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DR毒針受害者截雙腿失四指活下來 控訴不法商人逍遙法外「係唔係我死咗,政府先會做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93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靜波為保命而截去一雙小腿及右手四隻手指,還要負擔龐大醫藥費。
易仰民


【本 報訊】兩年前DR集團毒針事件受害人王靜波一直問政府,「係唔係我死咗,佢哋先會做嘢?」她為保性命要截去一雙小腿及右手四隻手指,無法照顧中度弱智兒子 及年邁母親,一直飽受傷口痛楚的折磨,不知餘生怎過。不法商人逍遙法外,政府無動於衷,「政府唔還我一個公道,DR唔還我一個公道,天理不容!」
記者:陳沛冰

訪問未開始前,王靜波仍能保持冷靜,當記者問她事發經過,她哭得決堤:「我點解咁蠢?想要健康反而變咗廢人。」。

62歲王靜波一向在DR做面部美容療程,職員游說她注射美顏針或透明質酸,均被她拒絕。後來多名職員群起游說她接受幹細胞療程,聲稱可消除亞健康疾病及都市病,不少人連病也醫好,還給她看幾十人完成療程後精神奕奕的相片。

無法照顧中度弱智兒子

她起初不為所動,但後來精神轉差,難以應付工作,擔心未能照顧中度弱智及患自閉症兒子,「當時想要健康,個仔咁樣,可以睇佢耐啲,要長命過佢,想精神好啲可以繼續工作,又要供樓,就儍儍哋接受咗」。

短 短15分鐘療程,害王靜波變成終身殘廢。王一直坐在沙發上接受訪問,身體無法郁動。當談到惡菌入血令她要截去一雙小腿及右手四隻手指,她掀起長褲褲管,脫 下義肢,首次在外人面前露出膝頭下剩餘少許的小腿皮肉。一個原本每逢周日探望住在康復中心的兒子、放假與年邁母親去旅行、及與教會朋友到內地行善的堅強教 師,生命跌入深淵。

「聯合醫院真係全力搶救我,但係我?家咁嘅情況,情願當時死咗,以後日子點算?」王靜波說,她連出街都感害怕,每天只 能面對家中四幅牆,無法照顧兒子。她未能靠義肢走路,留院半年接受大量抗生素及類固醇續命,現時身體仍非常虛弱。截肢位置經常痕癢及痛楚,要服用三種止痛 藥,她坦言想過了結餘生。

靠積蓄及保險賠償過活

原為小學教師的王靜波事發後失去工作能力,兩年來零收入,靠積蓄及保險公司賠償維生,但開支龐大,除要養兒子及負擔龐大醫藥費,日後如因雙腳肌肉萎縮要自費訂做新的義肢,另外東華東院不再安排她進行物理治療,她要自行承擔在私家診所做物理治療每次逾千元費用。

生活的壓力及身心折磨,不及政府無情對待。最初警方高調搜查DR集團辦公室,及到製造幹細胞的大埔科學園實驗室搜證,DR集團創辦人周向榮曾協助調查,但之後案件似不了了之,至今無人被檢控。
「政 府差唔多兩年,一啲都無動於衷,係唔係我死咗,佢哋先會做嘢?」兩個月前拉丁舞導師李嘉瑩在美容中心抽脂後死亡,「今日我講唔係代表自己,係唔想社會再發 生呢啲事,政府要死幾多人先做嘢?不法商人仲係咁冇責任,冇公道,冇制裁佢哋」。王靜波指,出事後DR沒對她表示歉意,擔心政府一直拖下去,DR賣盤令搜 證更困難,希望政府站在受害者立場設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936

變成終身傷殘 
「我好驚阿媽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DR集團毒針事件後兩個月,多家分店已易手予另一美容集團。資料圖片

【本 報訊】「DR害咗我,我害咗成個屋企,加重個個兄弟姊妹負擔,我好驚阿媽知。」慘劇發生至今兩年,王靜波不敢向年逾80歲體弱多病的母親,提及自己變成終 身傷殘,擔心她承受不了打擊,「驚阿媽有乜嘢事,我會恨自己一世」。就算一家人吃飯,也要將她們兩母女分隔,避免近乎失明的母親,摸到她坐輪椅。

同枱食飯分隔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 靜波出事後在聯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一度徘徊生死邊緣,家人欺騙王母她患病,帶王母到醫院探望她。王母可能當時估到愛女出事,但不獲家人證實。「阿媽話 發噩夢,見到我右腳冇咗,問係唔係真,我唔敢同佢講」。王母因過度擔心女兒不小心跌斷手,王靜波無法探望母親心痛不已。

以前王靜波每逢周 日先到康復中心探望兒子,然後陪母親吃晚飯,兩母女關係親密,但現時同枱吃飯也要分隔開。部份家人照顧王靜波,安排她坐在較陰暗位置,部份人照顧王母,以 免王母走近王靜波,觸摸到她的輪椅或義肢。家人要求親友不要將慘劇告訴王母。「我諗過死,但諗到阿媽咁大年紀,阿媽最錫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940

憶打針情況「五臟六腑倒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指向受害人作靜脈注射的麥姓醫生。

【本報訊】2012年10月3日晚上約6時,王靜波下班後到DR集團銅鑼灣分店接受幹細胞療程。她憶述當時進入一間很狹窄房間,房內放了一張細床。她躺在床上,由麥姓女醫生以吊鹽水方式,將靜脈輸液注入她體內,之後麥醫生及護士離開房間。

