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高鐵工程延誤 或超支150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6/1882334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鐵工程整體開支預計將暴增至817億元。

【本報訊】港鐵已完成高鐵延誤兩年的成本影響估算,工程錯漏百出的高鐵預算最多要800億元才能埋單,可能超支高達150億元。高鐵工程承建商亦指延誤令成本開支大增,建造商會要求政府盡快增加高鐵撥款。但立法會議員指出,任何高鐵新增撥款都必須獲立法會通過。

高 鐵工程建造成本原本預算為650億元,在高鐵延誤醜聞4月正式曝光前,本報已率先根據港鐵內部文件報道,高鐵在最悲觀情況下,整體工程開支預計將暴增至 817億元。但港鐵4月向立法會解釋時,仍稱初步估計延誤只令成本上升至684億元。港鐵近日完成高鐵成本的最新估算,並提交政府審視。雙方均拒絕透露成 本數目,但有消息指,高鐵成本已增至700至800億元。

建造商會理事兼俊和集團副主席彭一邦昨表示,高鐵工程延誤令承建商叫苦連天,因成本開支上升而出現資金不足困難,未必可支持至完工。俊和亦承建了高鐵10億元的路軌鋪設工程,目前延誤一年。政府應先就超支增加撥款,舒緩承建商資金不足問題,之後再與港鐵談判責任誰屬。

議員憂避立會監管解決超支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指出,高鐵超支若要立法會增加撥款一定遇到很大阻力,令人擔心港府會利用減收港鐵股息及增加上蓋物業發展等方式,解決高鐵超支問題,避過立法會監管。

胡志偉絕不接受此種安排,認為任何高鐵新增撥款都必須獲立法會通過。

對於建造商會要求增加高鐵撥款,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港鐵作為高鐵項目管理者,有責任處理承建商的申索,按承建商提交的理據,以評估額外開支的金額是否可以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