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扣真普選帽子 張曉明:防港變反大陸基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8/1882563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曉明昨日就政改發表態度強硬的言論;右為董建華。

【本 報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指,香港政改要兼顧國家安全,引述鄧小平稱,要防止一些人把香港變成民主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但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指中央過 去花錢無數收集情報,至今也找不到半點證據證明有港人聽命於外國勢力,如今搬出國家安全來強調中央權力,只因中央至今仍不信任香港人,故藉假普選控制特首 人選。

張昨出席慶祝國慶65周年籌備委員會,發表長達45分鐘的講話。他指香港政治氣溫升高,「甚至有點山雨欲來的氣氛」,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與建制派人士會面,談三個大問題,包括中央對港政策有沒有變、中央對政改基本立場及香港發展前景。

張 曉明認為,中央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有人以為中央透過白皮書收緊對香港的方針政策,斥他們若非故意歪曲,便是過慮。他表示,香港要從國家安 全考慮普選問題,因為有國際勢力不願看到中國崛起,總會製造麻煩,而有極少數人與外國勢力、外部勢力勾結,不能不警覺。他並引述鄧小平生前的一句話:「要 防止一些人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

陳健民:根本不信香港人
他指,中央堅持特首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他認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允許她的地方政府最高管治者,與中央政府對抗,故不能留有空間,那怕只是縫隙。他認為,中央要對香港保持某些權力,若然放棄,香港便可能出現騷動、混亂。

陳 健民形容,張曉明說法強硬,把普選扯到國家安全,反映中央在普選問題上,根本不信任香港人。他解釋,泛民要求當選者要獲過半數市民支持,故當選者不能背離 民意顛覆國家,加上外交和軍事問題,特區政府更是無權話事,而中央過去花大筆維穩費收集情報,至今也未能證明香港有任何人接受外國勢力指使。工黨立法會議 員李卓人也指,張的言論令政改形勢更形悲觀,不滿中央常憂慮香港一有真普選後便會造反,「患上被迫害妄想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