而維穩預算其實就是公共安全費用,包括維持社會治安的費用,而香港警務處的「維持社會治安」預算,是否也猶如是一種的「維穩」開支?或許可套用內地現時的官場「潮語」:「你懂的!」

內 地「維穩費」年年創新高,香港警務處的「維穩」開支,其實又何嘗不是?本報翻查過去10年的《財政預算案》,警務處的「維持社會治安」開支,較10年前增 加了41.5%,達22.21億元,雖然比例不是四大綱領之最,但增加的預算額,卻幾乎是另外三個綱領十年來總加了的預算額總和。而「有圖有真相」,警務 處在2011年後,「維持社會治安」的預算增幅情況更明顯較大。現實中,香港的治安未見在2011年開始出現惡化,但就有被視為鷹派、作風強硬的警務處處 長曾偉雄,在2011年1月11日正式上任成為「一哥」,兩者是否有關?

治安愈好維持治安開支愈多

其 實,警務處「維持社會治安」預算綱領,是有其衡工量值指標的,包括「回應999電話召喚次數」、「各類報案數目」、「傳票數目(不包括交通傳票)」、「突 擊搜查次數」及「被軍裝人員拘捕的違法人士數目」。雖然報案數字較十年前上升,增加了約30萬,但「傳票數目」、「突擊搜查次數」及「被軍裝人員拘捕的違 法人士數目」這三個指標的數字都出現明顯減少,例如新一年度預計發出的傳票為5300張,較2005年共發出了9068張,是十年前約六成;而警方預計被 軍裝人員拘捕的違法人士數目是56000人,數字更是過去十年的新低。

犯法的人愈少,本來應意味社會治安愈來愈好的,惟維持社會治安的開 支卻反而要愈增愈多,不期然令人想起英國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的小說《1984》,內裡有一個名詞叫「犯罪停止」(crimestop),意指當事人在犯罪思想開始之前,已直覺且自發的停止進一步的思 考。當香港警隊日前表示,完成首階段實地測試使用隨身攝錄機的檢討,竟堂而皇之宣布,有涉案人士因知道自己被錄影,即明顯變得冷靜克制,猶如產生「犯罪停 止」的效用時,香港的「維持社會治安」,是否已踏向這個方向了?

(香港警務處徽章:photo by QWB656 /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HK_Police_HQs_logo.jpg)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