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公提無望 8,000大專生罷課 逾百教授表態支持 學聯號召中學生加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4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2年反國教時約有8,000名大專生響應,學聯預計今次罷課參加人數將會更多。

【本 報訊】政改方案公民提名幾乎肯定無望,學聯表明「企硬唔認命」,發動9月開學即罷課,料有逾8,000學子參與。除了大專學院,學聯亦正在號召中學生加入 行動,齊齊「罷課不罷學」。過百名教授已表態支持,協助在課室以外開講及其他行政工作,解構民主與生活如何密不可分,及闡述公民抗命的必要。
記者:馬志剛 彭美芳

「企 硬、唔認命!」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今次發動罷課是要告訴全世界,「我哋要決定自己嘅未來」,說一旦退縮放棄公民提名,等同否定了6.22有70萬人全 民投票的結果,是「離譜」做法。他說罷課勢在必行,各間大專院校亦已籌組罷課委員會,策劃罷課的安排和細節。除了大專院校,「中學都傾緊」,冀有新生代加 入發聲,向極權說不,「中學生罷課,以往好少有,影響力會大」。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昨午就在中大迎新營向新生宣傳政改和公民抗命,他指大學生角色獨特,在社會面臨困難時有責任發聲,目前人大將就普選落閘,大學生必須回答是認命還是抗命。

罷 課暫定在9月中至月底啟動,學聯預計,今次罷課參加人數以反國教時約有8,000名大專生響應作指標,預料人數會更多。學聯會向同學以至各院校的校長派發 黃絲帶,以資識別。罷課為期一至兩周,視實際情況再作延長。周永康說,反國教時期的罷課是處於運動尾聲,而今次的罷課,卻是整個民主運動的轉捩點,希望藉 着罷課燃點起另一場民間團體發起的運動。

社工系老師不懲處學生 並會補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希望藉着罷課燃點起另一場民間團體發起的運動。楊柏賢攝

周永康透露,現已有最少過百名教授表態支持,並願意參與運動的行政、繙譯等工作。是次行動以「罷課不罷學」為題,集會時會有演講,又會播放台灣紀錄片《公民講堂》、印度聖雄甘地的公民抗命影片,宣明命運自決的重要性,希望透過更多學者參與,讓議題更豐富。

據了解,大專學界學者將於9月上旬開大會討論罷課,各家大學都有老師代表,學聯亦會派人出席。發起人主要是曾支援碼頭工潮的一群教授,例如司徒薇、葉蔭聰等。浸會大學社工系講師邵家臻估計,社工系老師會較為積極支援,最少不會懲處學生、又會補課。

浸 大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陳允中,是參與罷課行動的教師之一,預計其他有心教師也會以行動響應,「最低程度就係上堂唔點名,積極啲就帶埋學生去罷課」,他舉例指 自己或會就「規劃民主化」等議題搞論壇,例如東北發展一役,政策是否不民主不公義,向地產商傾斜,講述為何「民主咁重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46

新移民港大生撐公民抗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昨日舉行入學禮,有逾3,500名新生參加。

【本報訊】大學新生對佔中罷課取態迥異,來自四川的新移民港大理科學生,支持佔中爭取最民主的選舉制度,因為怕以後難保自由;參加中大迎新營的新生對佔中、罷課「封口」,更着記者找校方回應。

中大生:你問PR啦

昨日港大入學禮,有港大學生支持以佔中行動爭取普選,來自四川的廖同學五年前來港和家人團聚,她說曾考慮參加佔中義工團隊,但被父母禁止。她表示很支持公民抗命,擔心不盡力爭取真普選,將來「乜都冇晒」,「經濟唔係最重要,最重要係有自由」。

記者昨亦向10多位中大迎新營新生詢問如何看待罷課呼籲,無一願意回應,有人回應「吓!你問中大PR(公關)啦!」有人否認是新生,或稱通識無讀書拒答問題。有迎新營組爸組媽更主動擋駕,新生未開口已稱「佢冇回應」。

新生對記者避忌,與早前迎新日新生勇於就罷課、公民抗命發聲的態度南轅北轍,據了解,自2002年中大迎新營「四院會師」環節發生「新亞桑拿」事件被廣泛報道後,迎新營期間新生被告知不要回應傳媒提問,而今日是「書院會師」環節。

港大生支持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丁同學
「如果香港人唔做(佔中),日後會被中央管制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廖同學
「支持佔中,經濟影響事小,失自由事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49

