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短片】泛民區議員遭警抬走 民陣:震驚憤怒 警須道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40307/52258367


警員以武力抬走許智峰(紅圈示)。

 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峰遭警員抬離會議室。

昨日中西區區議會轄下公民教育工作小組舉行會議,審議如何撥出25萬元公帑,推動政改宣傳工作期間,屬親政府陣營的西營盤區區議員李志恒,禁止記者旁聽撥 款過程,最後更報警將民主派區議員抬離場。事發片段在網上曝光,只見李志恒最初指記者無出示記者證,其後又稱記者不等於可以旁聽,最後更報警召來十多名警 員,將泛民區議員抬離場會議室。

區議會常規無明文規定小組會議不准記者採訪,過往記者亦可出席相關會議,《蘋果》和《明報》記者昨進入會 議廳採訪撥款過程,小組小席李志恒卻即場「警告」,更對記者說:「3位自稱記者朋友,我到而家都唔見到你哋記者證。」其後記者展示證件,李志恒則稱記者不 能「列席」會議:「我望咗唔代表我同意你留喺度。」記者拒絕離場後,李志恒則提出動議反對記者在場,並由建制派議員投票通過,最後出動保安驅逐記者。

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峰不滿李志恒決定,即場提出質疑,其黨友吳兆康和助理則拍攝過程,其後許智峰被十多名警員抬離場。警方發言人表示,昨午接報指上述會議室「有人爭執」,「警方到場後應會議負責人和保安要求提供協助,將一個男子抬離現場」,事件列作「求警協助」處理。

民間人權陣線發表聲明,對記者被趕及區議員遭警員武力抬離會場表示憤怒及震驚,批評警方粗暴介入區議會運作,侮辱民選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的身份,要求警方交代行動的理據及向有關人士道歉,並促請監警會了解事件,防止情況再次發生。

民陣指區議會轄下的工作小組討論公帑用途,應容許公眾、傳媒列席旁聽,以示向公眾問責,今次事件涉及濫用議會權力,更是議會文化的倒退,令區議會成為黑箱作業的地方,促請中西區區議會就事件向公眾道歉,並制訂清楚、公開及向公眾問責的會議規則,以維持議會透明度。

李志恒接受《有線》訪問時,聲言自己從來沒有要求警察介入,只是因為會議阻延了兩、三小時,有委員報警,「我從來冇要求警察幫手處理,我只係要求保安員處理,咁係佢哋處理唔到,令到成個會議一路都進行唔到」。他又說,警方的行動已經相當克制。

警員抬走區議員的片段傳出後,網民均批評警方偏頗執法,指責警員不可能因單方面說法,而粗暴地抬走區議員,認為警方這次是政治執法。

【蘋民點睇】
Tequila Pop:佢地仲係咪警察?定係以後叫公安?
Cannonball Cannon:黑箱作業點可以有記者在場㗎!
亞豪:哈!乜差佬有啲咁嘅服務,早啲講。
Maurice Yiu:觀感上特區公安對建制派議員嘅order就隨傳隨到,人多勢眾服侍得好妥貼,直頭好似佢哋 「佗鎗保安」!!
塘邊學:在梁振英治下,香港真係禮崩樂壞,香港國際形象低落,墮落,梁振英係罪魁禍首。
ewman Hau:警方不能參與政治政爭!更抬走會議中的議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8/18649628

開會被粗暴抬走 區議員斥警無法無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許智峰前日在中西區區議會中遭警員抬走。

【本 報訊】中西區區議會公民教育工作小組主席李志恒,前日審議區會撥款宣傳政改時大搞黑箱作業,除突然閉門開會、趕記者離場外,又報警將要求公開會議的民主黨 區議員許智峰抬走,引起公眾譁然。民陣昨炮轟警方粗暴介入區議會運作,質疑警方抬走民選議員並無法理依據,民主黨表明會向監警會投訴,並要求警方道歉。

事件主角、屬建制派議員的李志恒,昨接受本報電訪訪問時「認衰」,指日前「引起大家誤會不安,我道歉先」,又稱本月11日小組再開會時,歡迎傳媒採訪,但小組前日已通過一筆13萬款項給一個親中機構。

