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廢物回收率跌 當局認報錯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5/186676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陸恭蕙稱,部份廢塑料進口香港後,未切會即時轉口,令進口量多於出口數字。資料圖片

【本報訊】本港去年的固體廢物回收率大跌9%,回到十年前水平。環境局早前邀請獨立顧問就有關事件進行研究,昨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匯報結果,解釋因回收業界將由外國進口香港、準備轉口至其他地方的「轉口」廢塑料,報關時報錯成「港產品出口」,令回收率數字出現偏差。

環保署助理署長陳英儂昨在會上指,不會改用現時估算廢物回收量的方法,未來會為回收業界舉辦工作坊,教導他們正確的報關要求,又會向業界進行問卷調查,及加強審核工作等。

工黨李卓人指,2013年的廢塑料進口量較出口量還要多,質疑多出的廢塑料「係唔係去晒堆填區?」又指政府「大開中門」,任由「洋垃圾」進口。

報關制度有漏洞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則否認,指如有廢塑料送到堆填區,「一定有紀錄」,又稱部份廢塑料進口香港後,未必會即時轉口,令進口量多於出口數字,「只係時間上有分別」。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也擔心進口「洋垃圾」會增加堆填區負荷,要求局方提供有關貿易的生意額,以及對香港的經濟貢獻等;惟局方未能提交有關資料,只稱進口貨物,再加工轉口是正常的貿易行為,過程中必然會產生垃圾。

工黨何秀蘭直指報關制度存漏洞,無法規管業界在報關時將「廢塑膠」寫成「塑膠」,如不檢討只會繼續令回收率數字出現偏差。局方回應報關制度是根據國際慣例,未來會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