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政改民調 36%人企硬拒「袋住先」 關注組:足令社會動盪 絕不能忽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8/1882562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昨日公佈第二輪調查。
謝榮耀


【本 報訊】政府籲市民2017年政改方案不如理想都「袋住先」,「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繼5月後,昨公佈新一輪政改調查,雖有逾五成受訪者支持「袋住先」,但 支持「企硬」市民仍近四成,有合共三成六被訪者指「不滿意」提委會沒有公民提名、有篩選。本身是民主黨的關注組成員狄志遠再次警告,不能忽視近四成「企 硬」聲音,因他們足以令社會陷入動盪。
記者:陳雪玲

政改民意關注組委託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於本月21至27日,電話訪問逾千 名市民,發現縱不滿意提名程序,仍支持政改方案「袋住先」的市民有55%,與上次調查相若,支持「企硬」市民有36%;而自稱泛民受訪者立場較上次調查趨 強硬,拒收貨的比率增逾10個百分點至46.6%,而建制及中間派就有約60%認同「袋住先」,反映社會走向兩極。

半數指否決政改無影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雖然政府表明不接受公民提名,但調查顯示受訪者對提名委員會「不滿意」的地方,是沒有公民提名,佔16.6%;不滿有篩選、提委會組成不民主的分別有11.7%及8.1%,有53.4%市民更認為公民提名沒有違反《基本法》。

除 了續撐公民提名之外,有55.8%受訪者覺得,就算政改遭否決,香港仍可如常運作,認為拉倒政改會令香港蒙受巨大損失的人,只有32.9%,更有 21.7%及19.7%受訪者認為,政改方案一旦拉倒,責任屬港府及中央政府,認為泛民要負最大責任的受訪者,只有18.4%。

不過,調查結果也非一面倒認同泛民立場,如有51.3%受訪者認同「愛國愛港」是特首候選人的先決條件;有67%受訪者支持談判爭取普選,支持抗爭爭普選僅有19.1%。就算自稱泛民受訪者,認同抗爭的亦只有39.5%,支持談判有42.8%

和 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對調查顯示逾五成民意支持對不理想方案「袋住先」,可能是反映民意認為沒有公提,但政府方案符合國際標準,市民「可能唔係最理想都會接 受」,又稱若調查可以直接問市民,「如冇真正選擇,由中央揀候選人你接唔接受﹖就可以直接測試到市民,唔理想(普選方案)都可以接受係咩意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8/18825628

中間派傾向建制立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施永青

【本 報訊】「政改民意關注組」新一輪政改民調除反映建制、泛民立場各走極端外,自稱「兩者都不是」的中間派市民,有傾向支持建制的趨勢。關注組成員之一施永青 認為,因泛民建制各走極端,中間派或認為抗爭會對社會造成衝擊;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相信,中間派易受反佔中言論影響,不過他們較少參與政治運動,相信不 會對整個爭取普選行動做成太大影響。

自稱中間派受訪者,在是次民調中,立場較兩個月前清晰。如支持提名程序不滿意都「袋住先」的中間派, 由5月的50.6%增至61.3%;「企硬」拒收貨的則由35.3%跌至28%。另外中間派對政改拉倒責任誰屬,也由5月時有20.5%認為港府要負最大 責任,到今次有20.1%認為泛民要負最大責任,較上次調查增加近6個百分點。

易受反佔中言論影響

施永青個人認為民調反映社會進一步撕裂:「自稱兩者都不是嘅人,你睇番數字,傾向咗建制派。」施又憂慮泛民建制各走極端,泛民支持激進人士增加,佔中出現的機會越大,中間派或因此認為抗爭會對社會造成衝擊。

不過陳健民認為,調查進行期間,正是反佔中運動的高潮,中間派市民取態或受影響,「對政治唔太關注嘅人會受影響,不同時間段,如做緊全民投票時,中間嘅人意見又會唔同,中間派立場特別在於會受當時嘅環境擺動」。

但他分析,中間派較少參與政治運動,「佢哋可能連票都唔會投」,相信不會對整個爭取普選行動,做成太大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