建制派解畫前後矛盾

至 於前日為何堅持要閉門開會,李昨改稱「從冇講過」閉門開會,僅要求暫時清場,有關說法與本報記者前日採訪時拍到片段完全不同,片中李有講要閉門開會,並要 記者離開;對於警方抬走將許智峰,李竟說從沒要求許離開會議室、亦沒有要警方抬走他,「我從來冇要求警察做任何嘢」,說法與警方前日稱「到場後應會議負責 人和保安要求提供協助,將一個男子抬離現場」不同。

許智峰踢爆李志恒「大話連篇」,指前日一名建制派吳姓委員報警後,清楚聽到李志恒要求 到場的警員將他抬離會議室,「李志恒完全係講大話,我所有嘢都有拍片為證,可以同佢公開對質」。許又指,被警員抬離會議室後,曾試圖返回會議廳開會及投 票,卻遭10多名警員阻止,「起碼10個警察阻住度門,唔畀我入,我嘗試拉開度門,佢哋拉開我,完全係離晒譜、無法無天」。

警方發言人昨 稱,將區議員抬走是「基於現場秩序和其他人安全採取行動」,但無解釋行動的法理依據。民政事務局發言人昨則證實,中西區區議會會議常規並無指明公眾人士 (包括新聞界)旁聽工作小組會議的安排,指該會將檢討事件。民主黨昨日到警察總部示威,表明會向監警會投訴,要求警方道歉。身兼監警會委員的公專聯梁繼昌 認為事件有不妥之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要求警方交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9/18650456

警無理抬走區議員 死撐保社會安寧
曾偉雄被斥淪建制派爪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峯日前被警方粗暴強行抬出會議室。

【本 報訊】警方日前將反對中西區區議會黑箱撥款的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峯強行抬出會議室,引發外界猛烈抨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死撐警方是「依法履行職責」、 「確保社會安寧」,更揚言若有人不清楚何謂「社會安寧」,「自己可以返去同法律顧問講講」。有律師反駁曾言論,指當日有抬走許智峯的警員可能觸犯普通襲擊 罪,建議許採取法律行動。
記者:林俊謙 呂浩然

民主黨前日到警察總部抗議,質疑警方沒有法理依據下抬走許智峯,又阻止許返回會議 廳開會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回應事件,指警方有責任「確保社會安寧」,「當時同事係收到報警,係依法履行佢哋職責」,又指「大家唔了解咩 叫社會安寧的話,自己可以返去同法律顧問講講」。前日被揭連番就會議安排「講大話」的區議會小組主席、建制派區議員李志恒,昨日則指警方行動「合法、合乎 情理」。

不過熟悉刑事法的律師陳惠源指出,曾偉雄說法並無法律理據,指根據警察條例,警方抬走市民前,應先有合理懷疑有人已觸犯刑事罪 行,而許當日明顯未有觸犯任何法例,「若果香港三萬幾警察,都好似曾偉雄咁演繹社會安寧,咁香港就真係好唔安寧」。陳又質疑,根據區議會會議常規,李志恒 根本無權驅逐許及在場市民離開,當日有份唆擺和粗暴抬走許智峯的保安和警員,可能觸犯普通襲擊罪,建議許應向有關人士採取法律行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家傑認為警方必須清楚交代,「做錯就要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出席婦女節酒會的曾偉雄,死撐警方是「依法履行職責」。

23泛民聯署促警道歉

資深大律師、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亦表示,難以接受曾偉雄說法,「佢(曾偉雄)最好諗清楚啲先至再講多次,唔好講得就講」。梁又指看過現場拍攝畫面,不認為有人破壞社會安寧,批評警方闖入區議會,抬走民選區議員「係非常之有問題」,認為警方必須清楚交代,「做錯就要認」。

民 主黨昨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曾偉雄言論,今日將召開記者會公佈「升級」抗議行動。23名泛民立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要求警方公開道歉,保證同類錯誤不再發 生。工黨議員李卓人批評,「曾偉雄已淪為維穩部部長,變成建制派爪牙,想將民主派滅聲」。有網民則在facebook設立「極度憤怒!要求區議員李志恒立 即辭職道歉!」專頁,發動網民向香港律師會投訴李志恒誠信有問題,促請吊銷其執業資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9/18650458

