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譚志源:不會定義愛國愛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1/18663638


指港近乎「不可管治」 
國際憲法專家論普選:必須有公民提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夏威夷大學法律教授Carole Petersen指,若中央篩走受歡迎的參選人,港人會感到被騙。

【本 報訊】港大昨舉辦國際憲法專家圓桌會議,討論各界政改方案是否合乎「國際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會議訂出多項標準,包括應取消公司票、提委會提名過程 應包括公民提名及提委會必須平等代表所有香港選民。旁聽會議的佔中倡議人戴耀廷指,這意味提委會以全票制或愛國愛港原則篩選特首也違反公約。有學者直言香 港近乎「不可管治」(ungoverned),若中央篩走受港人歡迎的參選人,只會激發民情反彈。
記者:白琳

公約訂明選民必須有 真正選擇,選舉權不能受不合理限制。《基本法》規定公約在香港生效,並透過本地立法實施。會議邀請十多名中外專家檢視《基本法》及坊間政改方案,由曾任聯 合國特使的憲法專家佳日思主持。佳在會議上指,公約隱含每個人都準備好實踐民主的意思,但《基本法》卻暗示港人還沒準備好(are not quite ready),兩者的分別非常顯著(striking)。

曾在港大任教17年的夏威夷大學法律教授Carole Petersen強調,香港有逼切需要普選,解決不可管治的問題,《基本法》已訂明特首參選資格例如年齡及國籍,若再加設政治取向等都違《基本法》,「如 果很受歡迎的參選人被篩走,人民會感到被騙,當選人更沒認受性」。她指港人絕不會選出未能與中央合作的人當特首,最終中央亦可選擇不任命當選者並公開解釋 原因,而非暗中篩走他。

學者:全票制違公約

學者對公民提名是否合符《基本 法》意見紛紜。昆士蘭大學法律教授Graeme Orr及港大憲法專家戴大為均認為公民提名沒違反《基本法》。Orr指提委會機制未能確保平等選舉權,必須有公民提名的元素才能合乎公約;若不能實踐,惟 有增加提委會代表性和透明度。澳洲Monash University法律教授李洪扳卻指,實施公民提名必須先修改《基本法》。眾人最終達成共識,倡議提委會提名過程應該包括公民提名或聯署等元素。

港大憲法專家戴大為擔心北京藉公民提名違《基本法》作擋箭牌,拒改善提委會代表性。他倡議取消公司票及擴大選民基礎,盡量讓所有選民有權參選及選出提名委員。他強調,全票制及設參選人數上限都違反公約,同時扼殺泛民參選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1/1866364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現為議員助理的舊校友高舉標語,不滿建制派封殺公民提名。曾顯華攝

【本報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到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舉行政改座談會,其間有舊生高舉寫有「有商有量,公民提名」的標語示威;前港澳辦主任魯平接受中新社訪問時稱,特首除了要愛國愛港,也要愛社會主義的中國。

譚 志源昨在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陪同下到該校講政改。多名學生提名時質問政府為何政改諮詢未結束,已經封殺公民提名;該校校友、現為民主黨社區主任的湯子霖更 在譚發言時高舉「有商有量,公民提名」標語,不滿政府和建制派封殺公民提名,譚回應「睇到」,指有不同意見表達是社會健康現象。

對於有京 官指特首必須愛港愛國,譚志源則稱,愛國愛港需用行動證明,但不需要定義,「因為你點評價你嘅愛,除咗客觀驗證,即係你嘅言行外,有時亦係一個主觀判 斷」,故政府不會在法律上定義甚麼才算愛國愛港、不會在法律條文加入有關定義,「會交番畀提名委員會、五百幾萬選民同中央,喺佢哋做提名、投票同任命時, 去判斷咩人係愛國愛港」。

魯平謬論:要愛社會主義中國
魯 平接受中新社訪問時則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國家」,而社會主義制度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故此包括在港的中國公民,「都有義務維護國家 的這個根本制度」。他強調社會主義制度是「13億人民選擇」,港人必須尊重,「如果一個中國公民只是愛祖國悠久的歷史、優秀的文化等,但不愛實行社會主義 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還不能說他是一個真正的愛國者。因為,即使是一個外國公民也可以做到這一點」。

魯平更稱特首必須「愛祖國、愛香港」,「一個國家」及「兩種制度」是一個整體,不可偏廢,前者更是主體,故特首須先效忠於社會主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他指特首既然要向中央負責及擁護《基本法》,故須具備正確理解及貫徹執行《基本法》的條件才能「依法治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1/18663642

陳太推間接公民提名方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

【本 報訊】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任召集人的香港2020,昨公佈普選特首方案,建議提名委員會由1,200人增至1,400人,其中第四界別取消區議員互選 安排、改由全港選民選出分區提名委員,達至間接公民提名效果。陳太強調其方案並非終極方案,希望民主派和市民都要有妥協的準備。

按香港 2020的方案,提委會會沿用現時選舉委員會的第一、二、三界別,但選民基礎由公司或團體票擴大至個人票;第四界別除保留現有的全部立法會議員、港區人大 代表、26個鄉議局名額及51個全國政協委員名額外,建議取消民選區議員的議席,改由全港選民,分18區按人口比例選出分區提名委員。任何人只要獲十分一 提委會委員支持便可成為參選人,而提名人數上限為提委會總人數的25%。


呼籲各方妥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 太昨指其方案「唔係一個終極方案」,因政治制度有改善空間,2017年落實普選後也非「一勞永逸」,稱有關方案是希望收窄各方嚴重分歧、凝聚共識,強調方 案已符合《基本法》要求和三大原則,即是讓選民有真正選擇、市民的投票權和參選權無受不合理限制,同時沒排斥不同政見人士參選。

陳太呼籲「各方都要有妥協嘅準備」,否則難以達到共識。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補充指,由全港選民選出的分區提名委員,做到間接公民提名的效果。曾提出排序複選方案的公民黨湯家驊歡迎陳太的方案,認為方案專注討論提委會的組成和運作。

香港2020也建議2016年立法會的功能組別,取消公司和團體票,以個人票取代,為2020年全面廢除功能組別鋪路;並建議將五個超級區議會議席轉為地區直選,即直選與功能組別議席分別為40席及30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