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一面倒提保守意見 懶理港人真普選訴求 港區人大「扮代表」支持落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2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的決定草案連落三道閘,令港人真普選夢碎,但其實今次有多達12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會「進言」,但反映的意見卻是 支持「落閘」,其中王敏剛昨更指,對參選人要獲提委會過半支持才「出閘」的建議獲接納感到「相當興奮」。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斥他們不單沒如實反映 港人意願,「連最基本維護港人尊嚴都冇做到」。
記者:陳雪玲 林俊謙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前日提出了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草 案,消息指,草案連落三閘,要求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1,200人、特首參選人要獲提委會過半支持才「出閘」,以及限制候選人數目2至3人,完全與市民訴求 相違。諷刺是人大特別將今次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數目增至12個,聲稱希望他們代為反映港人意見,但相關列席代表自會議本月25日召開後,一面倒提出了 建制派的保守政改意見;71萬市民透過佔中全民投票發出的真普選訴求,他們卻聽不見。

王敏剛:我覺得相當興奮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舉行分組會議討論決定草案,列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言時清一色支持對普選設限,如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指發言時有反映他不認為半數支持屬高門檻,指香港第一次實行普選,「寧願穩陣一啲,好過粗枝大葉」,估計草案在表決前作出修改的空間近乎零。

另 一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更指:「我係覺得相當興奮,因為我所提嘅意見好多都得到回應。我當時提到必須堅持提委會,因為候選人嘅認受性必須高,百分之五十門檻 唔能夠少。」他又將一直為人詬病的小圈子選委會形容為有廣泛代表性,界別代表香港各界精英。吳秋北則趁機批評「反對派就政改態度問題」,形容他們「葉公好 龍」。

中央偏聽、人大偏頗。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港區人大代表素來也不令港人覺得他們有履行好職責,代表港人向中央反映民意,「不過呢一 次零舍突出,因為香港人有咁多人參與全民投票,對真普選有咁強嘅訴求,但係我見唔到佢哋有任何一個真係好尊重緊呢個意見表達」。陳認為,作為有尊嚴的人, 應對中央違反普選承諾表達不滿:「佢哋(港區人大)第一冇反映港人意見,第二,有時候我覺得(佢哋)連最基本維護港人尊嚴都冇做到」。

學者:比內地官員更保守

中 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出,選出這班人大代表與特首梁振英的人,都是親中及工商界代表,是保守和不民主制度下的既得利益者,故一定不會向中央表達提 委會維持四大界別有問題:「你可以想像有10幾個梁振英一齊上京,聲稱代表香港人,表達香港人對政改嘅意見,通常都係死多幾錢重,佢哋可能比內地官員喺政 改問題上更加保守。」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也批評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向人大常委會說一些大部份港人不接受的意見,傳遞錯誤訊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31

戴耀廷:倘有人用暴力 我會阻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昨指正式啟動佔中後,將會有一波又一波的行動。
謝榮耀


【本報訊】人大常委會對本港普選「落閘」幾成定局,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雖然他仍抱有希望,但對中央沒有聆聽港人意見感到失望,又表明下周日(31號)、即人大常委會表決啟動拍板政改決議當日,佔中在特首辦外舉行的集會,即使不是發動和平佔中,也可能是佔中的啟動儀式。

戴 耀廷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初步預計31號在特首辦外的集會,會邀請參與佔中的團體上台發言;其他活動細節則有待商討。戴表明,31號當晚不會發動佔中,只 可能是佔中的啟動儀式,而正式啟動佔中後,將會有一波又一波的行動,例如隨後每周都有集會,而行動亦會由最低的代價開始,包括他將會參與的剃頭行動。至於 正式佔中的具體日子,戴表示,他不會明言是哪一日,但一定會有訊息讓市民知道。

學聯強調必會有行動

對於佔中會否出現暴力情況,戴耀廷呼籲參與佔中的人士在憤怒情緒下要保持克制,若果見到有人使用暴力,他會站到前面阻止,又強調若然他被拘捕,相信他的戰友也會擔起這個角色。他更指出,如果佔中場面失控,他會盡自己能力叫停整個運動,令社會回復和平狀態。

被問到如何看待建制派連日指,若果沒有發起佔中,中央或會對政改採取相對較寬鬆的態度,例如或會增加提委會委員人數及特首候選人數目等說法時。戴耀廷認為,這樣在本質上並沒有改變,因為這依然不是普選制度。

學 聯秘書長周永康昨天重申,不可以接受人大常委會料就政改設定的框架,強調學聯必會有所行動。他指現時社會的氣氛十分凝重,重申11間大專院校已設罷課委員 會,擬在9月中發動罷課,料最少有幾千人參與。至於會否將行動升級,則要考慮社會政治氣氛並要與其他團體協調。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指,該黨本周六會到港大 黃克競平台,參與華人民主書院舉辦的公民抗命演練,模擬水炮發射情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36

李柱銘斥護法:上次「袋住先」已呃咗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和平佔中金融組成員錢志健高舉橫額(左圖),向示威「護法」王振民(右圖)示威。

【本 報訊】有「護法」之稱的清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王振民昨日到外國記者會演講,為一國兩制白皮書、政改「落閘」解畫,他指美國早期黑人和婦女均無投票權,要港 人對「不完美」普選方案「袋住先」,將來可以討論開放提名權;但是同場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反駁王的言論,斥民主黨上次政改支持「袋住先」,已經被北京 「呃咗」,今次不能「再俾人(北京)呃」,呼籲泛民聯手否決假普選方案。