黑箱審批撥款疑「益自己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志恒

【本 報訊】日前中西區區議會公民教育工作小組主席李志恒驅趕記者、要求警員抬走區議員,再閉門通過撥款的醜聞越揭越多。原來當日獲批撥款搞推銷政改活動的香港 中西區各界協會,李志恒及多名有份審批撥款的區議員、增選委員均為該組織成員,包括中西區在內4名港島區現任及前任民政專員,均為該會顧問,令人質疑撥款 有私相授受、涉利益衝突。

多名區議員「身居要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翻查資料,多名當日有份審批撥款、堅持「黑箱」開會、阻止記者採訪會議的區議員及增選委員,原來均在申請撥款的香港中西區各界協會身居要職,例如李志恒 與區議員張翼雄為協會會董兼義務法律顧問,林懷榮和區議員陳捷貴則身兼協會副會長和會董,連增選委員吳永恩都是協會會董。此外該會網頁又披露,現任灣仔民 政專員陸綺華,以及東區、南區和中西區前任民政專員,均為該會顧問,令人質疑審批撥款有利益衝突。

李志恒昨接受訪問時稱,由於獲撥款組織 是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上僅區議員林懷榮申報為聯合會的理事,他並無參與投票,至於其他區議員和委員與聯合會無關,不用申報利益。李志恒又稱自己「唔知係 咪佢(聯合會)嘅義務法律顧問」,但覺得「如果義務嘅,我同佢一啲關係都冇,冇利益關係」。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這 些有份審批撥款的區議員和增選委員,在獲批撥款組織都有角色位置,顯然有角色和利益衝突問題,理應作出利益申報以至不參與投票,否則可能涉嫌違犯公職人員 行為失當問題,廉署有需要進行調查。林又批評地區民政專員任該組織顧問,會嚴重影響公務員政治中立,因聯合會有份申請撥款,但聯合會有專員座陣,令前線公 務員接受申請時有壓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9/18650461

受助左派組織擁逾千萬現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左)與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皆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榮譽顧問。資料圖片

【本 報訊】獲中西區區議會撥款約14萬元搞洗腦活動的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中西區地區委員會,並非獨立公司或組織,只是香港島各界聯合會一個分會。民主黨中西區區 議員許智峯指,過往只有根據公司條例或社團條例成立團體才獲區會撥款,質疑現時撥款無法無天,「係咪建制派以後求其搞個組織出嚟就攞到錢?」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背景非常猛料,除了前人大常委曾憲梓與賭王何鴻燊出任永遠榮譽會長,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吳仰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與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都是榮譽顧問,而港島區四位民政事務專員更全部是該會顧問。

該 會於03年9月以擔保公司註冊成立,10年9月改名做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會有限公司。根據該會截至去年3月底的財務報告,銀行結存及現金多達 1,142萬元,雖然該會要為區區14萬多元向區會申請撥款,但該會在2012至13年度的最大開支,就是「贊助團體活動」,支出多達329萬元。

另一個等待批出13.8萬元撥款的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同樣由土共元老領導,董事包括鄭耀棠、楊耀忠及高寶齡等,截至2013年3月銀行存款有超過116萬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0/18651262

跟進警抬走區議員
民主黨追究到底覆核 索償 投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將循多個渠道為許智峯(右二)討回公道。
陳奕釗


【本 報訊】中西區區議會公民教育工作小組上周四審批政改撥款時,不單閉門黑箱審批,接報到場的警方竟以「確保社會安寧」為由,武力抬走同樣有審批權的民主黨區 議員許智峯。民主黨決定循多渠道跟進,包括提出司法覆核,追究決定閉門審批的小組主席李志恒,同時透過民事索償控告警方侵權,並循投訴警方、立法會口頭質 詢等多方面,討回公道。
記者:姚國雄

民主黨昨召開記者會,強調會循多方追究事件。何俊仁指,李志恒沒有提供任何原因下便進行閉門會議,是濫權和嚴重不合理,李亦無權要求委員許智峯離開會議室,認為許只是要求會議公開,沒阻礙會議正常運作,故會透過司法覆核追究李志恒的裁決。

