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防撞標準較低 重量較輕 港高鐵易遭穗列車撞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3/1883044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港鐵早前被揭發採購高鐵列車自降標準,購入防撞標準較低的CRH380A列車。《蘋果》發現,廣深港段開通後,港鐵的列車將與廣州採用的CRH3列 車共用路軌,而對方防撞標準較高,重量亦較重,兩車一旦相撞猶如「貨車撞貨Van」,港車的損毀勢更嚴重。機電工程署就踢爆港鐵提交的碰撞報告,只分析同 款列車間相撞,無分析與較重列車的相撞後果。工程師批評港鐵迴避安全問題。
記者:林偉聰

港鐵為廣深港高鐵購入九列CRH380A列車,而廣州鐵路局亦已購入九列CRH3列車,日後將與香港的列車梅花間竹地行走同一路段,一旦發生意外,與CRH380A碰撞的大有機會是廣州的CRH3。

碰撞報告只分析同類列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過,比較兩款列車,廣州的CHR3屬歐洲原型,重447噸,配合適當部件,可符合歐盟EN15227標準,抵禦時速36公里的撞擊;香港的 CRH380A的防撞標準較低,只能抵禦時速10公里的撞擊,而且研發時為求提速,車身採用輕量空心鋁合金,只重388噸,較CRH3輕13%。一旦兩車 相撞,公共專業聯盟政策發言人黎廣德形容將是「大貨車撞輕型貨車」,「明顯大貨車嘅損毀會少啲,輕型貨車俾人撞散、飛離開個路軌嘅機會大好多」。

2011年溫州高鐵追尾意外,就是由日本原型、重量較輕的的CRH2,從後撞向歐洲原型、重量較重的CRH1。雖然由於當時相撞時速太快,即使符合歐盟防撞標準都難以阻止出軌,但結果顯示相撞後CRH2的損毀遠較CRH1嚴重。

機 電工程署上月表示已收到港鐵提交的碰撞分析報告,並要求港鐵聘請顧問審視生產商提交的報告。記者向港鐵及機電署查詢碰撞分析的內容,兩者都未有正面回應有 否進行CRH380A與較重列車碰撞的分析,但機電署就表明報告是「分析兩列相同型號列車於不同碰撞時速下的安全表現」;港鐵就僅稱分析是以電腦程式模擬 列車在不同情景下的碰撞表現。

日低標準列車曾出軌翻側

黎廣德批評港鐵迴避核心問題,只做同型列車的碰撞分析無助解決安全問題;又指未來香港有更多不同型號、來自不同城市的高鐵列車時,將有更大安全隱患。

防撞標準的重要性,可見於今年在日本和法國先後發生的兩宗撞火車意外。採較低防撞標準的日本,2月有一列京滨東北線的列車在川崎站附近以時速約60公里撞向一架錯誤停在路軌上的工程車,列車爬上工程車出軌翻側,幸好當時旁邊無其他列車經過,未有釀成更嚴重意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日本】
■採較低防撞標準的日本,今年2月一輛列車撞向工程車後出軌翻側。互聯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法國】
■防撞標準較高的法國,上月發生列車追撞意外,兩車僅車頭撞毀,並無出軌。互聯網

採 用較高歐盟標準的法國,西南部的丹古恩則在上月中發生另一宗撞車意外,事發前一列TGV高鐵因紅燈停下,復駛後以時速30公里前行,但後面另一列TER區 間列車就以時速90公里追上並撞向TGV。雖然相撞時相對時速同樣是60公里,但兩輛列車均無上爬或出軌,僅車頭及車尾損毀變形,其餘載客車廂並無損壞。

黎廣德指,兩宗意外反映兩國防撞標準的分野,雖然EN15227只要求列車可抵禦時速36公里的相撞,但在法國的意外中,即使碰撞時速達60公里,列車的安全設計仍發揮效用,減低傷亡數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3/18830451

