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10歲童軍訓返港 腦心肺出事命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24/188428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子匡早前送院治療時仍清醒,但未料入院後一度心臟停頓。親屬提供圖片

【本 報訊】活潑好動的10歲男童,上月底參加一個夏令營式的旅行團,到中山國防教育訓練基地接受七天軍校體驗,但訓練營結束返港後,即持續咳嗽發燒,兩周內病 情持續惡化,陸續出現呼吸困難、肺衰竭兼腦細胞死亡,心臟曾兩度停頓,目前留醫瑪嘉烈醫院,情況垂危。醫生指初步確認病童患腦炎,但其惡化速度異常。
記者:郭美華 林熊 張軍 徐雲庭

命 懸一線的10歲男童羅子匡,就讀深水埗天主教善導小學,下月將升讀小五,家人形容他性格活潑好動,曾擔任校內風紀,甚獲親友及老師痛錫,過往不曾患過大 病,只間中感染過傷風感冒。子匡的父母連日來望着全身滿佈醫療儀器的兒子傷心不已,羅母每日探病也以淚洗面,父親無奈表示,與兒子同團的其他小童均無患 病,只能說句「唔好彩」。

回家全身佈滿蚊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子匡的父母分別任職機場貨運及酒店業,家人極痛錫子匡,他平日由傭人照顧。今年暑假,家人特意為他報名參加學聯旅遊的一個中山七天軍校體驗營,團費3,000多元。家人希望透過這個夏令營式的活動,能訓練子匡獨立性及鍛煉其體魄。

綜 合子匡姑媽羅女士及其他家屬稱,子匡上月29日跟隨20多名小團友,由旅行社安排乘船往中山,入住中山國防教育訓練基地,其間一連多天接受各種體力化的戶 外訓練,8月4日完成軍營訓練,乘船返港當晚開始喉嚨不適,姑媽更表示,子匡身上有多處被蚊咬的痕迹,「揭開佢件衫,見佢成個背脊都係紅色一點點」,子匡 亦向家人稱皮膚很癢。

肺受感染 心曾停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子匡仍在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

其 後一周,子匡持續咳嗽發燒,家人兩度帶他去診所求醫,並兩度到法國醫院求診,醫院亦曾照過X光片,但醫生稱子匡的肺無事,只是喉嚨發炎,但他的病情不斷惡 化。至8月15日,他主動致電姑媽求救,指「唞唔到氣」,當時他已是全身乏力,發冷及呼吸困難,家人召喚救護車送他入明愛醫院,其後他兩度心臟停頓,姑媽 引述醫生稱當晚曾打了七支強心針,再次照肺後發現「成個肺都白晒(受感染)」,腦細胞腫脹及壞死。

8月16日,子匡被轉往瑪嘉烈深切治療 部(ICU),由於病原體不明,醫護不能排除飛沫傳播的可能性,「故當時大家要着晒保護衣」,轉院時,子匡已無法自行呼吸並連續昏迷多天,醫生曾叫家屬作 好心理準備。家人傷心不已,希望院方能盡快查出病因,對症下藥。家屬向記者稱,昨晚有腦科醫生向他們表示,子匡是腦炎導致肺衰竭。家人昨晚齊集醫院祈禱, 希望能有奇蹟,救子匡一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醫生及專家分析子匡的病徵後,估計有三大可能性,包括因蚊咬感染日本腦炎、因蟲咬染疱疹腦炎或是流感病毒入侵肺及腦。

子匡曾入住的中山國防教育訓練基地對事件感驚訝,校方強調體驗營衞生良好及有防蚊措施,相信事件與營地無關,並懷疑事主會否是乘船往返港時染病。學聯旅遊回覆記者查詢時,稱已聯絡與子匡同團的其他小朋友,但迄今無人表示身體不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835

病因成謎 患流感可能性最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月尾子匡(箭嘴示)與近30位小朋友到中山國防教育訓練基地參加軍校體驗營,並在大門前合照。

【本 報訊】港童上內地軍訓後回港染嚴重腦炎及肺衰竭,病因至今成謎。醫管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估計有四大可能性,包括:因蚊叮而染日本腦炎、因蟎蟲咬而 染疱疹腦炎、肺炎入血、又或患嚴重的流感。急症室專科醫生彭繼茂則指,從病童病況包括返港初期有咳嗽發燒等病徵,他覺得禍因是「流感」病毒的可能性較大, 因無論是在軍訓營或是往來中港乘船時,都屬人多場合令流感易散播,若幼童患病初期沒好好休息及補充水份,一旦流感病毒大量繁殖入血再入侵肺或腦,便相當危 險了。

日本腦炎死亡率三成
彭繼茂補充,部份家長在暑假為鍛煉孩子 體魄,喜歡讓他們參加各種夏令營及進行大量體力活動,這並非壞事,但他提醒家長須留心小童抵抗力較低,故入營前應訓導孩子,一旦疑患感冒致身體不適,切勿 因怕瘀或怕難為情「死頂」,幼童應盡快告知導師要求休息及停止體能操練,讓身體可對抗病毒,另幼童若感冒不退家長宜盡早帶看醫生。