「保社會安寧」不成理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偉雄日前以「確保社會安寧」回應警方抬走區議員事件。

民 主黨亦會透過民事途徑索償,控告警方無理和沒有任何警告下抬走許智峯。該黨中委兼大律師譚俊傑指根據《警隊條例》,警員須有合理懷疑某人犯了可被判處監禁 的罪行,才可將該人抬走:「許智峯只係去開會,冇擲嘢,冇講粗口,只不過據理力爭,要求記者可留下採訪,俾市民睇住啲公帑點用。」他指,警務處長曾偉雄所 說的「確保社會安寧」不成理由,因為破壞社會安寧必須有一名在場人合理地害怕社會安寧被破壞。

許智峯昨透露,當日在場的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周可喬和一名警方人員,請他息事寧人:「佢哋話,『許生,不如算啦,唔好咁樣(堅持公開會議)』。」但他說公眾有權監察公帑如何運用,指今次事件涉及公眾利益、公眾知情權被剝奪、公帑被建制派左手交右手、警隊濫權等多個問題。

民政專員涉利益衝突

前廉政公署高級調查主任的林卓廷指,周可喬本身是公務員,身兼有份申請今次政府撥款的中西區各界協會的榮譽顧問,有嚴重利益衝突:「舉個例,一個灣仔警察指揮官,可唔可以做灣仔駱克道酒吧協會榮譽顧問呢?」

民政事務局發言人回應指,周可喬當日只是向許智峯稱,希望他尊重李志恒的決定,又指周出席協會的榮譽顧問,只屬名譽性質,並無參與會務,審批撥款時會按常規及既定程序處理。

中西區公民教育工作小組明天將會再次召開會議審批撥款。據悉李志恒已「知衰」,突然改口會公開會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0/18651272

撥款交民政署審批 剝奪議員權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西區區議會日前審議政改宣傳撥款。

【本 報訊】有區議員透露,建制派空群而出搶佔全港18區共450萬元「肥豬肉」,表面上推廣《基本法》和政改,實際是自己人審批自己友大搞蛇齋餅糉活動,大嘆 中西區區議會至少尚有工作小組審批撥款,部份區議會更不堪,僅傳閱文件將整筆撥款撥給該區民政署審批,議員連審批權也被剝奪,企圖含混過關。

議員斥矮化區議會
 

屯 門區議員陳樹英指,早前區議會獲通知,每區有25萬元推廣《基本法》,但屯門區議會主席劉皇發上月以時間緊迫為由,以傳閱文件形式,將25萬元交給該區民 政署負責審批撥款,令議員不能監察。陳樹英指,此舉不但矮化區議會,而且民政署為了維穩,定必撥款給與政府關係友好的建制派舉辦活動,議員也無從監察。

葵 青區議員林立志早前「突襲」成功,擊敗建制派出任該區區議會「推廣認識基本法工作小組」主席,區議會秘書處和民政專員大為緊張,不斷問他會如何審批撥款, 又強調審批話事權最終由建制派佔優的區議會把持。林立志透露,自中西區區議會爆出警方抬走區議員、傳媒不能採訪的醜聞後,該區區議會昨突煞停明天審批撥款 會議,改為先讓區議會大會決定是否開放審批撥款會議後,才擇日再召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2/18653711

警抬走區議員 梁盲撐「依法辦事」
監警會質疑執法依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本 報訊】中西區區議會一小組早前閉門審議推廣《基本法》的宣傳撥款時,接報到場的警員竟將民主黨民選區議員許智峯抬走,惹起公憤。特首梁振英昨仍力撐警方是 「依法辦事」,許智峯對梁的言論感氣憤,表明將循民事方向起訴警方,而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亦指出,警方以保障社會安寧為由執法,地點需要是公眾地方;警察 投訴科已接到一宗投訴。
記者:呂浩然

早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以「維持社會安寧」為藉口,死撐抬走民選區議員合法,已遭法律界狂轟,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警方抬走區議員的做法是否濫權時,仍堅持「警方一直依法辦事」。

許智峯擬告警方侵犯人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西區議會日前舉行閉門會議期間,大批警員接報到場,其後抬走議員許智峯。

