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防範伊波拉裝備 無眼罩 頸外露 醫生促醫局跟消防處採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3/1883038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本港出現首宗伊波拉懷疑病例,揭救護員及醫護防疫嚴重不足,處理患者時未做足保護。消防處「補鑊」急訂1,000套密封式防水保護袍,並將已收貨的 250套分配予前線。醫管局昨亦安排穿上保護裝備的護士「亮相」,惟與救護員「新裝」比較相形見絀,急症室用防水保護衣未有連頭套及眼罩,醫護頸部外露。 有急症室醫生坦言,急症室保護衣保護性明顯低過救護員裝備,管理層應跟隨購買保前線安心。
記者:嚴敏慧 謝明明 梁澤岡

消防處昨表示,因應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經諮詢醫管局及衞生防護中心後,昨日起向前線救護員增設面罩和防水保護袍,提升對前線人員的保護。新保護裝備整套有六件,包括杜邦公司出產的即棄保護袍、N95口罩、頭帶型貼面眼罩及保護面罩等。

消防處只有250套應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消 息指,該處原訂購1,000套保護袍,但至今只收到250套「應急」,暫有約83架救護車獲分配到保護袍。據了解,今次消防處採用的保護衣,為連頭套的防 水保護袍屬高標準防護衣,「部份歐美國家都係用緊呢款無篷保護衣」。根據消防處提供的相片,該保護袍為密封式,「由頭包到腳」,連同眼罩、面罩、手套等, 救護員全無身體部份外露。

醫管局昨亦介紹醫院應對伊波拉的防護裝備,並安排一名護士穿上示範。該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醫生表示,病人到 達急症室後會進行分流,若他被列為懷疑個案,會即時在獨立房間隔離,醫護人員亦會穿上保護衣物才會與他接觸。急症室用保護裝備一式六件,包括面罩、保護 帽、保護衣及鞋套等,但即使全副「武裝」,頸部仍會外露,也沒有眼罩,與救護員全身密封裝比較,保護能力明顯較低。

在瑪嘉烈傳染病中心治療病人醫護的裝備,則加上頭套封頸及以防水靴代替鞋套。據了解醫管局於沙士期間亦曾使用全身式保護衣,但前線醫護人員反映,脫下時容易將污穢物淺到其他物件上,對病房環境不理想,故採納意見選用現時的保護袍。

不 過,有前線急症室醫生表示,比對現時救護員的全身式裝備,急症室保護衣保護性明顯較低,若醫院有提供全身式保護衣,能加強前線醫護信心。另一名急症室醫生 亦指,雖然現時已加強至N95口罩及較厚的手套、保護帽等裝備,但看到外國醫護人員處理伊波拉病人時,整身裝置明顯有異,管理層應考慮跟隨消防處採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3/18830393

死撐未即時追蹤恰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挺雄(右)表示,早前疑似伊波拉感染個案處理恰當,會繼續維持個案確診後才追蹤接觸者等工作。圖左為曾艾壯。王子俊攝

【本 報訊】政府各部門就伊波拉病毒可能殺入本港,今日舉行跨部門會議,商討對策。醫管局及衞生署昨開會研究,就當局處理首宗疑似個案未有即時追蹤密切接觸者及 病人檢測時間長等問題,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死撐」有關個案處理恰當,並指現時參考中東呼吸綜合症處理方法,病人列為懷疑個案後,數小時內便有檢驗結 果,屆時會追蹤有關接觸者。

醫管局及衞生署昨商討如何在感染控制及治療病人兩方面,進一步加強對伊波拉疫情的防控工作。梁挺雄強調首宗疑 似個案處理恰當,即使清潔工要處理現場嘔吐物,恒常已有足夠指引。至於救護人員未有做足保護便接觸病人,他解釋,消防處當日最初接報指病人只是心口痛。政 府今日將舉行跨部門會議,討論社區處理伊波拉感染個案工作,屆時消防處亦會出席,相信會觸及有關討論。

「要畀時間瑪嘉烈準備」

至 於當日病人中午已入院,四時才轉到瑪嘉烈傳染病中心進行檢測,到晚上才確定沒有感染伊波拉病毒,醫管局總感染主任曾艾壯強調,過程沒有延誤。他指,當日兩 時與衞生署確定將個案列為疑似病例後,已即時安排轉院,「但都要畀時間瑪嘉烈準備」;而抽血檢測為高風險程序,必須在瑪嘉烈進行,之後已即時送到實驗室化 驗。梁挺雄則指,現時已經即日作出公佈,做法恰當。

曾艾壯又透露,已與藥廠聯絡,研究引入治療伊波拉的新藥;但由於有關藥物未曾進行任何臨床試驗,長期副作用數據不足,現要等待世衞專家組就新藥作出臨床使用指引,加上醫管局的倫理委員會檢視後,才會作出最終決定。購買藥物數量及價錢等,全部言之尚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3/18830396

賓館斥宣傳防疫太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衞生署職員(左)向賓館外籍負責人派發防疫宣傳單張。
易仰民


【本 報訊】因應早前尖沙嘴重慶大廈出現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兩名職員,昨晨10時許聯同油尖旺區議員及民政事務總署的代表,到重慶大廈及 美麗都大廈向賓館負責人派發防疫宣傳單張,呼籲賓館加強消毒工作,留意旅客身體是否有異,並讓旅客了解伊波拉病毒的相關訊息。重慶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林 惠龍稱,會跟從當局指示做好防疫工作,但認為入境處對入境旅客的把關工作才是重中之重。

暫時拒接非洲疫區客

重 慶大廈一間賓館負責人金太稱,擔心伊波拉會在香港爆發,支持政府加強防疫措施,由於大廈內有不少非洲旅客,會加強賓館的清潔及消毒工作,由平時每日用1比 99的稀釋漂白水清潔賓館一次,增至一日三次,若有需要會每兩小時做一次,也會放置酒精消毒液供客人使用,及提醒客人多洗手,並在賓館內張貼宣傳單張。

對於政府現時才派人來派發宣傳單張,金太覺得有些遲,應該當日就派單張,她為減低風險,暫不做來自非洲疫區客人生意。其後,衞生署職員又再到鄰近的美麗都大廈派發防疫小冊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