馬斐森:尊重學生參加社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斐森

【本報訊】學聯罷課準備如箭在弦,港大校長馬斐森昨在入學禮後表示,會尊重學生參與社會運動,也尊重法治,期望學生用和平、建設性方式表達訴求。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呼籲學生不應袖手旁觀。監警會前主席翟紹唐則表示,公民抗命需要為違法而付出個人代價,對與錯由歷史判斷。

翟紹唐:公民抗命需代價
逾3,500 名港大新生昨日參加入學禮,新任校長馬斐森(Peter William Mathieson)也是「新生」,首次主持入學禮,致辭時提醒學生「別人的自由,與你所擁有的自由一樣重要」,「大學也會保障你的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 同樣我們也預期,你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在儀式之後,馬斐森回應佔中及罷課等問題,他表示不會表態支持或反對佔中,對於學生擬罷課,馬 斐森說:「在大學任何時間,我們不強迫學生上課,如果學生選擇不上課,學生要明白會錯過學習機會,要承擔後果。」馬斐森又指,學生表達訴求時要和平及有建 設性。由於罷課暫時未有詳情,校方仍然在觀察,學生可以和老師協調上課的安排。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在致辭時表示,香港正進入改變的大時代,同學需要公民覺醒,不要袖手旁觀政局,而年輕人要肩負歷史給他們的任務,讓香港公民社會變得更好。

監 警會前主席翟紹唐昨日出席港大社會科學院的講座,題目是探討公民抗命,大約250名學生參加,翟紹唐指公民抗命是最後的抗爭手段,他認為公民抗命需付出代 價,就如颱風令全港停市一樣,需要由抗爭者付個人代價,因違反法律就需要接受懲罰,而公民抗命的對與錯,由歷史作判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51

黃之鋒:街頭同樣係一個教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之鋒強調,學生的責任並非只有上學。

【本 報訊】大學生罷課蓄勢待發,學民思潮黃之鋒甫上大學就參加罷課,也正積極考慮發動中學生罷課。他坦言,中學罷課難度比大學「高100倍」,但若果人大把提 委會提名門檻設為過半數,港人已「走投無路」。只要過百中學生在罷課日離開校園參加集會,才有望撼動高牆,「知識唔係單靠課堂傳授,街頭同樣係一個教 室」。

「唔罷課見唔到有轉機」

兩年前的今天,學民思潮正醞釀佔領 政總。從反國教到爭取公民提名,黃之鋒形容官民角力就像拗手瓜。當民眾力量夠強大,政府若不認輸順從民意,只會斷臂,承受官員下台、建制派選舉大敗等惡 果,「最後政府寧願撤回,都唔想斷手。談判根本畀唔到壓力,要靠行動。中學生做得最盡,就係罷課。我唔期望罷一日課,人大會撤回決定。但係唔罷,我見唔到 有乜轉機。」

學民擬9月初在全港四區舉行「公民教室」,向中學生剖析政改形勢;周末舉行全港中學生集結大會,預計200人參加。若果學民 決定發動罷課,或由一批大專學者為罷課學生撰寫請假信說明因由,並邀請教師舉行家長集會提供支援。他明白成年人或難以接受中學生罷課,但期望公眾諒解, 「班學生已經諗唔到有乜可以做。遊行、投票冇用,約見政府又食閉門羮,係形勢逼到我哋走到呢步」。

中學生反國教黑絲帶行動也受教育局「關 注」,黃相信今次學生壓力更巨大,「只要幾百個中學生響應,就會造成社會震動。就算得10幾個,都係運動嘅開始。罷課一日都唔影響升大學,點解唔得?」就 算未能說服家人支持罷課,至少可用其他方法聲援,例如派黑絲帶、穿黑衣、放學加入罷課集會,「我唔會話唔罷課就唔係公民,但係至少要問自己可以做乜?係咪 仲要將政制決定權交畀上電視嗰班5、60歲嘅人手上?」

黃強調,學生的責任並非只有上學。香港畸形政制已令學生不能在正常環境學習,即使避過國民教育洗腦,紅色勢力依然入侵校園,越來越多「梁粉」擔任大學校董甚至校長,師生對六四事件取態日漸變調,「如果學生真係想學習知識,畢業之後有更美好將來,你先要成為更成熟嘅公民」

學民早前郵寄8萬份政改傳單遭拒。香港郵政局員工會主席葉錦富認為郵政署拒絕學民是政治判斷,過往被拒的單張一般涉指名道姓人身攻擊等,學民單張並無違法字眼。但郵政署表示,單張的「公民抗命」字眼包含違反《公安條例》的行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54

