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人大落閘日 8.31啟動佔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27/1884603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和平佔中及泛民計劃政改「宣旨」後,每周發動一次示威集會。

全 國人大常委會最快今日審議啟動政改決議案,料北京為真普選「落閘」幾成定局,和平佔中及泛民計劃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9月1日來港為政改「宣旨」 前,宣佈啟動佔中,由當日起每周發動一次示威,最快於9月底全面佔中。為防警方事前以煽惑犯罪等罪名拘三子,有可能發動「突襲式」佔中行動。
記者:姚國雄 謝明明 莫劍弦

人大常委今日審議啟動政改決議案,中新社報道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亦參與草案審議工作,預計將為真普選「落閘」,包括寫明要得到提委會過半支持,才可「出閘」參選,而繼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後,特首梁振英昨再點名批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指佔中對人大落實普選有反效果。

每周集會 突襲式行動

據 知佔中及泛民認為,近日連串消息及范太、梁振英針對戴耀廷言論,顯示北京為普選「落閘」幾成定局,佔中及泛民相信本月31日召開「六方會議」後,就會正式 宣佈啟動全面佔中。據悉佔中傾向9月開始,每周舉辦示威集會等不合作運動,如三子以剃頭方式抗議、拉黑布遊行等,再將行動升級,最快於9月底全面佔中。

不過由於政府曾暗示會拘捕煽惑佔中人士,為防警方在起事前拘捕佔中三子或民陣、學聯領導,據悉佔中未必會宣佈佔中日子,有可能是在其中一次遊行集會後,發動「突襲式」佔中行動,佔中亦研究籌組「第二梯隊」接力,即使三子被捕,運動仍能繼續。

戴 耀廷指出,若他們談及佔中細節,警方有可能以煽動別人犯法為名拘捕他們,「所以我哋要小心啲講,等佢哋冇藉口拘捕我哋。我哋唔怕被拘捕,但係唔好搞到我哋 連現場都去唔到」。戴指就算不明言,正式佔中時「大家都會知道,都會意會得到」。工黨主席李卓人也說,不用講明在哪次集會後佔中,「大家明㗎喇,一切盡在 不言中」。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稱,下月1日民陣將對來港出席政改簡介會的李飛發起示威抗議。他指民陣會配合「六方會議」結果調整行動策略: 「要諗埋點樣發佈(佔中消息),因為佔中三子都擔心,一公佈就會被拉,話佢哋教唆人犯法。」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料政府對9月首兩周的行動無動於衷,學界 9月中下旬將行動升級,發動罷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隊早前進行多次鎮壓演練,對付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德輔道中昨擺設約60個鐵馬,以警方封鎖膠帶綁着,相信用來應付佔中。黃耀興攝

7,000警力戒備打游擊

至於警隊方面,據悉警方昨召開處理佔中解說會,將動員四分之一、約7,000警力處理佔中,規模僅次於2005年世貿韓農示威,警方料人大常委就政改作決定後,將引發連串示威行動,警隊已下令全港警員取消休假,參與佔中的7,000警力留守警察總部戒備。

消 息指,警方將中環和金鐘一帶,以干諾道中為界,劃分兩大區域,分別由兩名總警司負責指揮,再細分多個「戰區」。針對佔中以「打游擊」方式在多個地點行動, 警方會將警力化整為零,分成多個小隊,並將清場和拘捕示威者的決策權下放至小隊指揮官,加強執法的靈活性及效率,「如果有多個佔中火頭,原本負責築人牆分 隔示威者嘅第二梯隊,好似來自各警區嘅衝鋒隊亦需要幫手抬示威者」。

消息又稱,吸取佔中預演經驗,警方已下令運送示威者的旅遊巴必須客滿才可出發,「以免唔夠車接載示威者去警校,影響清場進度」。據悉,為免重演佔中預演拘留的混亂情況,駐守香港仔黃竹坑警校負責處理拘留示威者的刑偵探員,將會分成多個小隊跟進被捕示威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7/18846039

人大草案料今午出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區人大葉國謙相信最快今日會有列明具體政改規定的人大決定草案。有線電視畫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分組討論過啟動政改的特首報告,有列席會議的港區人大會後表示,今天將會進入「戲肉」、預計人大常委就啟動政改提出草案於今日下午出台。據了解,之後人大常委會會於明天早上分組討論草案,然後到周日(31日)才進行正式表決。

未決定會否限候選人

人大常委會昨日舉行個半小時會議,分成六組討論啟動政改的特首報告,據了解昨日的氣氛平靜,相信是正屏息等待今日下午3時討論的人大決定草案。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於會前稱,人大常委會未決定會否限制特首候選人數目。

而 港區人大葉國謙則指,人大常委會有必要訂出清晰的政改框架,他解釋:「去到呢個階段,確實係應該要去清楚嘅嘢一定要清楚,如果唔係又會再去到一個好無休止 嘅爭論,決定唔到,如果無休止嘅爭論決定唔到,我哋2017年能夠儘管常委會同意你修改附件、同意2017年進行,但係問題連立法都準備唔到,咁點樣可以 達致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

