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財爺威嚇:政局不穩或致完美金融風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1/1882821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俊華昨借本港第二季經濟放緩,提出要「避免自製風險」。資料圖片

財 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發表網誌,借本港第二季經濟放緩,提出要「避免自製風險」,否則各種風險因素下,「如果再加上本地政局不穩,可能引發一場完美金融經濟 風暴」。財爺又暗撐反佔中,指他們「同樣有合理的地方,值得肯定和尊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特區政府及中聯辦一唱一和,製造恐慌,把經濟差的責任, 推到爭取民主的人身上。

港府經濟顧問將於本周五公佈第二季經濟數據及2014年的全年經濟增長預測,曾俊華昨日發表網誌,指第二季增長較 第一季放緩。他解釋,訪港旅客人均消費第二季明顯減少,尤其是珠寶首飾、手錶、電器、攝影用品的消費,令零售銷量大幅下跌,而私營機構投資開支按年明顯下 跌,以及同期私人消費只錄得輕微增長;三者均是2009年首季以來表現最差。

他指,旅客人均消費短期內難以回升,但高基數的影響會逐漸消 退,服務輸出應可稍為回穩,相信今年第三、四季的經濟會略有改善,但前提是「一切正常」。他認為,外圍和本地充滿各種風險因素,除加強風險管理,更要避免 自製風險,「如果再加上本地政局不穩,可能引發一場完美的金融經濟風暴,為國際大鱷提供機會,後果不堪設想」。

議員斥製造恐慌

曾 稱,政制發展前進還是原地踏步,對金融經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然後又暗撐反佔中,指過去幾個星期過百萬市民以不同方法表達對政改的意見。「我希望大家不要 只高舉自己一方的人數,力數對方的『水份』,更要明白對方也是700萬市民的重要組成部份」。他又指,普選方案必須得到絕大多數市民支持,抗爭、鬥爭恐怕 無助凝聚共識。

梁家傑認為曾的說法誤導公眾,指特區政府及中聯辦一唱一和,製造恐慌,令市民覺得政治與經濟對立,把經濟差的責任推到爭取民主的人身上。他認為經濟差來自政府黑箱作業及「一男子」話事模式,又要求政府收回政改方案「袋住先」的說法。

經民聯盧偉國認同曾的憂慮,指目前政治氣候鼓吹暴力文化,若繼續惡化會導致社會撕裂,不利經濟。他又指有聽過跨國公司就政制不穩定,準備緊急應變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