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戴耀廷最後通牒 政改倘落閘必佔中 學聯、民陣、泛民表明力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86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市民在7.1遊行後進行佔中預演。 資料圖片

基 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對政改擺出強硬姿態後,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向北京發出最後通牒,警告若人大常委會本月底為政改「落閘」,作出「提委會過半數提名」 或「限制特首候選人人數」決定,就再無任何轉彎餘地,佔中必然進行。學聯、民陣、泛民議員均表明力撐戴耀廷,學聯表明將發動罷課,泛民立法會議員亦會全力 參與佔中,並聯手否決假普選方案。
記者:林俊謙

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日出席一個公開論壇時,反擊李飛對政改的強硬立場,指人大 常委若「寫死」普選框架,只反映中央對特區政府不信任,「唔信得過林鄭三人組可以搞得掂香港事務」,坦言自己對人大決定感到悲觀。戴又表明若人大常委在決 定中,寫明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委會過半數提名,或限制特首候選數目,香港落實真普選的機會將近乎零,屆時佔中將必然進行,「無轉彎餘地」。

對於李飛抹黑佔中是「社會動亂」,戴耀廷形容是中央官員至今對佔中「最嚴厲嘅批評」,指出中央至今對佔中本質存在誤解,不明白佔中運動源頭,在於香港至今未有真普選,令港人飽受管治失效之苦。

「啃咗先可能會啃死」
至 於佔中運動能產生多大效果,戴認為要視乎社會及中間派如何回應,「現時大家冇得揀,一係就務實認命,一係犧牲抗命」,認為中間派若認同佔中理念,在佔中發 生後有後續大規模不合作運動,「到時中央即使派解放軍嚟,都解決唔到個問題」,就算北京可以「搞掂」佔中,也不等於「搞掂」香港管治危機,「香港都唔會有 安寧日子同希望,只會有掩耳盜鈴式嘅和諧」。

出席論壇的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認為,港人不應對政改「袋住先」,「啃咗先可能會啃死」。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稱,中央若就政改框架「寫到好死」,即使最終能通過方案,亦可能激發數十萬市民投白票抗議,香港將繼續撕裂分化。

學聯稱9月發起罷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左)及王永平(右)昨出席公開論壇時反擊李飛對政改的強硬立場。
何家達


學聯、民陣、泛民議員均力撐戴耀廷發最後通牒。民陣召集人楊政賢稱,民陣與和平佔中、真普聯、民主黨、學聯、學民思潮等組織,會在人大常委會月底作出決定時,「大家綑綁一齊行動」,全力動員市民和安排糾察進行佔中,「規格會高過7.1遊行」。

學 聯秘書長周永康亦表示,認同和平佔中運動就人大無理決定作絕地反抗,表明會在9月發起罷課,並發起連串公民抗命行動抗議。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亦指,若然 人大將政改討論空間「封殺」,縮至戴耀廷的最後通牒範圍,「中央即係想大石砸死蟹,唔諗住再商討落去」,屆時泛民定必投票否決假普選方案,並全力參與佔 中。

前學運領䄂王丹在facebook發帖,指人大表態後,打破港人對北京讓步的幻想,港人應丟掉幻想準備一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872

硬着腰板 爭真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和 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出席論壇時,要靠枴杖走路(圖),令人擔心他的健康。戴耀廷解釋因脊椎勞損,以及腰痛惡化,所以要靠枴杖走路,其實最近一直接受針灸 治療,醫生亦建議他要多休息,但他笑言除非人大常委不對政改「落閘」,才可以「有覺好瞓」,「可能同人大常委即將作決定有關,特別需要用腰骨」。

但他強調,「點都要硬着腰板繼續去(爭取真普選)」。由於政改令自己心情沉重,戴指暫時沒有心情參與近日流行的冰桶挑戰。
何家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875

劉迺強恐嚇 佔中即變一國一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迺強揚言政改不通過,最壞情況是「一國兩制冇咗」。 
李家皓


日 前有份出席深圳政改座談會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昨日力挺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委會過半數提名、候選人數目限於3名的普選方案,又揚言政改不通過,最壞情 況是「一國兩制冇咗」,又稱為對付佔中,駐港解放軍可借出軍營,用作拘禁佔中人士。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斥劉「製造恐慌」,稱若無法落實真普選,等同宣佈一國 兩制失敗。