王振民為白皮書解畫

王振民昨日到外國記者會就《一國兩制白皮書》發表演講,席間直指港人對白皮書的反彈「遠超想像」。王振民隨即為白皮書解畫,聲稱白皮書只是用了新方式表達對香港立場,用「全面管治權」表達「主權」的意思。

王又指,白皮書英文版將「治港者」錯譯成「政府行政人員」,令人產生混亂,聲稱白皮書是由英文專家而非律師繙譯,他會向內地部門反映,研究修改英文版,又指港人反彈,是由於與內地缺乏互信。

王之後又硬銷政改「袋住先」,稱美國立國初期,黑人和婦女都無投票權為由,力促港人應先接受「不完美」普選方案,之後再慢慢完善選舉制度,指普選「少就是多(less is more),不完美的普選,比沒有普選好」。

王又指按他理解,普選只是指一人一票等值選舉,至於港人何時才能擁有平等提名權的真普選,王振民未有正面回應,只稱相信將來可以討論開放提名權。

出席演講會的李柱銘昨日先在會場外,與和平佔中金融組成員高舉「普選已死,佔中在即」的橫額示威,之後在會上再質問王振民,白皮書為何將香港法官列為治港者和必須愛國,但是王振民未有正面回應。李柱銘會後批評,王並無回應法律界最憂慮的地方,「呢個根本同繙譯冇關係」。

對 於近日人大盛傳推出的高門檻篩選方案,李柱銘狠批是違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他認為泛民與中央的政改談判可以繼續,但是不能不採取行動,表明香港人不會在 普選問題上「再俾人呃」,「上次的袋住先,已經呃咗民主黨、呃咗香港人,今次(中央)又叫我哋袋住先,有邊個議員會受佢呃?我唔知,我相信民主派係冇 嘅」。李柱銘認為,泛民應否決假普選方案,他個人亦一定參與和平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40

李飛9.1宣旨大會 泛民擬即場抗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檢基指,泛民各黨派今天開會討論對策。資料圖片

【本 報訊】人大就特區政改框架作決定後,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同日晚上來港,並在9月1日出席在機場博覽館舉行的政改簡介會「宣旨」,泛 民立法會議員、和平佔中三子以至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等均受邀出席。泛民「飯盒會」今天開會討論是否出席及會否採取抗議行動;佔中三子中,除戴耀廷因上課不出 席,陳健民及朱耀明會待人大有正式決定後再決定。

一旦人大落閘,民陣已表明會發動民間團體在9.1向李飛抗議。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說,戴耀廷因9月1日要上課,不會出席簡介會,他與朱耀明則待31日人大常委作決定後,才決定是否出席。他補充:「如果人大常委決定係好壞嘅時候,去都係表示不滿。」

曾鈺成:政改拉倒冇贏家

據了解,政府向獲邀者發出的邀請函,指獲邀者須於29日、即今日前回覆是否出席政改簡介會。包括泛民主派在內的立法會議員,同樣在獲邀之列,泛民主派傾向不杯葛,反而欲在簡介會場內抗議。

「飯盒會」召集人民協馮檢基指,泛民各黨派今天開會討論對策。截至昨天為止,民主黨及公民黨等傾向出席,認為屆時可即場抗議,工黨則認為如果到場只聽「訓話」,出席亦沒太大意思。

對 於李飛早前指政改方案一旦拉倒,不讓方案通過的人要承擔責任,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則指,任何對政改有角色有憲制地位的人,都要承擔歷史責任,政改拉倒「冇 贏家」,「你將個責任推去邊個都好,個個都係輸家,包括中央政府在內」。他又說,香港歷史不會因為佔中而終結,佔中過後仍要討論政改方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46

倘學生佔中被捕 港華會提供協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華校長蘇英麟。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學師生應否參加佔中和罷課備受關注,名校香港及九龍華仁書院校長昨首度開腔,表示對兩個行動不鼓勵、不阻止、不反對、不支持。港華稱如有學生因參加佔中被捕,有需要時會提供協助;九華也指不排除為罷課學生提供補課。津中議會近月也商討如何應對佔中和罷課。

九華或為罷課學生補課

港華校長蘇英麟昨在校慶活動發佈會後,被問及校方對佔中的立場,他稱對此不鼓勵,又不阻止,而作為教育機構可引導學生作出辯論和反省。若學生因參加佔中被捕,他說本着關愛學生原則,有需要時會作出協助。

九華校長鍾衞良在同一場合也表示,校方對佔中不反對、不支持,學生是否參加佔中應自己思考清楚。對於如有學生被捕,他稱校方會秉承關愛學生原則處理,他沒表明會否提供協助。至於罷課方面,他稱對此也是不反對,校方會為參與的學生提供協助,如為他們補課。

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自60年代至今都未曾發生全港罷課事件,因此學界暫未知如何處理,校規一般也沒有訂明會否有懲處。他認為學生如要罷課,必須知會家長;至於教師可否罷課,他認為原則是他們在辦公時間需要履行工作責任,照顧學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9/18848448

堅拒爛橙候選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人大「落閘」否決真普選在即,政府卻不斷叫市民「袋住先」,一批新民主同盟成員昨到政府總部添馬公園請願,將數百個爛橙倒在地上(圖),寓意堅拒由 中央欽點「爛橙」特首候選人,拒將假普選方案「袋住先」,並重申特首普選必須有公民提名,讓市民有真正選擇。新同盟輪任召集人梁里稱,若人大常委會堅持特 首參選人須獲過半數提委會支持才可出閘,是香港民主大倒退,他指1996年的首次特首選舉,參選人只要在400人推委會獲八分一提名就可入閘,故若過半數 提名屬實,即18年後政府與中央不進反退,違反循序漸進原則。
何柏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