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雞棚開band房 老band友慨嘆古洞淪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6/18647642

上 水古洞有恬靜的一片翠綠,但原來也有澎湃的搖滾音樂。56歲的古洞居民龍哥,小學畢業後開始在上水夾band,退休後更在家中「龍苑」自製band房, 94年開始,聚集了一群喜歡搖滾的業餘樂手。上月「龍苑樂隊」首次「出城」,在城市大學的「原地·踏步」東北發展藝術展演出,用音樂抒發對新界東北的不 捨。

龍哥在古洞長大,「那時候我們耕田,到後來養豬、養雞、養鴨,後期我還養白鴿。」今天的band房就是雞棚改建而成,龍哥一手一腳,用從前做三行學的技術裝修band房,一心只為愛好音樂的朋友有個聚腳點。

「我學結他時,恰巧是70年,許冠傑出道時,我覺得他的歌怎麼那麼棒。」古洞在70年代時是簡樸的農村,定期的音樂表演是村民的娛樂,「那時流行粵曲,後來加上流行音樂,樂隊就得我一隊,唱英文歌,那時很少人玩結他,任何一個家長都會反對。」

只有小學程度,龍哥只能出賣勞力養家,「72行,我做足73行,全部都係辛苦工,沒一份工打得長。」唯有音樂,他經營了大半世,十八歲時人工只有2、30元,就問父母借錢學結他,一個月學費要60元。

龍哥的童年窮得只剩下音樂,但他認為以前「吃粒米都過癮點」,因為是自己種的,「以前比較自由,不像現在都鎖死了,如東北發展彷彿沒轉彎餘地,香港的言論都逐步收窄;你不能逼沉默的人發聲,不是殺到身上他們便不作聲。」

上水古洞河上鄉路「龍苑」,一個在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一個沒有地產商包裝的地方,龍哥說,希望有生之年,也能繼續開放自己的家,招呼音樂同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