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指揮6學生霸幾張枱 每人學費$2,500 流動補習社 麥記開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3/1882047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每年暑假都是補習旺季,近年隨着舖租飆升,港九各區都出現了一些以麥當勞、大家樂等快餐店為基地的「流動補習社」。根據市民報料,記者在西環、荃灣 及將軍澳等區,都見到這類在快餐店「開班」的流動補習社,有老師指揮學生霸佔麥當勞內五、六個座位,實施一人一枱做功課,引來食客注目、不滿,甚至出口指 摘。但老師、學生專心致志不受「干擾」,有學生家長更表示,只要老師教得好,不介意去坐麥當勞。
記者:郭美華 張珮琪 梁瑞帆 張軍

港 鐵西港島綫工程快完工,西環樓價、租金不斷上升,區內補習社均面對加租壓力,不少私人補習教師,在暑假學生增多的情況下,要四處「打游擊」。有報料指西環 的麥當勞餐廳常有「流動補習社」霸佔座位。上月15日起,記者連續兩周在西環皇后大道西與山道交界的麥當勞觀察,發現每天下午1時後,一樓某角落便出現兩 名女補習老師佔據數張枱,替五至六名小學生補習。

一人一枱做功課 食客不滿

店 內播放的流行曲聲浪頗大,但學生們似乎已習慣,有的一邊溫習中英數及普通話,一邊做工作紙。老師教學頗嚴厲,常指摘學生無記性,甚至「搣面珠」教訓道: 「成日掛住睇電視,乜都唔記得晒,教完又唔識,你唔好再睇電視喇!」不過,她們亦很關心學生,如發現餐廳冷氣凍,會提醒學生的外傭下次為孩子添衣,有時亦 會帶部份年幼學生返家或乘車離開,確保安全。補習期間,有捧餐經過的食客,則對學生們一人一枱做功課感到不滿。

記者訛稱家長,向自稱姓張 的補習老師查詢,她指與另一名姓黃老師是拍檔,已當補習兩年。一人負責教小學低年班,另一人則教高年班。初時只有一、兩個學生,經家長互相介紹,現有大約 10名學生。據悉,老師的收費不便宜,逢一至五每堂1.5小時,基本學費每月為2,500元,小六生收費則較高,為每月3,500元。

據了解,張老師在美國及新加坡生活多年,曾任跨國公司會計員,八年前開始在港當補習:「我返香港係因為有興趣教好細路哥,我喺香港補咗多年,開頭喺我屋企補,後來學生多咗,上門單對單就貴好多。」她補充:「我哋勝在普通話又得,英文又得。」

「租地方收費又會貴啲」
為何不開辦補習社?張解釋:「我哋曾經有考慮過租地方,但如果有間嘢,收費又會貴啲啦,我哋唔想收咁多學生,質素一定差咗,我哋真心想教學生,唔似補習社咁做生意。」記者事後表露身份欲訪問她們,遭到拒絕,並發現她們其後曾將補習班悄悄移師至大家樂。

另 一家流動補習社出現在荃灣大河道麥當勞,至少有一男一女的補習老師,佔用餐桌為學生補習。其中一名補習老師為科大畢業生阿浩,他於上周二(29日)出現, 替五名學生補習。記者以家長身份查詢,得知他專為中一至中六學生補習理科,現有九位學生,收費亦不便宜,以兩小時計一堂,一對一收費為500元一堂,一對 二則每人收費300元,一對三則每人250元。至於在將軍澳中心麥當勞,也有理大學生每周多天幫中學生補習功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家長孫女士:「聽過有家長話教得不錯,不過補習應該搵個地方,否則小朋友會唔夠專心,一半玩,一半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家長陳女士:「你收人哋錢,但用公眾(麥當勞)資源,唔係太好,而且環境嘈雜,小朋友不能專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3/18820477

學生曾遭食客粗口問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呂同學指補習兩年多,以前英文不及格,現場有80幾分。

【店方驅趕】
西區流動補習社的兩位老師在區內薄有名氣,受學生和家長尊敬。11歲呂同學小四開始跟隨張老師和黃老師補習,兩年半間成績有很大進步,尤其是能上到心儀的中學,令他很開心。

要購食物才可繼續
呂 同學指,兩年半前母親在朋友推介下,認識張老師和黃老師,主力補英文和數學,每周一至六,考試時周日也要補習,但起初要在麥當勞補習,令他感到奇怪,「啲 人行過會用好奇怪嘅眼神望住我,但我自己做自己嘢,專心就得」。不過,他稱曾遭食客以粗口問候「你哋唔食嘢唔好霸住張枱,阻住晒!」,亦曾被麥當勞經理趕 走,要購買食物才可繼續補習。呂同學說,老師不但教學嚴格亦留意品行,有一次他做錯事,「佢(老師)用把間尺打手板,都痛㗎,我有喊」。但他沒恨老師,反 而更尊敬對方。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3/18820479

小型補習社租金升近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環小型補習社負責人Kathie表示,區內競爭大,且租約即將屆滿,面臨加租壓力。梁偉權攝

【競爭激烈】
西環區內大約有75間補習社,普遍面對激烈競爭及加租壓力。以位處較偏、在吉席街舊樓樓上的小型補習社「藝庭教室」為例,700呎單位租金,兩年前已由5,000多元加至9,000多元,如今租約即將屆滿,負責人Kathie預計,租金又要上升。

Kathie 說,現時補習社有30多名學生,每人平均每月補習費約1,500元,扣除租金,4名導師的薪金以及水電、保險雜費等,僅僅收支平衡。她指因西環偏遠,只能 局限聘請居住區內或附近嘅導師,否則人工要提高,「其次係申請牌照繁複,舖位要符合消防、地政、教育局規例」。

對於現時越來越多的流動補習社,她估計有些原本是私人上門補習,家長覺得教得好遂介紹他人,結果學生越來越多,但因為沒有地方,所以要去快餐店。但她說,學生在快餐店補習,無法控制外在環境,難以集中精神。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