葉於會議後又指,相信最快今日會有列明具體政改規定的人大決定草案,「相信大家比較關注嘅『戲肉』應該係聽日(今天),聽日(今天)會有一個決議案,起碼都提出嚟」。

他續指,他列席的一組會議中,有與會者發言表達對公民提名的負面看法,並且亦有提及佔中,「都係主要覺得呢個係違法,對香港影響好大」。

另一港區人大譚惠珠則指,她列席的小組中,五名發言的人大、包括三名港區人大,全部贊同特首的政改報告,並討論過特首候選人數目問題,她說:「委員都係贊同行政長官嘅報告,認為佢係好全面咁樣將香港嘅情況解釋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7/18846042

梁振英謬論國際標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指《基本法》並無「國際標準」四字。
陳奕釗


特 首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會前,又再施展語言偽術,指香港2017年落實普選時,毋須要按照「國際標準」,因《基本法》並無「國際標準」四字,又稱若按「國際標 準」,有外國籍的香港永久居民就不能投票,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斥梁說法本末倒置,指《基本法》提到《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已包括保障港人政治 權利,這也是對普選最低要求。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會前明顯早有準備,針對「國際標準」發表長篇發言,以持香港身份證的外國人有投票權、特首 須由中央任命、香港財政獨立不用上繳軍費,以及擁有獨立貨幣四個例子,指香港不少項目皆違反「國際標準」,若2017年普選特首要符合「國際標準」,現時 合資格投票的外國人就會被剝奪投票權,「《基本法》並冇『國際標準』呢四個字,故香港人亦毋須講得太虛,講乜嘢國際標準」。

戴耀廷反駁梁言論,指《基本法》第39條提到《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已提及要保障港人政治權利,認為國際標準早已隱含在《基本法》內,而有關要求,只是對普選的最低要求,又批評梁振英言論是要在關鍵時候轉移公眾視線,藉此打壓佔中,是「本末倒置」。

特區政府滿意率跌3%

另 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本月14至20日,以電話訪問1,018位市民,發現梁振英最新評分為45,較上月輕微上升0.9分,仍位於警戒線範圍;市民對特區 政府表現的滿意率亦較上月調查下跌3%至26%,不滿意率則增加1%至45%。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指,研究顯示18至29歲人士最反對梁振英出任特 首,亦最不滿意特區政府表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7/18846044

學民單張遭郵局封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製作的公民提名宣傳單張遭郵局拒絕郵遞。

公 民抗命爭取普選疑再遭政府打壓。學民思潮近期製作一份解釋公民提名及公民抗命的宣傳單張,原擬以香港郵政通函郵寄服務,今天向10大屋苑共8.2萬戶住戶 寄出,但昨遭郵局以內容不符投寄條款為由叫停。香港郵政稱,傳單「Q&A」(問與答)部份,三條提及「公民抗命」的問答題答案,不符合「不得投寄 任何違法、不道德、令人反感內容」條款,故拒絕投寄申請。學民思潮質疑當局政治打壓。

指涉「違法、不道德」

被 香港郵政指涉「違法、不道德、令人反感」的三條問答題,問與答部份均有提及「公民抗命」字眼。其中一條解釋為何要用公民抗命爭取公提,並以兩年前反國教運 動作例,說明「沒有公民抗命,那有公民提名」;另一條則解釋公民抗命堅持「和平非暴力」原則,不會傷害他人;最後一條則解釋為何本月是公民抗命適當時機, 指政府既已一錘定音,「合法途徑也用盡,在唯勢所迫下,公民抗命就是唯一選擇」。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稱,希望透過通函更廣泛向市民宣傳公民提名及公民抗命理念,斥郵政當局解釋含糊,質疑政府政治打壓,已諮詢法律意見是否妨礙表達自由,會改為逐戶郵寄。

業主會會長佘慶雲指,住戶不時收到涉政治內容的郵政通函,質疑當局戴「有色眼鏡」看待反對意見,「居民唔鍾意自然會丟去垃圾筒,政府唔使怕到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7/18846047

理大將協助佔中學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理大校長唐偉章透露大學將設立小組,協助因參加佔中而惹上麻煩的學生。

大學生醞釀罷課爭真普選,理大校長唐偉章透露大學將設立小組,協助因參加佔中而惹上麻煩的學生,他認為罷課和「走堂」分別不大,只要讓其他學生繼續上課就可,其他大學則指,學生罷課期間仍會如常教學。

參與罷課 校方不懲處

唐偉章昨與傳媒茶敍時稱,大學尊重言論自由,對政改不會有立場,學務長已設小組協助因參加佔中而惹上麻煩的學生,「同學生溝通,睇吓佢哋有乜需要,盡我哋能力幫助佢哋」。唐偉章未有以「違法」形容佔中,但稱鼓勵學生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並尊重他人意見。

至 於有學生聲稱罷課響應佔中,唐偉章說:「就算現時都唔肯定個個學生都上堂,大家都知道,咁罷課有乜唔同呢?」又表示學生如因罷課而收不到教材,可向教師索 取回資料。他指教師如參加罷課而不能上堂,必須事先與系主任溝通,以便安排代課,「最重要唔能夠造成要上堂學生上唔到堂」。唐指參加罷課是學生個人決定, 校方不會懲處。

提出政改18學者方案的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方志恒,倡議對人大方案是否「袋住先」公投,由八大校長主持,唐稱如收到邀請會考慮,但未知會否應允。

中大及公大指,已由學生事務處負責跟進佔中受影響學生,會提供支援,港大稱會按以往機制助協助學生,浸大指按個別情況協助;各大學均說罷課不影響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