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TVB前編審控訴:女高層性騷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305/1864631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綫前資深編審葉廣蔭昨在庭上大爆遭女上司性騷擾。陸羽平攝

【本 報訊】曾參與《蓋世豪俠》、《巾幗梟雄3之諜血長天》及《神探高倫布》等劇的無綫前資深編審葉廣蔭,昨在勞資審裁處向無綫追討10萬元稿費,並「大爆」遭 女上司出言性騷擾及侮辱,又因公司人手緊絀,要他「挨義氣」替編劇學員當「槍手」免費工作。葉不甘受辱,聲言為追尋公義才提出申索。而無綫則指他突然辭職 提早離開,向他反追討代通知金等12萬多元,雙方昨未能和解,案件須聆訊,屆時或傳召李添勝及無綫高層區偉林等人。
記者:蔡曉楓

經常在李添勝監製的劇集擔任編劇的葉廣蔭,在無綫任職逾30年,去年離開無綫後失業至今。他昨在庭上表示,今次追討稿費全為公義,以及肯定自己的工作價值,他認為自己工作勤奮、屢獲好評。


「召李添勝證明係我寫」


葉 隨即道出辭職原因,指其女上司上場後,曾在他面前談及自己的性生活;又為表現威嚴,講粗口侮辱他及其他員工,令他感到受辱及被針對,「令人工作得唔舒 服」。葉又指出,去年8月編審邵麗瓊向他表示,不會與他續約,加上同月他開始患上突發性高血壓,上壓高達220,須即時入院治療,「我驚爆血管呀,晚晚都 瞓唔到,捱唔到約滿」,他為保命才突然辭職。

葉廣蔭亦提及在無綫工作的壓力,「公司人手緊,但上司對我好好,本來我唔追稿費」。根據公司紀錄,劇集的預算是由葉寫五、六集,餘下由沒有稿費的編劇學員撰寫。但實情是時間緊迫,人手不足,故上司要他幫忙,全劇由他一人撰寫,「我會傳召李添勝證明係我寫嘅」。

葉廣蔭原先提出追討43萬多元的稿費及年終酬金,當中包括《巾幗梟雄3》30集,以及《神探高倫布》25集的稿費,主任審裁官指年終酬金不包括在合約之內,因此葉不可提出追討。他最後改為只追討29集,合共10萬元的稿費。

公司反追討代通知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葉廣蔭作品】
《神探高倫布》劇照

答 辯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代表昨指,公司與被告的合約期截至去年12月31日,雙方如提早終止合約,須要三個月通知期;但葉於去年10月28日,在未有事先通 知下即日離職,公司遂向他追討三個月代通知金。但主任審裁官指根據合約,公司只可追討截至12月31日的代通知金11萬多元,連同早前向葉多付的薪金,合 計12萬多元,而葉不反對支付該筆款項。

主任審裁官曾經建議雙方和解,但雙方經商討後和解失敗,法庭須重新向雙方派發傳票,案件排期至4月10日再提訊。無綫代表指會將助理總經理區偉林列為證人之一,並會傳召葉的上司及其前上司。

已 婚的葉廣蔭入行逾30年,是香港著名編劇張華標的徒弟。葉於1984年加入無綫,七年後擢升為編審,曾參與受歡迎的劇集,包括《天師執位》、《再版人》、 《蓋世豪俠》、《怒海孤鴻》等,其後他一度離開無綫,兩年前重返無綫,與金牌監製李添勝合作《巾幗梟雄3》及《神探高倫布》。
案件編號:LBTC400/1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5/18646315

言談涉性侮辱 即屬性騷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葉廣蔭作品】
《巾幗3》劇照

【本報訊】無綫前資深編審葉廣蔭向公司追討稿費,並反遭公司追討代通知金,本屬勞資糾紛,但葉向法庭爆出遭女上司出言性騷擾,令案件增添「戲劇」性。

不分性別或職位

葉指會就性騷擾再作跟進處理。有法律界人士指性騷擾只要言談間以性來侮辱或騷擾人,令人感到受辱便已成立。

葉成慶律師昨指,性騷擾不分性別或職位,可以是男對女、或女對男、或是相同性別,雖然上司對下屬的關係較普遍,但亦有案例是下屬對上司作出性騷擾。

由於性騷擾並非刑事罪行,只要有人言談間涉及性,或意圖及作出涉及性的身體行為,而目的為侮辱或騷擾他人,例如說出與性有關的粗口,令對方感到尷尬或受辱,便已構成性騷擾。而在行為方面更進一步,便會構成非禮。

被性騷擾的受害人可以向平等機會委員會作出投訴,或者循民事途徑,向對方索取精神受創等賠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5/18646415

性騷擾陷阱 自己讚自己都中招
有 前無綫編審入稟追稿酬,更透露女上司性騷擾他,經常向他談及自己的性生活,究竟這樣算不算性騷擾?如果情況相反,換成下屬向上司談自己的性生活,又算性騷 擾嗎?律師黃國桐表示,原則上性騷擾是保障不受上司口舌招尤,討便宜等情況。「於法律上,只是說有從屬關係,我覺得反過來都是。」

除了沒 分上司下屬,同性之間一樣可以構成性騷擾。律師更提醒大家,別在公司「自我表述」,例如自言自語讚自己身體,若內容涉及性,而又令旁邊同事不安的話,一樣 有機會中招。順帶一提,平時聽人講粗口,雖然經常用到跟性有關的字眼,但如果只用作罵人表達情緒,則未必有事。香港都曾有案例,法官說這樣不構成性騷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