此外, 曾德賢指腦炎通常惡化得很快,由蚊傳播的日本腦炎雖然較少上腦影響患者腦部,但一旦嚴重感染致命率可達一成至三成。疱疹腦炎較不常見,但若被蟎蟲咬也可受 感染,致命率也有一成。他補充肺炎和流感其實也有機會引致「上腦」,因病菌病毒若嚴重到入血時,會在全身遊走甚至引發腦腫脹,後者有機會引致多樣器官感 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837

國防基地 前有池塘後有樹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者昨在訓練基地仍見近千學生參加軍訓,一切如常。

【本 報訊】性命垂危的10歲男童羅子匡,病發前曾在中山國防教育訓練基地接受了七天的軍校體驗訓練,其家屬稱子匡返港後全身都有蚊咬的痕迹,記者昨到這個屬國 防基地的營地查看,見到有近千學生在營內接受導師訓練,營地大致整潔,但軍營前方有池塘、後方有樹林,附近居民直言上址一帶多蚊。
軍營校長帶記者參觀學生宿舍時強調,室內設滅蚊燈,又有蚊帳,每星期消毒兩次,衞生無問題。他指男童回港近兩周才病重入院,若把患病原因算入軍營的賬,並不公平。

房有蚊帳 稱每周消毒

姓 劉的軍營校長昨天得知子匡病重的消息後,帶記者參觀校內宿舍,兩棟宿舍每棟有五層樓,每棟容納500人,每間房可住8人,每張床也可掛起蚊帳,每棟樓設四 部滅蚊燈。劉透露營地每周消毒和滅蚊兩次,「蚊肯定有,但唔會(咬到)咁傷」。軍營姓許職員則表示,不會在營內張貼通告提醒營友要小心蚊患或蟲咬,他認為 「如果有事應該早就出聲」,事隔兩星期已經是太久,他認為男童有可能是在乘船或坐車的交通過程中受感染,未必會是在軍營中。

中山國防教育訓練基地位於五桂山,於1996年設立,除了作軍事訓練外,亦設有兵器展館、射擊館、多功能廳等,每年招待大量中港澳學生參加軍校體驗營,學童須入住簡樸宿舍及吃清淡餸菜,自己整埋床鋪,再接受軍訓如軍操及拳術等,增強體魄及獨立自理能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887

軍訓童病死 證染肆虐美國腸病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男童羅子匡早前送院治療時仍清醒,但未料終併發腦炎死亡。

【本 報訊】暑假期間到中山參加軍訓營後,感染神秘病毒於上月底死亡的10歲男童羅子匡,當局經過大半個月追查後,證實男童是死於感染近期在美國逾十個州肆虐, 導致千名兒童染病的腸病毒D68型,更是本港近10年首宗死亡個案。死者就讀的小學未有爆發傳染病,其同住家人亦未有感染。

死後逾20日驗出

腸 病毒D68型殺入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昨晚公佈,男童一向健康良好,於7月22日至27日曾到湖北,再於兩天後到訪中山直至8月4日,於行程最後一天出現發 燒、咳嗽、喉嚨痛及呼吸困難等病徵,返港後延至15日才進入明愛醫院治療,翌日轉到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留醫10天,到24日死亡;臨床診斷為併發 腦炎。

醫管局與衞生防護中心要到男童死亡20多天後,才經化驗證實感染了腸病毒D68型。另外,男童鼻咽分泌樣本早前發現亦對肺炎支原體呈陽性反應,生前就讀的深水埗天主教善導小學沒有出現傳染病爆發,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法庭跟進。

據了解,男童在瑪嘉烈醫院留醫時病因不明,直至死亡後,才把樣本交衞生署檢驗是否腸病毒。

學生及死者家人未被傳染

橫 掃美國的腸病毒D68型主要引起呼吸道感染,患者以兒童為主,現時沒有針對性的疫苗或抗病毒藥物。病毒可透過飛沫或接觸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傳播。在美國估計 高達13%病童因病情嚴重,需入住深切治療病房,在傳播高?期,有州分每日入院病童達30人,患者初看似是感冒,但很快會惡化至嚴重呼吸道疾病,但美國暫 未有死亡個案。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控制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相信男童是在內地感染,但若在同一軍營受訓的學生及死者的家人未被傳染,初步顯示腸病毒D68型傳染性不高,但基於此病毒近月在美國肆虐,呼籲本港醫護也要提高警覺。

何栢良表示,D68型腸病毒存在已久,大部份患者病徵輕微,但也有併發腦炎及心肌炎風險。現時醫院出現腦炎的病人,若懷疑是腸病毒,也會化驗是否感染D68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