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健諾、透齒亮幕後主腦搵新醫生孭鑊 自稱Dr. 最近兼開幼稚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6/1865809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沒有醫生牌照卻自稱醫生的譚天任,去年參加土耳其的醫學會議。

【本 報訊】多個醫療集團包括透齒亮、健諾及美瑞近年先後出事,包括為病人磨爆牙、收錢後走數及無牌注射子宮頸癌疫苗,涉款數百萬元,受害苦主數以百計,但每次 東窗事發後,執法部門都揪不出幕後黑手。《蘋果》連月來深入追查,訪問過透齒亮前董事、健諾前牙醫及護士,發現透過海外公司操控透齒亮、健諾及美瑞的主 腦,真名是譚天任(Tam Paul Clement)。
記者:李雅雯 袁柏恩

這位神秘老闆非常蠱惑,專找初出茅廬或潦倒失意的醫生落叠做公司董事,每次爆煲就由醫生孭鑊。他最近開辦無牌幼稚園收生,又以健諾名義發展無牌睡眠中心。

上 月初爆煲的健諾醫療集團,由海外公司Natural Medicare Group持有,該海外公司除持有健諾與美瑞,跟去年9月被揭發為病人磨爆牙的透齒亮關係同樣千絲萬縷。記者聯絡到透齒亮前董事李暢庭醫生,講述落叠經 過。他於2012年底在健諾做兼職牙醫,每月上班四天便有1萬元。他憶述,見工當日是自稱腦科醫生的「Dr. Paul Tam」見他。李看過健諾前職員向本報提供的健諾集團總裁照片後,認出相中人是譚天任。

主動招攬牙醫 不斷換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在健諾兼職半年後,健諾便着他轉任透齒亮全職牙醫及公司董事,醫生執照也被登記入透齒亮診所,月薪跳至4萬元。李不虞有詐,糊里糊塗答應,未幾透齒亮就 被傳媒揭發聘用外籍無牌牙醫Sahira Raful及使用大陸山寨牙套,身為董事的李暢庭要負上透齒亮的借貸、顧客退款追數及賠償等多宗訴訟。

以平價作招徠的健諾,兩年前旗下美瑞醫療聘用無牌醫生注射子宮頸癌疫苗。李直認他雖持牙醫執照,但兼職健諾時亦曾替客人注射疫苗,「公司話唔夠人手,我去到(尖沙嘴健諾)護士準備好支針畀我,唔知疫苗係咩牌子,睇唔到包裝盒」。

健 諾牙科總監張裕龍與李暢庭一樣,被游說成為健諾口腔手術及植齒公司的唯一董事。有前職員透露,健諾聲稱自己是被動投資者,但實際是譚天任主動招攬牙醫及提 出欲開拓牙科服務。健諾聲稱投資達千萬元,實數不足十分一,還拖欠不少供應商款項。該名曾與譚天任接觸的職員指,譚當初自我介紹為健諾集團主席,自稱整形 外科醫生,他其後方知譚根本無註冊。

苦主稱沒聯絡商討退款

健諾早前稱會向受影響顧客酌情安排退款。但父母均為苦主的鄺小姐稱,健諾從沒聯絡他們商討退款,反而三名離職牙醫聯絡他們,承諾免費做餘下手術,她得悉部份顧客已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健諾索償。張裕龍接受查詢時承認,正聯絡顧客跟進餘下手術,可致電96475754聯絡。

有 健諾前職員指譚天任經常轉換中文名,一時自稱譚天任,一時稱譚天蔭。譚於2001年開辦集賢教育中心時亦屢換姓名。集賢前校長陳郁輝說,譚用過譚思思、譚 思恩、譚天蔭等名字,令他感到可疑,故做了半年校長便辭職。譚的簽名亦百變,翻查訴訟紀錄及公司註冊資料,08年前其簽名是Paul Tam,12年後改寫Paul或Tam或字體難辨的草體。

2008年譚開辦醫學美容「健傲醫療集團有限公司」,開業僅半年已被客戶向傳媒投訴。健傲醫療2012年賣盤給內地商人,但譚易手前就透過海外公司成立健傲集團,診所租用健傲醫療同一座商廈,一年後健傲集團正式易名健諾醫療。

記者根據健諾前職員提供電話號碼聯絡譚天任,接通後譚最初承認是Dr. Paul Tam,當記者說出其中文名譚天任,譚即收線。記者再致電已是留言。譚之後回覆記者,並無否認是譚天任,當記者表明身份提問,譚未待記者說完已插嘴稱「你打錯咗」便收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6/18658101

工廈違例經營睡眠中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1年健諾醫療集團於酒店舉辦開幕酒會,穿銀灰西裝的譚天任(右二)亦在場。

