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政局若趨兩極 標普或降港主權評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49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永平希望,標普預警能令政府正視因政改出現的社會對立,對中央及特區政府起警惕作用。資料圖片

【本 報訊】香港主權評級隨時因政治環境惡化而被下調。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P,下稱標普)昨預警,表明若本地政治兩極化情況惡化,將考慮調低本 港的主權信用評級。有前官員及立法會議員相信,標普警告與政改有可能拉倒、以及建制派不斷鼓動群眾上街反佔中,擔心香港出現「群眾鬥群眾」局面有關。

標 普報告指,本港的經濟增長較高收入經濟體系的平均值為快,財政儲備充裕及財務表現健康,確認本港的AAA主權評級,不過提到現時就2017年特首普選討 論,令香港出現政治兩極化的情況,現階段雖未影響施政,但表明若情況持續惡化,加上政策制訂及營商環境明顯低於可接受水平時,或會調低本港評級,又指隨香 港與內地在行政及經濟進一步融合,中國評級若被下調,亦有機會拖累本港。


議員:憂港出現「群眾鬥群眾」


前高官王永平希望,標普的預警能夠令政府正視因為政改出現的社會對立,對中央及特區政府起警惕作用,「近期的政改看不到有好的迹象,亦看不到會有各方接受的方案。現時政治對立的情況是過去未曾所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稱,若主權評級下調,會令香港企業借貸成本上升,實質打擊經濟,他認為標普預警與特首及建制派不斷鼓動群眾上街反佔中、反真普選,令評級機構擔心香港出現「群眾鬥群眾」局面有關。

經濟學者關焯照指,標普等國際評級機構評定信用評級時,均會留意當地政治情況,相信香港仍未到極端情況,標普預警是想先給予市場心理準備,現階段不會衝擊金融市場。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回應查詢時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歡迎標普維持香港AAA的主權評級,反映標普認同香港財政穩健、經濟前景樂觀,但關注該機構有關香港政治出現兩極化的觀察,他認同政治兩極化不利社會整體發展,籲社會各界在政治問題上尋求共識,避免各走極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