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袁國勇憂穗爆伊波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9/1882647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國勇相信本港由西非傳入伊波拉個案風險很低。資料圖片

【本報訊】雖然西非伊波拉疫情持續擴散,但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香港與非洲人流交往較少,風險很低,最擔心是若內地特別是約有10萬名非洲人聚居的廣州爆發,傳入香港的風險較大。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相信內地會採取相應防疫措施。

10萬非洲人聚居
現時廣州有約10萬名非洲人,如廣州小北路就有大量非洲人聚居。袁國勇表示,相信本港由西非傳入伊波拉個案風險很低,但若內地爆發伊波拉,特別是鄰近本港的廣州,傳入本港的風險較高。但目前廣東或廣州都未有個案,故風險仍低。

衞 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昨表示,世衞將伊波拉列為突發公共衞生事件,顯示疫情非比尋常,有國際間傳播風險。本港會加強防疫措施,因尼日利亞已有9人受感染, 會向持該國護照入境人士派發宣傳單張;早前已向持利比里亞、幾內亞及塞拉利昂護照的入境人士派發單張。有關措施應用於機場及陸路等所有口岸,他相信內地會 採取相應防疫措施。

他又指,市民如非必要,避免前往尼日利亞拉各斯及另外西非三國。本港每年有逾1萬名旅客來自該4個西非國家。入境口岸實施自願健康申報措施效用不大,暫不會實施。最近本港沒接獲懷疑感染伊波拉個案。

美國有伊波拉病人使用仍在試驗階段的新藥,梁挺雄表示,藥廠對該藥的生試能力有限,要使用以往病人的血清製成抗體,世衞下周將開會建議如何應用該藥。

西非國家貝寧有病人懷疑感染伊波拉,正等候化驗結果,本港防護中心的控疫措施未有針對該國家。世衞昨建議將病人隔離30日,才可阻止伊波拉蔓延。本港暫未有明確定出病者需隔離日數,防護中心網頁資料維持伊波拉潛服期最長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