為公提不往外國升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之鋒將入讀公開大學。

【本 報訊】黃之鋒燃燒青春投身社運,尋常校園生活離他越來越遠。本周二大學迎新日,他忙於回公開大學接受記者訪問;下周日人大就政改框架決議,同學們入迎新 營,他去泛民六方會談;還未開學,他就準備罷課佔中。為了爭取公民提名,他甚至放棄到外國升學,「?家香港喺咁關鍵嘅時刻,我去咗外國,個心都喺香港 啦」。

黃之鋒到公開大學註冊那天,被一堆師兄師姐包圍,邀請他入O Camp,他反應冷淡,「我又唔諗住上學生會,冇咁嘅時間」。他的DSE成績備受全城關注,連無綫新聞也報道,他不覺承受巨大壓力,只是「最煩係覆記 者」。今次成績也在預計之內,公開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社會科學是其聯招第三志願,「大學入學率唔夠兩成,如果你話黃之鋒讀書唔掂,係侮辱緊全香港八成學 生」。

家人曾提議申請獎學金往外國升學,他斷言拒絕,「阿媽覺得我一定考到獎學金,香港師奶總係對外國大學迷戀,我望唔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60

學生組織:社運比課堂所得重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柏熹認為學校課堂只是教育一部份,參與罷課也可從中學習。

【記者蔡元貴報道】全國人大宣佈政改框架在即,學聯已揚言一旦中央否決公民提名,將於9月中發起罷課。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反對,認為定下的課,一定要上。學生組織「廿一世紀少年」表明會參與罷課,認為參與社運所學會的知識,比課堂所得的更重要。

由 高中及大專生組成的廿一世紀少年,曾參與六四燭光集會、上禮賓府抗議梁振英對六四事件變臉、到九龍倉總部對吳光正批評港人爭取真普選表達不滿。組織兩名成 員曾於立法會辯論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期間衝擊大樓而被捕,但組織創辦人黃柏熹稱他們參與社運,着重的是對社會整體利益多於自身前途。

發起讀書行動籲獨立思考

「我哋呢個世代嘅人,對事情有自己嘅睇法。」柏熹說:「譬如六四,上一代都會諗起屠城悲劇,我哋着重當年100萬香港人上街,對社會有正面影響。」故他們多次就一些時事發起行動,表達新一代的意見。

學聯表明會以罷課抗議沒公民提名的政改框架,吳克儉不贊成,認為定下的課,一定要上、一定要教。柏熹說:「政府所營造嘅教育係要學生遠離政治、拒絕成為公民。但我哋認為,教育係培訓社會下一代,訓練出有公民意識、肯為社會付出嘅未來棟樑。」

全 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批評佔中發起人叫年輕人做先鋒,為他們帶來「不良紀錄」,是害了年輕人。今年升讀大專的柏熹說:「我哋唔可以單獨咁睇參與社運對自己嘅 負擔,要睇整體利益。好似今年7.1當晚,有511人被捕,但係事件令社會加深咗對抗爭者嘅了解。」范太批評佔中只會造成反效果,但柏熹說,佔中對他而 言,不是手段:「首先我唔覺得佔領運動係暴力、阻礙經濟,反而係一個學習嘅機會,令大家重新發現以前冇諗過嘅嘢。就算佔中之後政改原地踏步,如果透過呢場 運動,可以建立起一個公民社會,都係值得參與。」

為了喚醒更多人思考佔中與普選問題,廿一世紀少年發起「字裡行間」運動,在多個公眾地點一起讀書。行動成員整齊排列,每個人閱讀自己的一本書,寓意在這政改關鍵時期,不應跟從中央的劇本,在混雜的官方宣傳中堅持自己的獨立思考和想法。

字裡行間行動

今日:朗豪坊外(近砵蘭街)
30/8:公民廣場
時間:下午2時至下午5時
資料來源:廿一世紀少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367

行動宗旨促獨立思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廿一世紀少年早前曾於港鐵中環站發起「字裡行間」運動。

【話你知】
「字 裡行間」行動啟發自2013年在意大利多個城市廣場上發起的「廣場哨兵」(Sentinelle in Piedi)運動。一群公民反對政府推行同性婚姻合法化,於是號召民眾走到廣場或政府建築物前,不發一言、整齊排列地站着,一人打開一本書看,沒有聲音、 沒有口號、沒有標語。行動宗旨是叫人獨立思考,勿盲從文化潮流,或當今的政治意識形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