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港6歲女神童 奪高球世界冠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11/1882826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拿起球桿,Arianna立時變得專注和嚴肅。許頌明攝

【本 報訊】6歲半的劉弦(Arianna)自3歲練習高球,立下宏大目標,她小心翼翼道出夢想:「夢想係攞世界冠軍」。球車上還掛着毛公仔的小人兒,剛剛在今 年國際大賽Callaway世界青少年高爾夫錦標賽及FCG國際青少年高爾夫錦標賽分別摘下亞軍和冠軍。多少父母月花萬元欲把子女訓練成「周身刀」, Arianna父母的法則卻是磨利一張刀,並與女兒從零開始一同學習高球,「想佢感到Daddy、Mammy同步,佢辛苦緊,我哋又辛苦緊,一齊努力」。 惟隨着廉價私營球場陸續結業,世界冠軍的路恐更難行。
記者:袁柏恩

FCG和Callaway是高球界的青少年世界盃,今年是首次 有香港女選手躋身三甲,但Arianna目標顯然不止於一個世界冠軍。她3歲半已定下世界冠軍的目標,「因為我冇攞過世界冠軍,世界冠軍係好叻,所以我想 攞。」她甜甜笑道。Arianna坦言面對打得好的球手,會感到害怕,但艱苦訓練並沒令她卻步,「我練波,輕鬆吓行去第二個洞,行去其他洞時,我會唱吓 歌」。奪標後,母女立刻去吃她最愛的雪糕慶祝。

集中資源 磨利一張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Arianna高舉世界冠軍獎盃。

Arianna7 月中到美國參賽,在FCG大幅拋離第二名的美國選手29桿奪冠,但更讓父母驕傲是Arianna在Callaway的表現。陪同女兒赴美的母親 Athena憶述,Arianna在首9洞遠遠落後,但仍堅持奪冠,落後下一桿桿追回,最終與美國選手同以175桿並列第一,須打附加洞賽,雙方打至第5 洞分出勝負,Arianna僅輸一桿屈居亞軍,「雖然加時至最後一桿輸,但亦證明佢堅持到最後一桿」。在港緊貼賽情的父親Roy讚道:「我哋想佢有世界冠 軍嘅性格同人生態度,而唔係真係世界冠軍個獎盃。佢唔會一世都係世界冠軍,但呢種性格可以保存到。」

培育出世界冠軍的背後,是一個團隊, 互相尊重、勉勵。訪問中,Arianna專心聽着父母回應,肢體語言一旦表達出欲回應,父母會立刻讓出發言權,例如,她主動搶先告知,她替這次出賽美國的 母女隊伍改名「AA Team」。她亦喜歡父母與她一同打球,有時甚至會建議「媽咪,可能咁樣會好啲。」

每天在九龍下課後, Arianna便往大嶼山練球3小時,好天曬、落雨淋,教練鄭德謙笑言Arianna年紀小,偶而會鬧情緒,但取得世界冠軍的心很堅定。他指父母同步學習 於Arianna進步很重要,「Daddy、Mammy亦都明個女學嘅嘢有幾難,唔係Daddy識咗之後鬧個女點解唔得吖嘛!」

為追上女 兒步伐,本身專注音樂事業的Athena,學做caddy(球僮)、替女兒看動作、選球桿、鑽研球例,Roy負責訓練女兒體能。Arianna專注高球發 展,教練費加上球場年費每月花約6,500元,每年亦要更換球桿。Roy認為既然女兒在這方面有潛質,父母將資源集中,反可避免子女走冤枉路,「有啲家長 每個月每樣嘢冇學到咁貴,但要子女學10樣嘢,變咗佢未必搵到邊樣發展到佢種特質」。

練習場少 斥政府懶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母親Athena會適時讓出發言權給女兒。

Arianna 曾在白石及長沙灣高球練習場練球,均是較廉價的私營球場,卻因場地被收回而結業,現時練球的航天城高球場亦因建機場北商業城而面臨關閉。Roy坦言無力躋 身粉嶺高球場會籍,而滘西洲公眾球場則長期額滿。他指學習高球在外國是大勢所趨,又是長幼均可參與的運動,在美國只要10多美元便可打一場,但港府卻不關 注,「香港係調轉咗,將高球定性為有錢運動,壓低平民嘅活動(廉價場)。活動其實無分貴賤,無分高低,只要政策適當配合,所有運動都可以平民化。」 Athena希望Arianna獲獎可讓公眾關注高球運動,「香港咁細又咁少球場,比賽結果唔差,希望係一支強心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1/18828269

私營高球場每年關閉一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粉嶺高球場獲政府以象徵式租金出租,但卻未有做好開放予公眾的承諾。資料圖片

【本 報訊】過去10年,平民私營高球場幾乎每年關閉一個,但僅小撮擁有會籍人士可使用的粉嶺高球場,卻獲政府以象徵式租金出租。香港高爾夫球運動促進聯會代表 鍾兆倫批評,粉嶺高球場的資源取之於市民,但明顯未有做好開放予公眾的承諾,政府自以為投資辦高爾夫球公開賽是協助業界,實際是慷納稅人之慨宴客。

新 界東北爭議,民間有強烈聲音要求收回粉嶺高球場建屋,高爾夫球總會曾發聲明稱收回球場將嚴重影響香港的高球運動發展及一眾職業、業餘球員。然而真正能享用 粉嶺高球場,實際是一班非富則貴的會員,入會費用數十萬元,而且輪候隊伍甚長,市傳公司會籍轉讓價逾千萬元,但高球總會每年只須繳交約千元象徵式租金予政 府。鍾兆倫批評高球總會在開放球場問題上「犯眾憎」,除高球總會訓練的港隊代表可借用場地,其他球員基本上無機會使用,球場亦不願借場地予鄰近學校,他期 望政府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時,施加更多壓力推動開放球場。

