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唔食唔住 買樓要儲錢14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14/1883165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過去一年本港平均樓價上升5至10%,當中細單價升幅最勁。

【本 報訊】樓價居高不下,中文大學公佈最新「中大香港生活質素指數」顯示,港人物業負擔能力比率創12年來新低。若要圓置業夢,港人即使「唔食唔住」都需花 14.19年時間儲錢,才能購入九龍區一個約400平方呎以下單位,較2002年時只需4.68年就可置業的情況天淵之別。學者指出,政府壓抑樓市措施無 效,目前樓價已高得「離譜」。
記者:譚靜雯 彭美芳

中大的生活質素研究中心自2003年起公佈,按社會、經濟及環境三方面,以電 話訪問本港成年市民,並製成本港生活質素指數。最新一份的調查和研究顯示,去年港人整體生活質素指數值為102.57,較2012年102.9,下降 0.33,反映香港整體生活質素較2012年為差。


計及生活開支須儲28年


21個指數中,有7個較2012年差,包括政府表現、新聞自由、經濟負擔能力比率、租金指數等。較佳的範疇包括失業率低、平均壽命上升、工資指數上升等。

當 中經濟分類,負擔物業能力比率的指數錄得負4.91(以2002年基數為4.76),較2012年負3.49為差,更是連續第四年為負數。數字更顯示,按 統計處家庭月入中位數約2萬元計算,2013年港人即使「唔食唔住」,都要14.19年才有能力購入九龍區一個約400平方呎以下的單位,較2012年只 需12.79年明顯需更長時間,也較2002年只需4.68年,相差極大,反映港人的負擔物業的能力近年持續下降。若扣除生活開支,港人要約28.38年 才能買樓。

樓價屢創新高,租金也水漲船高,實質租金指數亦是歷年最低,2013年指數為2.09,較2012年2.37為差,顯示本港物業的租金價格持續上升,港人正面對沉重的租金負擔。

貴得離譜 CY辣招無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 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表示,本港樓價高得「離譜」,市民置業十分困難,「大學畢業生、一對夫婦要儲首期都唔知儲到幾時先得!」他又指出,雖然樓價高也是 經濟好的表現,根據經濟現況指數,2013年為95.74,比2012年的89.72較佳,即市民面對「一齊有錢、一齊冇屋住」的困境,港人的購買力雖然 是全球第七,但仍然未能負擔樓價。

中大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兼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就稱,雖然特首梁振英有「出招」對付高樓價的問題,但效果不理想,樓價最終回升,反映壓抑樓市措施無效。而梁振英強項是「扶貧」,未見有新措施,對現時的經濟問題改變不大。

有地產業界表示,過去一年平均樓價升約5至10%,當中以細單價升幅最勁,租務市場今年初雖曾有下跌約一成,但至今租金升幅已超過一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