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演唱會之父 張耀榮猝逝 見證香港樂壇興衰 眾星惋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79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32-2014年
《壹週刊》圖片

【本 報訊】過去30年曾為無數歌手、藝人籌辦逾千場紅館演唱會,在本港娛樂圈有「演唱會之父」稱號的耀榮娛樂創辦人張耀榮,昨凌晨在九龍塘寓所突然氣喘,並陷 入昏迷,送院急救後不治,終年82歲,家人悲慟不已,女兒更在送別父親時,哭跪在遺體旁。張耀榮的娛樂事業帶動香港樂壇發展,贏得各界讚譽。香港演出業協 會、眾多歌手、明星昨均向他致敬,祝他一路走好。
記者:江寶龍 劉永明 簡明恩 翁煜雄

「我爸爸張耀榮先生,因心臟病離開咗。」張耀榮的兒子昨午在九龍塘和域臺寓所外,向傳媒宣佈父親去世。張的女兒說,昨晨1時許,父親在睡房就寢時突感氣喘呼吸困難,母親替他搓胸口,兩小時後,父親標冷汗及陷入昏迷,於是召救護車,送院急救20分鐘後證實不治。
她指父親離世前沒交代遺言,至於亡父心願及未完成的計劃?她說:「爸爸都係想我哋搞好耀榮娛樂,我哋會繼續做,爸爸走得好安詳,多謝大家,媽咪?家喺屋企休息,始終太突然,接受唔到。」
陳淑芬:藝人黃大仙

現場消息稱,張耀榮被送院急救時,妻兒及親友都來到醫院,驚悉噩耗悲慟不已,在遺體由急症室送出時,女兒更哭跪在地上。警方消息稱,經初步了解,得知張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及腎病等,至於死因有待檢驗始能確定。

張 耀榮生前好友陳淑芬昨對事件表示傷心及難過,透露前日曾與張出席會議及午餐,「我們與演出業協會開會並吃午餐,餐後更愉快合照留念。晚上應拉姑(狄波拉) 之約,再一起共晉晚餐,席間張生談笑風生,大談往事,心情胃口都很好,想不到分開不到6小時已天人相隔!」她表示跟張耀榮於80年代相識,一起合作搞演唱 會,讚對方是藝人的黃大仙:「無論是巨星或明日之星,有求必應,早期演出市場未成熟,就是這位黃大仙,不論輸贏,甚麼演出都肯出錢出力去做。」她代表香港 演出業協會所有董事向張耀榮先生致敬,祝他一路好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仵工將張耀榮的遺體移送殮房。江寶龍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女兒驚悉噩耗後一度跪地而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兒子離開停屍間時,傷心回望父親遺體。

難忘梅姐個唱穿婚紗

曾 協助不少歌手踏上紅館舞台的傳奇人物張耀榮,人生道路並不平坦,籍貫廣東順德的他,約14歲時為避戰禍隨家人來港,在紗廠打工。他自幼有生意頭腦,見紗織 廠需大量貨車運貨,遂買入貨車做運輸生意;後來又見泥頭車需求殷切,又買泥頭車,運石屎沙泥,接觸建築業,其後成立「耀榮建築」,賺到第一桶金,其後20 多年,他夥拍長江實業合辦工程,投得多個大型政府工程。

80年代,他接辦全港最大的海洋皇宮大酒樓夜總會,做飲食生意;紅磡體育館落成時,他創辦耀榮娛樂(現稱耀榮投資控股),將演唱會舞台搬到紅館,為無數歌手舉辦共過千場演唱會,當中歌星徐小鳳主辦連演43場個唱,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

踏入晚年,見證紅館興衰的他,坦言這盤生意沒令他收入增加,反而蝕了約兩億,但他無怨無悔,其中最難忘的,是曾安排已故歌星梅艷芳在最後一次演唱會穿上婚紗,讓梅姐臨終也無憾。