事 件主角許智許智峯對梁的說法「感到好氣憤」,強調「公道自在人心,如果呢個時候,梁振英同曾偉雄都為警方定調,指警方無做錯,咁即係同全港市民為敵」,擔 心將來「任何建制派唔鍾意聽的意見,都被視為破壞社會安寧,將對議會制度造成好大衝擊同侮辱」。許強調自己並無「破壞社會安寧」,亦有影片為證,現已徵詢 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及大律師譚俊傑法律意見,稍後會循民事起訴警方侵犯人身,及司法覆核李志恒閉門會議決定。

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昨接受電台 訪問時,亦對警方提出執法理據有不同意見。朱認為在普通法下,警方為保障社會安寧而採取執法行動,地點需要是公眾地方。至於當日李志恒驅趕記者後,會議以 閉門形式進行,會議室是否屬私人地方,有關法例不再適用時,朱指若在私人地方遭恐嚇,應用其他法例處理。朱又認為由於事件不涉及暴力,警方能否介入,要視 乎多項因素,例如是否屬公眾活動或事件有否刑事成份等。

他又透露,有監警會委員已表示關注事件,主動向警察投訴科了解,而據朱了解,警察投訴科目前已收到一宗有關的投訴。

監 警會委員梁繼昌也同意,今次事件包括兩個問題,一方面是港府和警方都未解釋警方有何法理依據在區議會執法,其次是若區議會屬公眾地方,則區議會又何以要閉 門會議,又指在《監警會條例》下,監警會可就警方的執法行動向警務處長提建議,惟現時警察投訴科已收到投訴,故要先待投訴科處理完再跟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2/18653719

許智峯:建制派無視利益衝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西區建制派議員昨天群起舉手反對重新審議有關撥款。
易仰民


【本 報訊】建制派早前在中西區區議會驅逐記者,閉門通過撥款13萬3千元予自己身兼要職的建制派組織,大搞午宴等「騎呢」政改宣傳活動後,上次要求公開撥款過 程而被警方抬離場的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峯,昨透過修改議程和動議要求重新審議撥款,惟遭建制派投票否決。許批評建制派無視利益衝突,警告若有關情況持續,不 排除向廉署投訴。

多名建制派區議員,包括中西區區議會公民教育小組主席李志恒、張翼雄、陳捷貴、林懷榮以及增選委員吳永恩,近日均被揭在早前獲小組通過撥款逾13萬搞政改宣傳活動的香港中西區各界協會身兼會董職位。

張 翼雄昨聲稱,自己當日會上與李志恒曾申報是該會義務法律顧問,又指一年前已非該會會董。對於公司註冊處指明他仍是會董,張辯稱是該會「搞錯」,又指不記得 其他委員與上述組織的直接關係。陳捷貴昨則聲稱與林懷榮一樣,投票前已作申報,並沒有參與撥款,吳永恩昨則未有作出交代。


圖阻撥款卻遭否決


許智峯則踢爆,早前區議會秘書在他查詢下,清楚指出除林懷榮之外,上述各人均是閉門通過撥款後才申報利益,李在表決時更只問「在座有冇人反對呢個撥款」,見無人舉手反對即通過。

李志恒昨拒評許智許智峯說法是否事實,只稱秘書處仍在草擬會議紀錄,指許昨日要求公開和索取紀錄是「不公平」。

許 智峯昨在會上試圖透過修改議程和動議,力爭重新審議上述撥款,卻接連遭建制派成員,包括李志恒、陳捷貴、張翼雄、吳少強和吳永恩投票反對下遭否決,其間李 志恒更無視許智峯要求,在表決時竟指議員毋須申報利益。許最終只能爭取李志恒向負責繼續審議撥款的區議會文康小組,在協會舉辦活動前,再審議有關撥款。然 而文康小組主席,卻是身兼該協會會董的陳捷貴。

許智峯會後炮轟建制派區議員無視利益衝突,堅持黑箱作業通過撥款,警告若有關情況持續,不排除向廉署投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2/18653726

