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京官南下談政改 中央企硬逾半提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23/1884193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飛

【本 報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最後一日政改座談會上,進一步擺出「冇得傾」的強硬態度,表明提名委員會組成必須維持四大界別。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引述 李飛稱,要有過半數提委提名,才符合機構提名,形容李對不同意見「完全聽唔入耳」,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直言對通過政改感到「好灰、好悲觀」,反問「咁點樣傾 落去」,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明,可能要爆發較佔中更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才能令中央改變立場。
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李飛昨主持 最後一場政改座談會,邀請近300名選委會委員及社會各界人士出席。但安排較前一日的座談更單向,只有30人有機會發言,當中更只有三名為泛民人士。李在 會上發言較前日更強硬,他先批評某些人要求抗中人士做特首,要求不到就在《基本法》外「另搞一套」,中央不答應這要求「就不是真普選、不符合所謂的國際標 準,就要佔領中環、搞公民抗命,天底下哪有這個道理?」表明若中央屈服,香港和中國將「永無寧日」,故「反對這種主張,理直氣壯」。

堅決維持提委會四大界別

此 外,李飛也「預告」提委會組成及提名方法,同樣是寸步不讓,稱提委會須具備「廣泛代表性」,與現時的選委會一樣,須維持四大界別;提名程序更「肯定」要體 現集體意志,強調提委會要這組成方式及提名程序,就是要降低政治對抗的風險、憲制危機的風險和民粹主義的風險。他其後在記者會中進一步指出,提委會提名一 定要「少數服從多數」,形容是「一般的原則」、「不言而喻」,又稱若政改被否決,責任在否決的人身上,暗指要泛民負責。

陳景生在會後引述 李飛發言稱,「(提委提名)要一半先至符合機構提名,呢樣嘢係李飛主任一再強調」,陳形容李的立場「講到好肯定、好硬、毫無懷疑」,令人感遺憾,「我個意 見似乎佢(李飛)聽唔入耳」,又指即使泛民願意溝通,但「佢(李飛)今日(昨天)嘅表述嚟講,就算有(討論)空間都好細」。

出席座談會的 余若薇在會後亦對政改前景「非常之悲觀、感覺係好差」,因為李的言論已預視了月底的人大決定,而且大部份與會者立場極為保守,甚至參與了反佔中遊行,感覺 猶如「你?家坐喺提名委員會嘅當中,佢哋話畀你聽要由佢哋超過半數去揀」,余直言李的言論等如說中央已對政改「決定咗」,「咁點樣傾落去呢?」

北京無懼港亂 溫和派不安

被視為溫和派的18學者方案倡議者羅致光也說,北京好像「唔係好驚香港有動亂」,令他感到不安,羅稱若政改拉倒出現亂局,「付出代價嘅可能就係香港人」,他質疑:「究竟呢個代價得番嚟嘅係乜嘢呢?」

不過,羅致光的黨友張文光則覺得李無表明要提委會過半數,「或者仲可能有機會繼續討論落去」。
佔 中發起人戴耀廷指李飛立場強硬,已在意料之中,相信中央不會因佔中而改變立場,但佔中真義在於「向整個社會發出的極大警號」,認為「若能引發更龐大的社會 回應,爆發出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那仍有可能導致中央政府修正立場」。他接受訪問時更指,「後佔中運動」究竟是佔領抑或罷工、罷課等,要視乎當時的社會民 情。

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則附和李飛說法,指無論花多少時間與泛民討論政改,激進人士都會佔中的,故中央要透過人大決定,清晰地給予政改實行的方向,否則「得個講字」並沒有意思。

李飛部份強硬言論

‧提委會組成須具廣泛代表性,內涵與選委會一致,不能作其他演繹
‧提委會肯定是唯一提名機制、肯定是一個機構、肯定需要體現機構的集體意志,故提委會須維持四大界別、反映機構提名的性質
‧提委會提名要少數服從多數
‧批評佔中本質是大規模違法活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中央堅決反對,乘機讚揚愛國愛港力量發動聲勢浩大的反佔中行動
‧藉鄧小平反駁戴卓爾夫人稱中國收回香港帶來災難性影響的言論,指面對普選爭議,中央同樣以最大的決心和勇氣面對災難和作決策

資料來源:綜合李飛記者會發言及講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3/18841935

泛民為抗爭繼續溝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前)等京官昨第二日與泛民中人談政改。

【拆局】
經 過兩天與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等京官談政改,泛民相信北京擺出溝通姿態,只是出於公關考慮,根本無意採納泛民甚至溫和派訴求,但有泛民直言策略上仍要繼續 溝通,因北京堅持寸步不讓,早晚會「現形」,「到佢(北京)正式落閘之日,就係市民睇清(北京)真面目之時,泛民抗爭就有理據」。

讓市民看清北京真面目

民主黨何俊仁、工黨何秀蘭昨在電台中總結與李飛見面,均指李飛立場強硬,對中央與泛民能夠達成共識不樂觀。更令泛民失望的是,李飛不但對泛民訴求置若罔聞,連一些溫和派訴求也不理會。有溫和派人士私下對泛民稱,北京態度等同「逼溫和派企過佔中嗰邊」。

面 對目前局面,有泛民直言仍要繼續與北京接觸,「香港人好怪,你唔先溝通就抗爭,好多人唔接受,所以溝通要繼續,不過溝通係為抗爭做準備」。他相信只要北京 在政改立場堅拒讓步,「遲早北京會現形,到佢正式落閘之日,就係市民睇清(北京)真面目之時,泛民抗爭就有理據」,而泛民也會探討佔中、甚至號召罷工罷 課,「必要時乜嘢行動都會考慮」。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3/18841937