張耀榮生平

1932年6月:生於廣東順德
1946年:因逃避戰亂隨家人來港,14歲在偉興紗廠打工。
50-80年代:成立「耀榮建築」做工程判頭;其後與長江實業合辦建築工程,投得多個政府大型項目。
1983年:紅磡體育館落成,張耀榮看準時機大搞娛樂事業。
1984年:成立耀榮娛樂,夥拍陳淑芬丈夫在紅磡搞第一場演唱會,請了英國歌手Tom Jones來港演唱;獲張宇人出讓海洋皇宮酒樓夜總會一半股權,加入成為老闆。
84-90年代:張耀榮為眾多歌星舉辦演唱會,至今總數逾千場。
1992年:為徐小鳳舉辦創紀錄的43場個人演唱會,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成為紅館最多場數的歌手。
2002年:創辦的耀榮明泰遭債權人申請清盤,並於04年除牌。
2007年:因拖欠訴訟費被頒令破產,其後獲高院撤銷破產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803

晚年官司纏身曾破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日下午與演出業協會開會的張耀榮(前排左二)仍精神奕奕。

【本 報訊】「望着海一片,滿懷倦,無淚也無言!」「演唱會之父」張耀榮曾透露一生最愛的歌是梅艷芳的《似水流年》,歌詞道盡其人生的跌宕起伏,在娛樂圈打滾 30年的他,晚年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官司打擊,甚至被頒令破產,但他還是摔倒又爬起,樂觀面對種種逆境,說的最多的還是那句:「我有錢還,但我條氣唔順之 嘛。」

遭追討逾百萬律師費

半個世紀來,張耀榮投身建築及娛樂事 業,前者為他帶來財富,後者贏來人脈和名氣,八十、九十年代是他事業高峯期,他持有的前上市公司耀榮明泰的股值逾3.4億元,並在薄扶林擁有當時市值逾億 的全幢物業。但踏入廿一世紀,其經營之路甚艱難,2001年,他曾被踢出前上市公司耀榮明泰董事局,該公司更於02年遭債權人申請清盤,04年被除牌; 05年4月,他有份經營的海洋皇宮酒樓夜總會亦告結業。

當時演唱會生意開始下滑,他05年進軍豪宅地產代理巿場,開設「張耀榮地產」炒 樓。但翌年卻因耀榮明泰的清盤案,遭律師行入稟高院追討逾百萬元律師費;另他亦因與時富投資的官司,07年曾被法庭頒令破產,其名下的耀榮投資控股有限公 司亦曾被要求清盤,晚年一直被官司一直纏繞,不過大部份債務都已還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807

細仔:下輩子再做父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2年女兒張麗芳出嫁,張耀榮兩任太太均有到場送女兒出閣。

【本報訊】張耀榮生前與兩位太太共育有四子二女,並有10多名孫兒孫女。兒女們與他的感情都很好,父親猝逝,兒女傷心不已。幼子張永達昨在facebook寫道:「最愛的爸爸,我只想說,我以你為榮,你的成就,是我們所有小孩無法匹敵的。」

自責未完成父親心願

洋名Daniel的永達自責未能完成父親心願,稱父親開始洗腎時已不斷對他說,「兒子呀,我在這世界上唯一的心願,就是看着你結婚。一天沒有,我的任務都還沒結束,我不想死。」Daniel傷感寫道:「只盼下輩子我還跟你當父子,好好休息……」

張耀榮與元配羅桂珠育有三子一女,兒子張永強、張永新是得力助手,替父親主持娛樂、電影、建築、地產等業務;張永康卻自創新天地,開設塑膠、建築及科技等公司。90年代,張氏三父子更成為馬主,當中「娛樂之寶」及「娛樂之皇」共奪得10場頭馬。

此外,張與來自台灣的二太陳月桂,亦育有一子一女,分別為張永達(Daniel)及張麗芳(Lily),2002年Lily與「鞋王」之子鄧偉業結婚,在會展筵開150席宴請賓客。2005年12月,張在子女及10多個孫兒女的見證下,與元配慶祝金婚,場面熱鬧。

將紅館變「歌神」舞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梅艷芳在最後一次的演唱會獲張耀榮安排穿上婚紗,臨終也無憾。資料圖片