王靜波說,原本約30分鐘的療程,開始10分鐘後她全身打冷震,牙齒也凍到不停顫抖,「五臟六腑倒翻咗」。她大聲呼救,麥醫生及護士走入房各站在她兩旁,用手按着她,但她仍不停震,麥醫生為她打針及給她服藥,剩餘藥物其後交予警方作證物。

疑有敗血症 送深切治療部

她在房內睡了數小時仍沒好轉,但麥醫生指問題不大,晚上約11時由兩名DR職員送她回家。翌日早上她醒來感到天旋地轉,無法上班。下午麥醫生及DR職員到她家,見她情況越來越差,送她到法國醫院求醫。院方指抽血化驗懷疑她有敗血症,立即將她轉送聯合醫院深切治療部治理。

王靜波說,職員游說她時指療程產生像感冒或輕微發燒的反應,很快消退。出事當日下午已有兩人在DR集團接受同一個靜脈輸液療程後不適,被送入律敦治醫院,DR卻隱瞞事件,「DR太離譜,不法商人想賺錢,性命唔當係一件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942

創辦人失蹤 早部署放棄DR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DR醫學美容集團創辦人周向榮。

【本 報訊】DR醫學美容集團毒針事件事發兩年,DR集團創辦人周向榮一直銷聲匿迹,秘密部署「棄守」美容王國計劃。事發後兩個月,他即安排DR多家分店「易 手」予另一美容集團Dr Reborn,連員工也轉職到新公司。去年毒針事件發生一周年的前一天,周向榮更為於海外註冊的DR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申請結束所有在港的營業地點,與事 件劃清界線。

去年結束香港營業點

毒針事件2012年10月發生 後,周向榮即淡出其美容王國「止血」,事發兩個月DR屬下多間分店「易手」成為Dr Reborn分店,多名DR員工亦透過四間公司聘用,轉職到Dr Reborn工作。當時Dr Reborn創辦人鄧志輝向《壹週刊》透露,接手DR分店只是配合本身的擴充計劃,不涉「頂手」或「收購」。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於開曼群島註冊的DR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在去年10月3日,即毒針事件一周年前一天,正式向公司註冊處申請不再於香港設有營業地點,文件由公司董事周向榮簽署。

周與其妻周鳳仙亦結束兩間擔任董事的公司,包括周向榮任董事的永信行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及周妻任董事的威遜華頓遠東有限公司。

同 樣捲入毒針事件,周向榮承認有份投資的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則繼續運作,根據今年6月的公司申報表,中心董事為生命科技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及周綺華。翻查 2012年資料,周向榮、周鳳仙與周綺華同時是「生命科技」董事,但到今年1月最新申報表,只餘周綺華留任,周向榮夫婦未有再任董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945

DR架構複雜 揪幕後黑手有難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事件曝光後,警方派員到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蒐證。資料圖片

【本報訊】DR集團毒針事件震驚全城,警方循刑事方向調查,知情人士透露,案件其中一個關鍵是DR集團創辦人周向榮,與製造導致靜脈輸液的實驗室的關係,相信控方搜證需時,以及是否有人明知靜脈輸液有問題也隱瞞事件,故至今律政司未提出檢控。

律政司審視證據有進展
律 政司發言人表示,完全理解死者家屬及公眾關注案件進度,由於案件涉及大量而且複雜的科學及醫學技術性證據,刑事檢控科人員需時仔細研究及審視警方提供的所 有證據,發言人稱審視證據及資料已有階段性進展,但仍有若干問題要考慮,律政司會盡快向警方提供法律意見,決定是否提出檢控。

知情人士指,過去兩年警方一直搜證,數月前仍向醫院索取進一步資料,相信律政司會提出檢控,包括當日為受害人注射靜脈輸液的麥姓女醫生,及製造靜脈輸液的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負責人,但要「打大老虎」則有困難。

DR 集團架構複雜,集團內不少公司是海外註冊,若要揪出幕後黑手,必須抽絲剝繭,確立周向榮與相關公司及負責人的關係,而周向榮是否知悉其姊周欣欣接受靜脈輸 液療程後出事,也是案件關鍵。另有知情人士指,事件涉及複雜醫學證據,包括要有專家證明幕後黑手有鹵莽疏忽,使用有問題靜脈輸液,舉證有一定困難。

有 熟悉醫療失誤案件的法律界人士指出,假如有關的美容療程是醫學療程,要看受害人同意療程前是否獲告知功效和風險,如醫生未能提供充份講解,會被視作未得病 人同意下進行療程,或涉侵害人身罪行,最嚴重甚至可以是誤殺。警方能否撿取有關療程的宣傳品也是重要證據,如宣傳品指療程可達致某些功效,但卻沒有足夠專 業文獻支持,負責人可能涉及誤導或詐騙。

協助DR事件中死者陳宛琳丈夫楊先生的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現時未知會否開死因庭,對律政司遲遲未有進一步行動感不滿。

修例規管 當局嘆慢板
DR 事件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成立私營醫療機構督導委員會,加強規管區分醫學及美容療程,及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場所,委員會研究一年才有建議。兩個月前 再發生拉丁舞導師李嘉瑩抽脂死亡個案,食衞局仍嘆慢板,指今年底才發表文件諮詢公眾,之後才修例執行,市民仍無法得到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