政府辦公開賽無助業界

康 文署轄下有四個高球練習設施,包括屯門高爾夫球中心、和宜合道高爾夫球練習場、順利邨及港島東體育館室內發球道。面積最大的屯門場過去五年使用人次累積上 升24%,2013年達19.3萬人次,周末及假日平均使用率逾五成,港島東使用率亦逾八成。賽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長期爆滿,每年使用人次達21 萬。

鍾兆倫指過去10年已有10個私營高球場關閉,只有少數是因經濟問題結束,大多是被政府收回用地,高球場減少但打球人數不減,令僅餘場地長期爆滿。政府場地如和宜合道每周只開放數天,順利邨及港島東實際只有數條發球道,餘下屯門場每到周末及假日往往須排隊入場。

政府去年在立法會回應推動高球運動的提問時,稱每年支持高球總會舉辦具國際水平的香港高球公開賽以支持業界。鍾批評該球賽獲基金撥款1,500萬元,但大部份用於外地球員的出場費,「我哋納稅人係夾份請客?點解唔好好運用資源,可唔可以關注番本地訓練同發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1/18828276

青少年錦標賽曾孕育老虎活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老虎活士

【話你知】
國際賽事FCG國際青少年高爾夫錦標賽及Callaway世界青少年高爾夫錦標賽,每年均會緊接在聖迭戈舉行,是少年球手的重要比賽,過去孕育過不少世界知名高球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雅妮

FCG可以個人名義報名,而Callaway則須經由香港高爾夫球總會推薦,再由主辦單位審核球手能力是否合資格參賽。

多位世界級的頂尖球手,年輕時均曾在Callaway打入三甲,包括世界前一哥老虎活士(Tiger Woods)、2014年英國公開賽三項大滿貫冠軍麥艾萊;女子代表則有世界前一姐Lorena Ochoa、台灣球手曾雅妮、韓國球手朴仁妃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1/18828192

屋苑會所打波 推動高球大眾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正在重整的白石高爾夫球練習場,面積將小於原練習場。朱家駿攝

【本報訊】香港高爾夫球場地不足,業界擬重新營辦白石高球練習場,香港職業高爾夫球協會指,高球是由3歲到80歲都適合參與的全民運動,未來將透過打入學校及與屋苑合作在會所增設室內高爾夫模擬器,盼能讓高球成為大眾運動而非富人玩意。

職業高爾夫球協會主席廖炳光稱,全港約有300名高球教練。高球場結業,不但球手無場練球,不少教練亦要轉行。他指內地高球發展起步慢於香港,球場增長卻跟香港成反比,「香港有潛質嘅想將來有成就,你就先離開香港。業餘想轉做職業,等於畢業、失業,冇地方練波」。

白石將重建高球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班教練正嘗試讓白石高球場「復活」。

協會行政總裁李家瑜說,無場地、高球難普及、球手無法持續,環環相扣。現時學校多以足球、籃球等作主導,為發掘更多有潛質的高球手,他們正計劃訓練體育老師,讓他們在學校培訓學生,亦會聯絡不同團體合作,盼較缺資源的學校亦可參與。

李 的目標是推廣至各階層,她了解香港「有地都用嚟起樓」,故在爭取建高球場同時,協會同步向佔地較少的設施入手,如Driving ranges(練習揮桿的場所)、室內高爾夫模擬器等。李透露正與發展商洽商在會所增設高爾夫模擬器,反應正面,希望日後每區均有高球設施,讓高球普及 化。

政府曾將船灣堆填區改建為高爾夫球練習場,坊間亦曾有討論將將軍澳堆填區改作同類用途。李家瑜稱儘管協會資金有限,但若政府落實並邀請協會經營,他們絕對樂意尋求方法投標。

白 石俱樂部今年初被政府收地,短期租約做停車場,高球練習場倉卒結業。幸好本身是高球愛好者的新租客與一批教練合作,將場地交予業界重建為高球場,面積雖較 原球場小,但總算可讓球場「復活」。有份籌組的協會長春組副會長李應東表示,雖然該短期租約只有三年,但一班教練商討後仍決定投資,並落手落腳搬運物資。 據立法會文件,該用地擬用作康樂體育活動設施,李期望政府可讓高球場留下,既可供給附近居民作康樂用途,亦可租予職業高爾夫球協會作培訓之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1/18828198

港產神童屢揚威國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稿】
年僅六歲的劉弦在國際賽奪冠,有高球教練指近年興起幼童高爾夫球Playgroup,讓幼童也有機會接觸高球,有三歲幼童已隨教練一對一學習,惟不少父母怕子女日曬雨淋,即使孩子有天份,最後也疏於練習而放棄。

幼童、小孩學高球有「縮水」的球桿等裝備,高球教練鄭德謙稱,近年有不少年僅三歲的小朋友學高球,除了因為年幼較易學好技巧,也因「讀幼稚園係最得閒,一升小學就冇時間」。他笑言要用「BB話」溝通,最難是要讓幼童專注聽教練「講一個鐘頭嘢」。

創歐巡賽紀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 產高球神童比其他國家絕不遜色,第15屆世界大學生錦標賽冠軍陳芷澄(Tiffany)及前香港業餘賽冠軍兼歌手何雁詩,她們均六歲起學高球,在國際賽上 表現出眾。現年20歲、香港出生的高球神童黑純一(Jason),在2008年參加香港公開賽,時齡14歲便晉身最後兩輪,創下歐巡賽紀錄。

美籍香港移民後代、11歲的李億(Lucy Li),母親是香港居民、父親為重慶人,她在今年參加美國女子高球公開賽,是該賽事史上最年輕球員。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