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饒戈平否定公民提名 林鄭「接旨」 是一錘定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3/1866580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昨稱饒戈平的言論「一錘定音」。

身 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昨在政府舉辦的政改論壇上,再否定公民提名或推薦,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隨即「一錘定音」接受饒觀點,意味政府不 會接納任何相關普選方案。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批評林鄭做法等同承認政改諮詢是「呃人」;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批評,北京不釋出善意,佔中將很快會發生。
記者:呂浩然

饒 戈平昨日出席由港府主辦特首普選的研討會時,一次過否定包括公民提名在內所有泛民方案,「現在有人提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或者公民推薦、政黨推薦各種建 議,姑且可以視為一種民主訴求,但是任何民主訴求都不能脫離法律、對抗法律」,又指若有人堅持有關訴求,「只能被看成是一種打着民主旗號,鼓動民眾同法律 來相對敵」,重申只有提名委員會可提名候選人。

饒亦主動提到,特首要愛國愛港並非今時今日才提出,認為在起草《基本法》時已有,而愛國愛港是根據法律提出來,符合《基本法》的立法意圖,即使不能寫在法例條文中,也可借法律語言來表述,例如要求候選人「擁護香港回歸,擁護並遵守《基本法》」。

答問環節上,民主黨劉慧卿、何俊仁先後問到,如何令特首普選能有不同政見的候選人及中央不會作出篩選。饒堅持中央無提出過「篩選」一詞,認為這詞只是港人設定出來的「政治詞彙」。

陳健民:佔中很快發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成員與否定公民提名的饒戈平(左二)傾談。
易仰民


研討會結束後林鄭見記者,稱饒戈平重申提委會是唯一有權提名特首候選人的言論,「真係有一個一錘定音嘅效果」,至於「一錘定音」是否包括饒指特首要愛國愛港,林鄭不諱言與她在立法會的說法沒有出入。

劉慧卿會後炮轟林鄭「代表特區政府發出一個好錯誤、好唔應該嘅訊息」,指林鄭的「一錘定音」等同為政改諮詢「落閘」,「又話呢啲就準確,嗰啲就唔好講」,認為政府既然為政改諮詢,就應開放聽不同意見。

李 柱銘反駁饒稱,本港法例亦有空間容許公民提名,例如規定公民提名後,由提委會通過動議來作實,故饒是「打茅波,講到呢個係法律問題,但呢個唔係法律問題, 係政治問題」,李認為港人不應因為北京一句「冇得傾」而放棄公民提名,「大家都未拍板,點解我哋要放棄最好嗰個呢?點解北京自己又唔行一步話放棄篩選 呢?」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亦批評,公民推薦最終都會交予提名委員會確認,若中央不接受必須要詳細解釋。陳健民又指北京不斷否定坊間方案,只會令政改諮詢失敗,若中央再不釋出善意,佔領中環會很快發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3/18665811

梁錦松罕有談政改 疑為參選鋪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錦松昨日罕有地高調就政改問題表態。

【本 報訊】盛傳可能角逐下屆特首的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昨日罕有地以專家身份,出席港府有關普選特首的研討會,更不點名呼籲泛民在政改問題上要妥協、「退一步 海闊天空」,不要令普選落空,否則社會要付出很大代價。雖然梁在會後對參選特首不置可否,但有政界中人稱,若政改方案通過,梁錦松參選的機會很大。

指普選落空香港會覆舟

自 辭任財政司司長後,梁錦松即重投商界,到2012年特首選舉,梁錦松公開支持唐英年,又再開始評論政事,但如此高調以「專家」身份談政改,仍屬首次。梁發 言時指,以政治為志業的人,在政改問題上應「退一步海闊天空」,若普選因不肯妥協而落空,管治會更加困難,「我哋簡直係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甚或有覆 舟嘅可能性」。

梁發言雖未有說明是哪些人要妥協,但明顯指泛民各黨,提醒他們政改問題「往往需要折衷、互讓」,香港沒有各走極端的本錢,「因為打碎咗推行普選機會嘅成本實在太昂貴,可能要賠上香港嘅社會穩定同埋經濟繁榮」。

研 討會後梁錦松被問到會否參加下屆特首選舉時不置可否,只說就政改問題發聲是「義不容辭」,「希望唔好俾其他嘅議題去阻礙或者引開咗注意力」。有政界中人 稱,梁如此高調為政改表態,明顯是爭政治籌碼,為選特首鋪路,有梁政界友好更稱,「如果有普選,佢(梁錦松)好大機會去馬,如果係小圈子選舉,佢就唔會 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3/18665813

梁愛詩:陳太方案未必違基本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愛詩

對 於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提出的普選方案,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未有指方案不符《基本法》,但稱提名委員會四大界別變動較少,方案則較大機會達成共識,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亦質疑,提委會人數傾斜某一界別,未必符合均衡參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直言,陳太方案是一塊「試金石」,若北京連這樣「卑微」 的方案也否定,就只有上街佔中。

陳太建議提委會組成方式,第一至三界別維持每個界別300人,第四界別則增至500人。梁愛詩昨出席公開 場合時稱,四大界別各界別人數相同,在起草《基本法》時已有詳細討論,「如果(人數)少啲變動嘅時候,就會有穩定性,另外就係比較多啲機會達成共識」,她 亦強調不代表陳太方案一定不符合《基本法》,「方案可以喺聽到人哋意見時調整嘅」。

李柱銘促北京港府表態

出席政改論壇的饒戈平稱不了解陳太的方案,不能作具體評論,但指以往特首選舉委員會各界別人數均等,「現在如果增加人數,單方面向一個界別來傾斜,是不是符合均衡參與?是不是符合公平原則?這個大家應該考慮」。

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的李柱銘強調,陳太方案是一塊好好的試金石,促北京、港府就陳太方案表態,李說:「一個咁卑微嘅方案,佢哋(中央、港府)都唔表明可以接受,根本就唔使傾,無謂嘥時間,佔中可以行。」

陳太昨日再就她的方案解釋,指提委會第一至三界別的組成方法毫無邏輯可言,應重新調配議席,惟因無可能推倒重來,故提出在第四界別中加入由全港選民選出分區提名委員。被問到會否擔心指向中央讓步及出賣香港,她表示這方案經過深思熟慮,會以道理說服大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3/18665815

陳太方案若遭否定 政改「冇彎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

【拆局】
前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領導的智庫「香港2020」,提出一個符合《基本法》框架、又包含公民提名元素的特首普選方案,不論特區政府還是建制派,均未有「一棍 打死」陳太方案。有泛民中人指,北京堅拒公民提名、又不斷拿《基本法》否定泛民方案,而陳太方案是按北京「遊戲規則」所設計,若北京仍然反對,「等於承認 根本無心同香港人傾,逼港人立即佔中」。

該泛民中人又指,雖然北京一直顧忌陳太不願溝通,但客觀現實是主流泛民陣營中,只有陳太仍有力爭取各黨支持,各黨也認為陳太方案有討論空間。

「如果連陳太方案都否定埋,睇唔到泛民陣營入面,仲有邊個有咁樣嘅江湖地位提一個方案,又可以拉埋泛民主流政黨一齊傾嘅人。」他說。

不過亦有政界中人指,就算陳太方案符合《基本法》框架,但北京目的是要封殺泛民選特首,北京會否放行一個可能令泛民候選人「入閘」方案成疑;不過北京必須考慮,相對公民提名,陳太方案已屬「保守」,若否定陳太方案,意味政改「冇彎轉」,後果可能是「逼港人立即佔中。」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