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香港生活成本全球第13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5/1864635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

【本報訊】國際經濟研究機構「經濟學人智庫」(EIU)調查發現,貨幣升值及交通費上揚,令新加坡取代日本東京,成為全球131個城市中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香港爬升一級至第13位,內地上海更爬升九級至第21位,上述城市生活成本均高過作為基準城市的美國紐約。

新加坡超越東京排第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加坡

這項調查以美國紐約為基準,比較全球93個國家共131個城市的生活成本,包括食物、衣服、交通、私人學校等產品服務費用,但不包括租金及工資。

若以紐約生活成本指數為100計算,結果發現新加坡生活成本指數達130,超越東京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原因是貨幣升值及買車和交通費上升。報告指出,新加坡的交通費比紐約高三倍,服裝價格因引入歐洲名牌,亦是全球之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至 於香港生活成本指數有113,排名由去年第14位上升至第13位。而內地多個城市的排名亦上升,當中上海的排名由去年的第30位急升至今年的第21位,其 生活成本指數有101;北京亦上升7位至第47位。報告解釋,香港及內地城市受貨幣升值和通脹壓力因素,增加生活成本。

在過去20年有14次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貴城市的東京,由於日圓貶值,今年排行跌至第6位,其生活成本指數為118;全球生活成本最低的城市是印度孟買,生活成本指數只有39。

報告表示,在全球最昂貴生活成本的十大城市中,亞洲和澳洲佔了四個,歐洲佔五個,餘下一個為南美洲,其中法國巴黎的排名由去年的第8位急升至第2位,反映歐洲國家持續上升的經濟樂觀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