13區議員任要職 明益左派組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區議員黃國桐。資料圖片

【本報訊】黃大仙區議會轄下的社區建設及社會服務委員會,昨天亦審批涉及25萬的宣傳《基本法》撥款,最終在沒有委員反對下單一批款予東九龍青年社。

組織不理解基本法

翻查資料,社區建設及社會服務委員會19名區議員,最少13人分別出任該組織的顧問、社監等職務,大部份是民建聯與工聯會成員,就連委員會主席何賢輝亦是該組織的名譽顧問。

建制派主導的委員會內,民主黨黃國桐審批撥款時勢孤力弱,他昨天公開要求該組織推廣時能平衡各方對《基本法》的理解,更即場要求東九龍青年社的與會代表,回應一些《基本法》入門資料,包括《基本法》合共有多少條文、哪些涉及政改等。

但 與會的該社代表,卻只能回應《基本法》有多少條條文,對於是次撥款重點、即政改相關的《基本法》內容,竟坦言:「唔知第幾條,要睇番網上宣傳資料」。與東 九龍青年社有關的議員,其後發言時紛紛「護航」,如身兼該組織榮譽顧問的民建聯簡志豪竟稱:「你問我都唔知《基本法》有幾多條!」聲言因此才需要大力推 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9/18661342

抬人事件 民政處涉偏幫警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峯

【本 報訊】中西區區議會公民教育工作小組早前審議涉及政改宣傳的撥款時,主席李志恒不但突然閉門開會、逐記者離場,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峯出言阻止更被警方抬走。 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昨天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交代事件,惟文件不盡不實,許智峯斥民政處偏幫警方,更指該黨正就小組主席是否有權決定閉門會議提出 司法覆核,民政處卻下定論指主席有權處理,做法不妥。

聲稱記者自行離開

許 指,事源李不讓記者旁聽,惟文件避重就輕指「在工作小組決議反對公眾人士旁聽後,三名記者自行離開會議室」。事實是表決前已要求記者離場,許說:「佢乜都 冇考慮,冇徵詢就自己決定咗!」據當日拍攝片段,李多番刁難記者,表決前已多次要求保安逐記者離場,並非文件所說的「自行離開」。

增選委員吳永恩當日以另一小組成員、民主黨吳兆康用電話拍攝現場情況,令他感「驚恐」為由而報警求助。許智峯重申,當日要求警方把他抬走的是李志恆,文件卻只含糊提及李向警員「就事件的處理方法作出建議」。

文 件也指中西區區議會常規無訂明工作小組會議的旁聽安排,許當日正質疑主席是否有權決定閉門會議及逐記者離場,並正就此提出司法覆核。惟在法庭裁決前,中西 區民政事務處竟已下定論,「負責會議的工作小組主席可按實際情況及需要處理旁聽會議的要求」,許質疑民政處做法不妥。本報就上述指控向中西區民政事務處查 詢,截稿前未獲覆。許說:「民政處撐警方,失咗中立角色,而且作為場地管理人都唔捍衞議會尊嚴同獨立,我好失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1/18663647

中西區重新審議政改撥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許智峯與黨友昨在區議會開會前,抗議建制派黑箱作業。

【本報訊】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峯因在中西區區議會堅持公開政改宣傳撥款過程,早前在建制派議員報警下,遭警方粗暴抬走後,昨日他在區議會提出動議,要求重新審議相關宣傳撥款,最終迫使建制派「大轉軚」,同意重新審議撥款。

許智峯昨在區議會開會前,與黨友抗議建制派早前黑箱作業,以閉門方式通過撥款予自己身居要職的團體舉辦政改宣傳活動,同時炮轟民政事務處縱容警方濫權,處方代表和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葉永成接收請願信。

許智峯提動議促成

許智峯會上再透過議事常規提出「特殊動議」,要求區議會在獲批撥款的建制派舉辦相關政改宣傳活動前,先召開特別會議,重新審議早前閉門通過的政改宣傳撥款,民建聯葉國謙和陳學鋒多次發言反對處理。

最終在許智峯多番堅持提出動議下,葉永成決定休會十分鐘,再在復會時突然宣佈,區議會的文康小組已決定改變只靠「電郵傳閱」方式、閉門通過政改宣傳撥款的決定,改為下周四召開公開會議重新審議,許智峯遂同意撤回動議。

