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倘再清場 警促前線配合傳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5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警員前日進行佔中清場演練期間,向記者擺出射槍手勢。

傳 媒採訪在7.2佔中預演清場期間,被警方下令離場,更遭鐵馬陣及三道人牆阻擋傳媒拍攝,惹香港記者協會及四大傳媒工會嚴斥妨礙新聞自由。面對佔中如箭在 弦,據悉,警方就處理佔中清場會加強與傳媒溝通,並提醒前線人員勿再以人牆阻擋傳媒拍攝。記協冀警方盡快與傳媒商討佔中採訪安排。

消息指,警隊高層檢討佔中預演清場行動,發現與傳媒溝通合作有改善空間,尤其傳媒投訴前線人員在清場期間多次妨礙採訪,警隊高層認為有必要加強向前線人員包括前線指揮官了解及配合傳媒採訪,有助雙方合作。

據 悉,警隊高層昨與四個警隊職方會代表舉行處理佔中會議,席間警隊高層表示,一旦佔中,警方會主動與傳媒溝通,並會有傳媒專責組從旁協助傳媒採訪,在適當時 候召開記者會,主動交代及澄清清場行動事宜,「例如會預先同記者講邊度係行動區,警方準備要清場,會安排記者去附近採訪區拍攝」。為免重演三道人場遮擋拍 攝事件,警隊高層已提醒前線人員勿築起人牆擋記者,「上次前線人員並非故意咁做,只係忽略咗記者採訪需要」。

警隊高層又承諾會加強對負責清場的前線人員的膳食補給。另據悉,一旦佔中,新聘的警察助理會分別被調派到佔中現場、警察總部及拘留被捕示威者的黃竹坑警校,負責後勤支援如補給等工作。

香港記者協會表示,至今警方仍未聯絡該會討論佔中相關事宜,由於佔中屬重大公眾活動,該會希望警方能盡快與各相關傳媒機構及團體討論採訪安排。

將調查做手勢開槍事件

此外,針對前日警方在黃竹坑警校進行佔中清場演練期間,有參加演練的警員以手指着在場採訪的傳媒連發三次「手槍」,警方昨表示,現正了解相關事件,並會作出跟進,如證實有人員違規,定會嚴正處理。據了解,警方正循是否有人員涉嫌行為失當跟進調查。

高 登討論區對事件極大迴響。有網民認為該警員用手扮開槍沒問題。但有網民反駁「呢啲係心態問題,佢有真槍,?家就話用手指扮打人,即係佢有咁諗過,你點知佢 幾時會咁做?點保證佢唔會咁做。」另一網民指,警察是紀律部隊,穿起制服的一舉一動代表警察。身為紀律部隊竟然無視應要遵守的規則,質疑如何維持社會安 寧?有網民認為「佢有槍,呢個已經等同恐嚇嘅級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