借軍營拘禁佔中人士

劉迺強昨出席一個政改研討會,強調 提委會過半數提名易於理解及操作,能體現提委會集體意志,反之以簡單多數提名候選人出現的爭議大、後遺症多,「好衰唔衰得嗰10%、8%提名票嗰啲人,到 最後當選喎,你話個爭議會點?」劉又認為四名候選人的安全系數低,兩名則「比較難睇」。

劉稱北京已將政改問題定性為香港管治權的爭奪戰, 揚言政改被否決,「最壞、最壞嘅打算,即係一個唔可以講嘅,講都覺得好恐怖,就係好可能一國兩制冇咗」。至於是否要出動解放軍,他說「(解放軍)協助有好 多方式」,「如果有一萬人佔中,你連監(獄)都唔夠嘞,困都唔夠地方困,可以借佢啲軍營(囚禁被拘捕人士)」。

劉在會後解釋,若政改被否決、出現佔中,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全國性法律就會在港生效,就等同「一國一制」。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更稱,若政改局面惡劣至放棄特首選舉,就算改為按《基本法》協商出一名特首,也沒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出席同一論壇的北大法學院教授陳端洪附和劉建議,稱提委會組成參照選委會,不過提名門檻不參照,否則八分一的門檻就成為比例代表制,並堅持普選有國際標準,會令香港由高治自治變成「高度自亂」。

陳家洛反駁劉迺強與邵善波言論才是「葬送一國兩制」,批評若國家安全等於中共安全,「係咪要地下共產黨黨員先可以參選?」陳健民批評邵善波言論是「黨國不分」,可見一國兩制已面臨危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879

國安凌駕普選 泛民對政改悲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民日報》海外版署名文章指若在《基本法》23條立法前搞特首公民提名,只會危害國家安全。資料圖片

就 日前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對政改態度強硬,被視為泛民溫和派的民主黨中常委張文光,昨亦表示對政改前景感悲觀,直指李將國家安全問題提升到凌駕普選,反映 中央根本不會因港民意作出妥協;公民黨梁家傑亦批評李飛「惡人先告狀」。港區人大代表羅范椒芬則指,中央不會因佔中改變立場,認為有人即使不滿人大的決 定,也不應以違法手段發洩情緒。

張文光昨出席電台節目,指李飛把國家安全問題提升至高不可攀的位置,反映中央不準備妥協及不會聆聽市民意見,故令他對政改前景感到悲觀。

梁家傑斥李飛惡人先告狀

他更指出,李飛借鄧小平的中國會勇敢面對災難論比喻政改問題,是不適合的比較,因為香港人是中國人,現時只是在爭取真民主,屬人民內部矛盾,不是中國與外國的敵我矛盾。

對於李飛認為政改不通過,責任在於否決者的說法,梁家傑指摘李飛「惡人先告狀」,重申希望人大的決定不要落閘,覺得在目前坦誠的氣氛下,可以再花三至四個月時間商討問題。

羅范出席電視節目時稱,其實任何政策,包括普選在內,都不可能滿足所有香港市民,中央亦已表明,一些大原則不能動搖,也不會因佔中而改變立場,認為方案不理想,亦應先接受一人一票選特首,又稱社會毋須過份消極,因提委會若提名不獲社會接受的人參選,這位候選人亦難當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882

官媒:23條立法前勿搞公民提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視為泛民溫和派的民主黨中常委張文光認為,中央不會因港民意作出妥協。資料圖片

【本報訊】北京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刊出署名文章,再撐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出任,又重提香港要為《基本法》23條立法,強調23條立法前,「搞所謂公民提名,是不能確保國家的安全利益的」。

撐特首須愛國愛港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刊出由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兼副主任張定淮撰寫、題為《愛國愛港者治港原則絕不能動搖》的文章,指出香港需要一名各方都能接受的特首候選人,不過在現時「大致以反對中央和擁護中央為政黨政治分野的狀態下,是會造成香港社會撕裂的」。

文章更提出若立法會在23條立法前,搞特首公民提名,只會危害國家安全,「如果在香港立法會辜負中央期望,未能完成基本法規定的國家安全立法的前提下,搞所謂『公民提名』,是不能確保國家的安全利益的」。

最後,文章強調保證真正愛國愛港者當選,「是一個不容退讓的原則問題,中央不可能作無原則退讓」。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出席一研討會時,被與會者問到現時本港成為反共基地,是否應立即就23條立法,劉認為現時處理政改已有夠多的問題,故不應在現時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