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林鄭否認恐嚇市民接受政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0/1866253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新魁昨出席政改早餐會。
易仰民


【本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舉辦第二場政改早餐會,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會後指摘林鄭月娥席間以一旦未能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當局沒有「Plan B」來恐嚇市民接受政改方案,林鄭其後主動公開澄清沒提過Plan B,反指郭的言論不盡不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郭家麒批評與中聯辦的官員會面「好表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昨主動公開澄清沒提過Plan B。

馮檢基指劉新魁如筆記員

民協馮檢基於早餐會後直言對會面安排感失望,因為在席的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新魁重申中央立場外,只是如「筆記員」般記錄議員意見。

郭家麒則批評會面「好表面」之時,更加指摘林鄭月娥與劉新魁提出具恐嚇成份的言論:「如果2017呢個方案無論幾難接受都好,你唔接受嘅話,佢(林鄭)冇Plan B」。

其 後在立法會的林鄭月娥,主動澄清郭家麒的Plan B言論不盡不實,形容事件「很不幸」,稱席間「完全冇提過咩Plan B、Plan A等字眼」,重申自己只是提出若2017年做不到特首普選,2017年就要沿用2012年的特首選舉辦法,而且2007年的人大決定亦沒有就2017年後 的特首選舉如何進行作說明,故「客觀事實」是若2017年未能普選特首,就要重新啟動政改「五部曲」。林鄭否認她提出有關說法是要作出恐嚇,堅稱沒有這樣 的暗示。

其後郭家麒解釋,早上的言論只是憑感覺和印象,並非引述林鄭言論,而令人覺得有恐嚇成份亦是其個人感受,冀林鄭尊重他的感覺。

昨天也有出席早餐會的建制派林大輝稱,會上建議任何選舉方法都不應令某人可以或不可入閘,並促請港府推動政改時維持一個調子,尤其親政府人士不應太多聲音,以免這些聲音變成「雜音」以至「嘈音」,令市民混亂不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0/18662539

2016方案助立會過渡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表示,明白爭取2016年取消所有功能組別並不容易。

【本 報訊】真普選聯盟昨公佈立法會終極普選方案,建議可於2016年立法會維持70席,當中35席以單議席單票制選出,另外35席由單一選區比例代表方式產 生。有鑑於人大決定到2020年才普選立會,真普聯同時提出一個2016年立會普選過渡安排,建議2016年保留35席地區直選議席的同時,將功能組別減 至20席,餘下15席由單一選區比例代表方式產生,到2020年落實終極普選。

籲正視取消功能組別訴求

真 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昨日表示,明白爭取2016年取消所有功能組別並不容易,所以真普聯提出下屆立會即時全面普選之餘,亦以學者顧問團建議為基礎,為 2016年提出一個過渡方案。鄭宇碩表示,真普聯內部對應否在2016年增加立法會議席意見有分歧,其中民主黨、民協、新民主同盟、教協同意增加議席,人 民力量和社民連則反對增加。

至於真普聯建議取代功能組別的15席比例代表制議席,由單一而非分五區選出,鄭解釋不分區議席的用意,想鼓勵現有功能組別人士參加這個組別的直選,相信以他們的財力、資源及人際網絡,有把握在全港性大選區選舉取勝。

鄭宇碩補充,過去三次港大民調結果,均反映大多數市民要求盡快取消功能組別,是市民的強烈政治訴求,呼籲特區政府正視並作出回應。

人民力量成員劉嘉鴻則指,至今仍留在真普聯,是由於真普聯普選立法會方案中,仍有爭取2016年取消全部功能組別的內容。

真普聯立法會普選方案

2016年一次性過渡安排
立法會維持70席;地區直選由現時35席增加至50席,當中35席保留分區比例代表制,新增15席則以不分區的比例代表制選出;功能組別減至20席,取消超級區議會議席;取消分組點票

2020年全面普選立法會方案
立法會維持70席,但全數直選議席,取消功能組別;35席以單議席單票制選出,餘下35席由全港不分區比例代表選出。
資料來源:真普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