引用鄧小平言論靠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飛在座談會上以「社會動亂」抹黑佔中。

【本 報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在中共元老鄧小平冥壽110歲之際,在最後一場深圳政改座談會中,引述鄧1982年9月會見英國前首相「鐵娘子」戴卓爾夫人 時,表明就算收回香港出現「災難」,亦會「勇敢」面對的言論,暗示北京不惜以強硬手段對付佔中。有泛民成員批評中央「靠嚇」,逼港人屈服。

暗示鎮壓和平佔中

李 飛在座談會上以「社會動亂」形容佔中,不點名指泛民有人在報章撰文,指中央若果不接受他們主張,「將是災難性的」,李隨即以1982年9月鄧小平會見戴卓 爾夫人時所講的一段話反擊。李稱當年戴卓爾夫人指若中國收回香港,將帶給香港災難性的影響,鄧隨即說,若宣佈要收回香港會帶來災難性影響,「那我們就要勇 敢地面對這個災難,作出抉擇」,李飛藉此表明,北京會不惜一切反對少數人在港製造動亂。

不過,早前有線電視訪問一名長期參與處理香港問題的中共老黨員,揭鄧當年說這段話時並無收回香港的準備,換句話說只是「靠嚇」,工黨議員李卓人說,李飛想學鄧的「靠嚇」手段,藉暗示會出動解放軍鎮壓和平佔中,逼港人屈服接受假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3/18841939

李柱銘代表覆核 指政改報告違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柱銘

【本 報訊】一名市民不滿政改諮詢報告沒如實反映民意,昨由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代表入稟高等法院,就政改報告提出司法覆核,指政府要求特首候選人 要愛國愛港是違憲,因《基本法》沒列明有關要求,政府是誤導公眾,諮詢期間又選擇性聽意見,主要接見親政府團體,但市民在6.22全民投票及7.1遊行時 所表達的意見卻被忽視。

申請人為長洲居民郭卓堅(74歲),答辯人包括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郭指「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行政長官致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沒有如實反映香港情況,認為諮詢過程不公平,報告不合法,要求推翻報告。

質疑誤導公眾

政 府強調特首候選人要愛國愛港,但申請人指《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均無列明有關要求,報告亦無就愛國愛港的合法性作討論,故政府的要求違憲。政改小組力推 一人一票選特首,但隻字不提是否存在篩選過程,而為特首候選人設上限及要求候選人取得提委會過半數支持,其實是篩選過程,申請人質疑政府誤導公眾。

政 府聲稱會廣泛諮詢民意,卻選擇性諮詢,政改小組接見約170個團體,當中只94個有提交書面意見,其中67個是親政府團體,如「愛港之聲」、「香港工商總 會」,部份甚至獲接見多過一次,但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牽頭的「香港2020」卻被拒諸門外。6.22全民投票有逾70萬人表達公民提名訴求,7.1遊 行有逾50萬人參與爭普選,兩事件均發生在諮詢期之後,政府絕對有足夠時間將兩事所反映的民意寫進報告,惟報告卻輕輕帶過,還聲稱大部份意見認同只有提委 會有權提名特首候選人,可見政改報告沒如實反映意見。
案件編號:HCAL103/1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3/18841942

點滴:
余陳紅衫未能催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左圖)及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右圖)昨赴深圳出席政改座談會,但京官堅持篩選令二人失望。
羅君豪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與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兩位重量級法律界泛民人士,昨日不約而同穿紅色衣物「出戰」政改座談會,而紅色更是陳景生「催旺」顏色,可惜未能為兩人帶來好訊息,更因李飛的強硬言論大嘆「好灰」和「遺憾」。

余若薇昨以一襲米白色連身長裙襯以紅色外套亮相,一抵達五洲賓館已十分「搶眼」;而對風水命理極具心得的陳景生,一如以往打大案般,身上必有「催旺」紅色,除「必備」的紅色領帶外,西裝外套也屬淺紅色,可說「落重料」。

李家仁作新歌擦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創 作《小明》系列兒歌的李家仁醫生(圖),昨日亦獲邀出席李飛主持的政制座談會,會後表示前日上載新歌《小明探阿爺》,聲稱將中國五千年歷史都濃縮在內,但 由於歌曲太長,正考慮推出縮剪版。李雖指歌詞並無提及佔中,不過上載的MV就有反佔中內容,有一幕是一幅蒙着眼的毛澤東畫像,加上一句「反佔中,不反對佔 領將軍澳堆填區」的對白;此外歌詞以小明上京探阿爺為主題,阿爺盛讚小明好醒目,因「冇亂講嘢」和「冇亂玩嘢」,而小明送了一支酒給阿爺,又被大讚「好識 做」,明顯想擦北京鞋。

張文光受央視訪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身 兼支聯會常委的民主黨成員張文光,多年來也不獲發回鄉證,一直被禁足大陸,昨他以一次性回鄉證入境到深圳出席政制座談(圖),除了有機會踏足內地,更罕有 地成為中央電視台記者的採訪目標,但不代表北京放鬆監視,昨日就有疑似公安監視張文光等泛民人士,更以電話拍下泛民和記者樣子。
今次張文光的一次性回鄉證入境,有效日期只限昨天,更註明要由深圳皇崗口岸入境,明顯防止他亂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