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投訴個案醫療住院佔近半 保險不包看註冊中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70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險索償投訴局去年接獲逾百宗投訴個案,其中涉醫療住院保險佔最多。鄭啟源攝

【本 報訊】保險條文不清易惹爭拗。保險索償投訴局去年接獲535宗投訴,按年增12%,主要涉保單條款的字眼詮釋爭議。醫療住院保險投訴最多,佔處理個案總數 47%,其次是旅遊與人壽及危疾保險。有意外保險索賠個案涉及「註冊醫生」定義爭拗,投訴人因跌傷腰背接受中醫治療,惟保險公司認為註冊醫生不包括註冊中 醫,投保人最終無法獲7,000元賠償。
記者:鄭啟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負責審理投訴個案的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指出,去年該會共處理629宗投訴,包括前年未審結的個案,當中440宗獲受理,343宗已審結。已結案的投訴中,一半表面證據不成立,71宗保險公司願意和解,51宗交由委員會審理。不過,獲委員會裁定投訴人勝訴個案只有八宗。

已 結案的投訴中,投訴內容主要涉及保單條款詮釋(佔33.5%)和不保事項(佔26%)兩類。若以保單類型分析,多達47%投訴涉醫療住院保險,旅保佔 21.5%,人壽及危疾保則佔14%。涉及住院、醫療的保險投訴去年有161宗,較前年的132宗升21.9%。涉旅遊保險的投訴去年有73宗,較前增 17%。

索賠最高逾54萬元
委員會特別引述多宗涉及治療 索賠字眼爭拗的個案。有投訴人因心肌梗塞向保險公司申索危疾賠償,惟保險公司以投訴人的心肌酵素水平未能滿足保單條款中要「大幅上升」的定義,拒絕賠償。 投訴委員會認為,「大幅上升」一詞不清晰,主診醫生也確定投訴人患心肌梗塞,判投訴人勝訴獲賠54.6萬元。該個案是委員會去年處理的最高索償額個案。除 病症外,連醫生的定義也要「拗餐飽」。有投訴人在家中跌傷腰背到註冊中醫求醫,診斷為腰椎痛及關節移位,並獲發12天病假。投訴人索賠意外保險時,保險公 司稱保單裏,「註冊醫生」定義不包括中醫,因此拒賠。

西醫認受程度較高

委員會認為,保單雖未註明「註冊醫生」是中醫或西醫,但「醫生」是按醫生註冊條例註冊,中醫則按中醫註冊條例註冊,大部份保單也會將醫生定義為提供醫療或外科服務的註冊西醫,不相信有人會混淆,裁定保險公司勝訴。

香 港保險業聯會一般保險總會委員黃國添指,政府推行中醫註冊制度後,醫療保險已與時並進,接受受保人的中醫治療索賠。但意外保險涉外科判傷問題,西醫的認受 程度較高,故處理意外保險賠償時,只接受西醫治療的申索。投訴委員會主席徐福燊指,因不同保單有不同寫法,收取保費也不相同,市民購買保單必須細讀條款, 「好似危疾保,唔好以為幾危都保,咁諗係絕對錯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712

旅遊保投訴按年急增1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曾接獲有關旅程延誤而不獲保之投訴。資料圖片

【本報訊】旅遊保險趨普及,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接獲的相關投訴按年急增18%。有個案外遊回港,航班因風暴及機場設施故障受阻逾5小時,但保險條文規定,旅程延誤僅計航班較原定時間遲着陸,其他事故引起延誤不計算在內,未能獲250元延誤賠償。

該 案投訴人從東京旅行返港,颱風令航班延遲3小時8分鐘抵港,但到港後又因機場設施出現問題,再度延遲2小時2分鐘才能落機,行程延誤共5小時10分鐘。不 過保險公司稱旅程延誤時間,僅計算航班延遲抵港部份,投訴委員會判投訴人敗訴。另有兩宗投訴,外遊時受傷骨折,及因高血壓引發心臟衰竭,但因出發前已知悉 有關慢性病,以及固定靴等費用列明不獲賠償,同被判敗訴。

應細閱旅遊保細則

投訴委員會呼籲市民多留意條文及賠償限額。另外,當局去年5月起,開始接受非港人的保單投訴,至今共接獲5宗個案,投訴人全為內地人,其中兩宗被裁定投訴不成立,兩宗則超出當局職權範圍,剩下一宗仍在處理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714

經紀累鄧達智遲發現腸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達智斥部份保險經紀「陰險,只求私利」。資料圖片

【本報訊】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也有購買醫保的不快經歷,指有「經紀陰險,為求私利」,沒依他指示處理保單;又有經紀拖延他照腸鏡的要求,致未能及早發現腸癌。

鄧 上周二入院切除3厘米腫瘤,幸癌細胞沒擴散,不用做化療,前日出院。鄧昨受訪時稱,90年代曾向AIA購買醫療壽險,經紀97年移民,保單變「孤兒單」, 新接手的經紀要他多買一份人壽,他亦接受。及後鄧想簡化安排,於是着經紀安排自動轉賬保費及取消新單。直到2010年12月鄧就頸椎手術申索,始發現經紀 已取消他原來的醫保單,只保留新單並加大保額,結果令鄧要自付數十萬元治療費用。鄧沒投訴,「文件自己簽,只能怪當時冇睇清楚」。

「唔好信晒個Agent」
鄧 及後再於AIA購入另一份保費較高的醫保,曾要求照腸鏡不果。鄧估計或因公司和經紀的拆賬安排,令經紀不想在保單生效首年作出安排;拖延下,至本月初檢查 發現已是乙結腸癌二期。「我有啲憤怒,但complain都無謂。買保險應要求知多啲,唔好信晒個Agent」。他相信今次逾30萬元的醫療費用可獲賠 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