許智峯指,建制派會前一直以「唔夠議員開會」為由,拒絕開會重新審議撥款,昨日明顯是「大轉軚」,「我都幾意外同氣憤,點解要民選議員用盡一切會議常規,先逼到佢地公開一個審議公帑嘅會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7/18670337

黎棟國死撐警抬人無濫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黎棟國稱警方當時判斷「有人可能會受傷」。
易仰民


【本 報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回應議員質詢時,死撐警方將堅持公開政改撥款過程的民主黨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抬走,是「沒有干預區議會運作」和「不存在警方濫 權」,指警方行動是由於判斷當時「有人可能會受傷」;民建聯何俊賢更嘲諷稱:「許智峯?可能瘋癲個瘋都唔定」。民主黨要求何收回言論及向公眾致歉。

建制派侮辱許智峯

黎 棟國昨在立法會回應民主黨涂謹申口頭質詢時,死撐警方粗暴抬走許智峯,並阻止其重返議事廳的做法是「沒有干預區議會運作」和「不存在警方濫權」。黎又指, 警方當日採取行動,是由於區議會保安與許智峯糾纏時,有人跌倒,判斷當時「有人可能會受傷」,「在場警員一直中立,扮演調停角色,維持公眾安寧」。黎棟國 又在聲稱警方「無濫權」後,指警方已就事件收到兩宗投訴,將公平公正處理。
涂謹申批評黎棟國的回應,未能釋除警方濫權疑慮,指警方至今無指明有人使用暴力,根本毫無理據介入區議會運作、更無權抬走要求公開會議的許智?,強調「如果有刑事行為,警方早已拘捕咗啦」。

許智峯對黎棟國的回應深表不滿,令人難以接受,他批評警方已淪為建制派打壓異見的工具:「警方當日只係盲目幫建制派服從,一定係濫權」。許又表明,今日會在區議會特別會議上,繼續跟進政改撥款問題,稍後亦會到警察投訴課作正式投訴,並委託大律師控告警方民事侵犯。

建 制派則昨在會上借勢批評許智峯。身兼獲撥款組織「榮譽顧問」的民建聯中西區區議員葉國謙,贊成警方抬走許智峯;其黨友、漁農界何俊賢更指,不知被抬走的民 主黨區議員中文名寫法,嘲諷指:「許智峯?可能瘋癲個瘋都唔定」。民主黨其後發表聲明,批評何俊賢含血噴人,要求何收回侮辱性言論,向公眾道歉,重申監察 公帑是議員天職,議員在議會內被警方抬走是匪夷所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7/18670342

增《基本法》撥款 
沙田區會惹質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西區區議會引發抬人風波後,其餘17個區議會對有關撥款的處理,亦惹不少爭議。

【本報訊】中西區區議會急急通過涉利益衝突的25萬推廣《基本法》撥款、甚至引發抬人風波後,其餘17個區議會對有關撥款的處理,亦惹不少爭議,有區議員指沙田區議會更在25萬撥款外,額外為推廣《基本法》項目撥出13.5萬的「留用撥款」,但沒有說明具體用途。

沙 田區議會的文化、體育及社區發展委員會,日前通過款項用於區議會轄下的公民意識推廣及青少年事務工作小組提出的「齊聽齊講《基本法》」活動。新民主同盟沙 田區議員丘文俊指,雖由區議會自行舉辦活動,較將撥款批予與建制派關係密切的團體更適合,但他踢爆除了原來的25萬,小組同時還為此項目額外撥13.5萬 元「留用撥款」,只以傳閱文件方式讓議員考慮是否支持。

丘文俊擔心,「留用撥款」是為活動超支補底,他將會連同沙田區其他泛民主派區議員聯署,要求於四月召開會議,討論有關撥款的用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401/18675263

許智峯無限期靜坐 反區會黑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許智峯(右)與吳兆康(左)帶同橫額在區議會秘書處無限期靜坐。

【本報訊】中西區區議會企圖閉門通過25萬政改宣傳撥款予建制陣營不果後,改以電郵「傳閱文件」方式企圖黑箱通過,民主黨當區區議員許智峯昨聯同該區增選委員吳兆康,在區議會秘書處無限期靜坐,要求召開公開會議審議撥款。