【瓣數多多】
譚天任的業務「多元化」,而且多數犯規。除醫療集團,《蘋果》發現譚近年再次進軍教育界,籌辦幼稚園兼以學券作招徠,但原來該校根本未獲教育局註冊。以健諾集團名義開辦的睡眠醫學中心,則設於工廈內兼容許過夜,涉觸犯消防條例。

譚天任在13年前已被傳媒踢爆經營無註冊課程的「集賢教育中心」,銷聲匿迹一段日子後,他2007年又再次進軍教育界,成立擔保公司「遵道慈善教育基金有限公司」,2010年於元朗南邊圍開辦私立中學遵道學校。據教育局資料,兩層高的遵道只有三間課室,收生上限57人。

遵道幼園未註冊先收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過,該校舍正悄悄轉型卻未獲註冊。上周記者到訪遵道,只有兩名中六生在課室自修,學生指遵道只開辦中四至中六高中課程,去年已停收學生,各級學生已分派往其他學校繼續學業,學校今年正式結束,改辦幼稚園。

校 舍現正進行改裝工程,校門掛上「遵道幼稚園」的橫額及收生資料,記者日前以家長身份致電查問入學資料,一名女士回覆說早於上月底辦家長講座,今月初進行面 試收錄學生,上午班已額滿,只餘小量全日制學額,約5月辦入學手續。但她沒提及遵道幼稚園仍未獲得教育局批准註冊。教育局回覆指收到遵道學校元朗地址開辦 幼稚園的申請,正審核該申請。

至於香港睡眠醫學中心,商業登記顯示屬健諾醫療集團業務,設於荃灣的TML大廈,近月才開始營運,中心標榜 設符合醫療水平的睡眠測試專用房間。記者早前以顧客身份到上址查詢,現場至少有10間用作測試的房間,部份房間只擺放了床褥。中心業務拓展總監趙騰海表 示,顧客需於上址逗留一晚以收集數據,但就迴避該大廈是否可留宿、晚上有多少員工當值及是否包括醫生,僅稱會有「睡眠師」監察。惟消防處回覆證實,據紀錄 上址為工廈,基於消防安全考慮,只可作一般工業用途,意味上址根本不可用作商店或診所。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6/18658107

曾借羅范掠水 涉款2,000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違例收生的「集賢教育」2001年開幕時星光熠熠,出席記者會者包括黃宏發(左五),但拉攏政經名人落叠的幕後創辦人譚天任沒有出席,隱藏身份。馬泉崇攝

【成功甩身】
約43 歲的譚天任,經營的「生意」經常被投訴,但他每次都成功甩身。早於2001年搞教育中心時,就曾借現任行會成員、時任教統局長的羅范椒芬名義掠水,聲稱獲 羅范支持,但旋即遭傳媒揭發課程未獲註冊。近年操縱的連鎖醫療集團,則被揭發聘用無牌醫生、使用劣質牙套,但譚從未現身,反而掛名做董事的醫生就一身蟻。

早於2001年,29歲的譚天任便以校監身份經營「集賢教育中心」。他當時向政經及教育界推銷合作計劃,更訛稱部份課程與職訓局轄下香港管理專業發展中心合辦,甚至稱獲教統局長羅范椒芬支持。集賢竟因此成功招攬時任立法會議員黃宏發、林貝聿嘉等擔任顧問。

不過,集賢最終被教育署揭穿課程無註冊、報讀地點並非註冊校址等,被教育署取消臨時註冊,受影響學生達1,000人,涉款2,000萬元,更有職員投訴出糧支票被彈票。但作為幕後操縱者的譚天任從未在公開場合現身,只交由中心行政總監葉柏榮負責。

醫療集團屢遭投訴

譚未有因此放棄商業大計,生意反而越做越大,被顧客投訴也越來越多。他創立的健傲醫療集團就曾被投訴,為中五女生進行隆鼻注射卻致對方鼻腫眼腫兼毫無功效,為準新娘子進行「永久無疤祛眼袋黑眼圈」注射,亦被醫生指毫無功效之餘隨時致盲。

近年,與譚有關連的透齒亮,則被本報揭發聘用無牌醫生及使用劣質牙套,數十名苦主慘遭磨壞牙,逾百人索償。美瑞綜合醫療集團前年被衞生署揭發涉聘用無牌或不合資格醫生,為顧客注射子宮頸癌疫苗。
《蘋果》記者

1 則留言:

  1. 醫療集團控報章誹謗要求道歉
    07 - 31 10:17
    星島日報
    曾被蘋果日報報道指是有問題的醫療集團透齒亮與健諾的負責人譚天任,入稟高等法院,控告《蘋果日報》、其總編張劍虹,及一名編輯與記者,指他們在本月11日,標題「透齒亮與健諾曾磨爆牙兼走數牙科老千易名開鋪再呃客」的內容屬不實及有誹謗成分,要求法庭禁制有關報道,及下令被告道歉。
    法庭記者:鄭創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