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中大搜集20萬名人照研發 全球最勁 人面識別系統 準確率99%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7/1882463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facebook有自動標籤相中人的功能,中大研發更先進的自動人面識別系統,讓搜尋更準確,達99.15%,稱是全球最高水平,料數年後可商業應用。

中 大信息工程學系教授湯曉鷗及電子工程學系教授王曉剛的研究團隊,今年在自動人面識別系統研究有突破。王曉剛稱,10年前與湯曉鷗研究人面識別系統,當時只 是利用簡單的參數建立計算模型,準確度不高,到2012年團隊研究深度學習模型(Deep Learning),模擬人類的神經網絡,採取更多數據。

指超越肉眼識別準確度

今 年上半年,facebook收集了700萬張用戶圖片,人像自動配對準確度達97%;近日facebook再更新,搜集5億張用戶圖片,準確度提升至 98%;中大的專家在2011年,於網上搜集20萬名人圖片作數據庫,配合改良的計算方法,準確度達99.15%,目前是全球之冠。

中大除了搜集20萬張名人圖片研究自動人面識別系統外,也採用人面資料庫(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過千圖片,計算模型會按相片的不同光暗、表情及拍攝角度識別容貌,中大指該系統可超越人類肉眼識別的準確度。

助追蹤恐怖分子 偵查騙案

王 曉剛表示,自動人面識別系統可應用在錄影中,傳統的錄影只可監控少數目標,但配合Deep Learning技術,可在大範圍找出大量目標人物,可用於追蹤恐怖分子、偵查自動櫃員機騙案等,也可應用在一些大型公眾活動中估計人群密度,有助評估人 流方向、群組、密度等,讓警方評估風險。王曉剛表示,現時不少商業機構對中大的自動人面識別系統感興趣,料最快兩、三年後可在商業活動上應用,而錄影中的 自動人面識別系統,在2007年起步,仍在發展階段,暫未能投入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