【本報訊】本土廣東歌70年代抬頭,當年大專會堂已「廟小難容大神」,張耀榮把83年開幕的紅館化身成可容納逾萬觀眾的演唱會舞台,讓「歌神」許冠傑把廣東歌帶進殿堂;再助徐小鳳、張國榮、梅艷芳等當紅歌星唱入紅館,造就本地樂壇輝煌歷史。

徐小鳳連開43場

港大香港研究課程總監朱耀偉說,香港於70年代經濟起飛,許冠傑等本地歌星唱的廣東歌抬頭,風靡樂迷,但當年大專會堂只能容納千多人,83年4月開幕的紅館可容納逾萬名觀眾,張耀榮覷準商機,申請為演唱會場地,讓許冠傑同年5月舉行演唱會。

香 港樂壇80年代步進輝煌期,甄妮、關正傑、張國榮、梅艷芳、張學友等歌星,與張耀榮合作到紅館開演唱會成為「當紅」指標,且場數越開越多,張國榮1989 年連開33場,徐小鳳1992年連開43場,被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許冠傑04年共開44場,但分階段舉行。譚詠麟是在紅館開個唱總場數最多的歌手, 朱耀偉說不少歌手因此賺到「第一桶金」,而當年娛樂不多,觀眾會「盛裝」到場。

音樂人周博賢說,張從日本引入演唱會製作模式,講究舞台效果,觀眾目不暇給,但也被詬病太着重形式,「最緊要多爆破、升降台」,卻忽略音樂本身。本地樂壇唱片銷量慘淡,朱耀偉指演唱會成為歌星重要收入來源,但本地歌手獨霸紅館盛況不再,如台灣五月天演唱會反而更叫座。

歌星追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衷心感激

陳慧琳:
「好傷心,希望佢安息,佢家人節哀順變。當年自己入行兩年,耀榮叔好賞識我,大膽投資畀我第一次喺紅館開演唱會,之後所有演唱會佢都有投資,冇耀榮叔我就冇咁快踏上紅館舞台,衷心感激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貢獻好大

許冠傑:
「我第一個紅館演唱會係耀榮叔主辦,佢對香港演唱會行業有好大貢獻,聽到佢突然離世消息,我感到非常傷感,希望佢家人節哀順變,我喺上海遙遠祝福佢同佢家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親切和藹

容祖兒:
「好惋惜,我同張生合作過好多次,最難忘每次都叫佢一齊跳高影相,佢年紀咁大都肯一齊玩,係一個好親切和藹嘅長者。每年農曆年佢都派大利是,佢真係演唱會教父,好難忘,好傷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十分尊重

陳奕迅:
「耀榮叔係我好尊重嘅前輩,我開第一個演唱會係佢做,希望佢家人節哀順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814

開夜總會與歌手結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徐小鳳曾連續舉行43場個唱,列入健力士,「佢好好人,如果唔係唔會合作咁多次。」資料圖片

【本 報訊】張耀榮與樂壇結緣多年,早年經營的尖沙嘴海洋皇宮大酒樓夜總會,曾是徐小鳳等歌星獻唱dinner show舞台;家族經營海洋皇宮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說,「當年有歌手同我講,有個叫張耀榮嘅投資者幫佢開演唱會,我話梗係好啦,佢係好人嚟」。及後紅館演 唱會興起,夜總會表演隨之式微。

推動廣東流行曲

張宇人昨說,張耀 榮曾是海洋皇宮股東,「佢同我同姓,我叫佢大哥」。70年代,夜總會是高消費場所,有徐小鳳等名歌星登台獻唱,張也慢慢與更多藝人熟稔。80年代紅館啟 用,張耀榮投資辦大型演唱會,張宇人說歌手漸漸不太願意到夜總會登台,「紅館搵錢多啲,而且覺得高級啲」。

紅館演唱會分多種票價,包括廉價「山頂位」,張宇人說此舉讓普羅大眾也可一睹歌手現場風采,張耀榮可說是把粵語流行曲娛樂普及化重要推手之一。

前市政局議員丁毓珠憶述,當年張向管理紅館的前市政局申請場地時親力親為,又指當年議員擔心容納逾萬人的紅館演唱會會否釀成混亂,張也很緊張秩序,開演唱會時幾乎晚晚在場督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