30港鐵司機北上受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今年6月派出30人到成都西南交通大學進行第一期高鐵司機培訓。西南交大網頁圖片

【本報訊】高鐵須延誤至2017年才通車,但港鐵公司已派列車司機北上接受高鐵培訓。港鐵今年6月派出30人到成都西南交通大學參加為期一個月的「第一期動車組司機培訓班」,預備考取國家鐵路局的駕照,將被派往廣州實習。

根 據西南交通大學的新聞稿,港鐵6月初派出29名「動車組司機學員」及1名學習督導員,出席第一期動車組司機培訓班。早於去年7月,港鐵署理車務策劃經理張 成就已專程到西南交大洽談動車組司機、機械師、調度員等崗位的培訓,最終決定由西南交大的遠程與繼續教育學院負責培訓。

根據內地傳媒報 道,第一期培訓班為期一個月,課程包括由西南交大的鐵路專家主講、有關「高速鐵路概論」、「動車組控制系統」、「動車組司機作業安全心理」等理論講座,亦 參觀了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軌道交通實驗室、成灌高鐵等設施。學員在培訓結束後展開了「動車組司機資格理論考試」。


將到廣州實習


港鐵員工協會發言人陳善和指,培訓由員工自由報名參與,須具備兩年駕駛重鐵經驗及懂普通話,經筆試及面試甄選後才可參與培訓。陳指高鐵司機的職位屬主管級,較一般港鐵司機高,對員工有一定吸引力,但員工報名反應未算踴躍。

港鐵回覆指高鐵須跨境行駛,司機須取得國家鐵路局駕駛執照,因此安排首批司機到國家指定的西南交大進行課堂培訓。首批司機已完成培訓及通過考試,將被安排到廣州鐵路(集團)公司在高鐵網絡接受「實作培訓」,通過考核後才可獲發駕駛執照;下期培訓預料將於2016年展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3/18830453

鐵路跨境營運風險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黎廣德指廣深港高鐵涉及中港兩個不同監管機構,未來亦會有越來越多來自全國的不同型號列車進入香港,風險不下於歐洲。資料圖片

【本 報訊】港鐵被揭採購高鐵列車時放棄歐盟防撞標準後,港鐵與政府一直以香港高鐵營運風險不及歐洲,毋須採用歐盟標準作為解釋。但公共專業聯盟政策發言人黎廣 德指,廣深港高鐵涉及中港兩個不同監管機構,未來亦會有越來越多來自全國的不同型號列車進入香港,風險不下於歐洲。港鐵就指通車前會進行整合測試,確保系 統兼容不同車型。

促統一安全標準

日本鐵路向來不重視被動安全(即防撞裝 置),黎指因其系統屬單一國家系統,以統一監管機構及標準營運,日本因此相信憑其主動安全措施(如訊號煞車系統)足以防止意外。事實上日本高鐵運行數十 年,從未試過兩列高鐵相撞。歐洲的鐵路則牽涉多個國家,路軌上列車種類亦繁多,令協調難度大增,對被動安全有更大需求,亦必須執行統一標準。

港 鐵購入日本原型的列車,但黎認為香港高鐵的情況反而與歐洲較近似,未來香港高鐵接駁更多內地城市後,各地購買的不同型號、安全標準和途程長短的列車均會進 入香港共用路軌,而且鐵路跨境,由兩個不同監管機構負責,令營運風險大增,必須統一安全標準才能有效保障安全,「港鐵唔通每款嚟香港嘅車都做一次碰撞測 試?」

記者向機電署查詢防撞標準問題,署方回覆時開首就指「預防勝於治療」同樣適用於鐵路安全,表明主動安全比被動安全重要;黎就反駁指 被動安全是為主動安全失效而設,「意外就係意外」,兩者不能互相取代。港鐵表示會在通車前進行廣深港全段的整合測試,系統測試會覆蓋其他型號車輛的兼容 性,以保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