秘書處未有阻撓
「反對電郵傳閱撥款,我有權開會審議」,許、吳二人昨帶同巨型橫額到中西區區議會秘書處外開始無限期靜坐,抗議區議會圖以傳閱文件方式,黑箱通過撥款「明益」建制派團體舉辦活動。

曾要求容許傳媒列席撥款會議、及後被建制派報警兼被警方抬走的許智峯昨強調,「我哋冇撤退時限,會24小時通宵留守,直至區議會肯再開會討論、而唔係黑箱通過」。秘書處派出職員「監視」二人,但未有阻撓。

警 務處處長曾偉雄早前曾以「破壞社會安寧」,力撐警方抬走許智峯合理;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接受有線電視訪問,被問到面對破壞社會安寧,警方可採取甚麼行動 時稱,根據《警隊條例第十條》,警方責任包括維持公安、防止人身及財物的損害等,指按照普通法,若某警員合理地預料社會安寧可能會被破壞,他可介入防止該 情況發生,以保持安寧。

至於警方當日的行動是否符合這些條件?江樂士不評論,只稱破壞社會安寧本身不是刑事罪行。根據以往的案例,要有可能令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才可以《公安條例》入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405/18680119

許智峯受襲 跨黨派譴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許智峯(右)早前在靜坐反對區議會黑箱作業。

【本 報訊】民主黨區議員許智峯因抗議中西區區議會黑箱審議政改宣傳撥款,前日要求與涉事的民政事務專員周可喬理論時,遭民政署保安粗暴落閘施襲受傷送院後,來 自跨黨派逾30名區議員昨日「破天荒」召開聯合記招,譴責政府和民政事務處黑箱作業,表明堅持捍衞議政自由。許智峯表示,將繼續以法律方式,挑戰建制派及 政府以黑箱作業手法審批公帑。

阻黑箱審議政改宣傳撥款

來自民主黨、公民 黨、民協、新民主同盟、以及包括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和何民傑等無黨派區議員,昨日舉行聯合記招,譴責中西區區議會內建制派議員,多番粗暴對待要求公開審議政 改宣傳撥款的許智峯,又炮轟民政事務處在許要求與民政專員周可喬對話時,粗暴落閘施襲,令許受傷送院,做法橫蠻無理。

昨日右手帶傷出席記者會的許智峯表示,經過民政事務處和建制派多次粗暴對待後,認為有關人士已非值得談判的對象,表明將以法律方式繼續挑戰建制派和政府黑箱作業硬推撥款,以及警方濫權行為。

多個民主派區議員則踢爆,全港多個區議會,包括離島、東區,以及深水埗等,早前都遭建制派區議員,以類似中西區的黑箱作業手法通過政改宣傳撥款。民主黨超級區議會議員涂謹申認為,審計署和廉署日後應加強審查區議會撥款情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426/18701167

建制區議員屈許智峯誹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許智峯

【本 報訊】民主黨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上月因反對區議會《基本法》宣傳撥款黑箱作業,被警察及保安抬離議會,其後當區建制派議員聯署譴責許阻礙議會工作。聲稱獨 立的區議員張翼雄前日再出招,發律師信指許的言論屬誹謗,要求許14日內登報道歉及賠償。許批評張「喺議會上講唔贏,就燒銀紙用法律程序威脅」,強調不會 道歉,亦不怕對簿公堂,「我講嘅句句屬實」。

張翼雄是執業律師,在律師信中自稱半山東區「知名公眾人物」,指許智峯言論屬誹謗,涉及閉門 會議通過撥款等言論,令其名譽嚴重受損,要求許在14日內登報道歉、賠償及承諾不再發放誹謗言論。許智峯稱律師信內容可笑及荒謬,「歡迎佢直接入稟告我, 喺法官面前講清楚」,稱自己言論「經得起挑戰」。許說獲市民支持,會堅持揭露黑暗面,但料會續被秋後算賬。他斥中西區區議會制度「崩壞到極點」,難有理性 討論。張翼雄稱事件是他與許智峯之間的法律往來,拒評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