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踩單車遊台東 名校女教師被撞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03/1882040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胡倩瑩所騎的單車後輪被撞至嚴重扭曲變形。台東縣警察局圖片

【本 報訊】港人到台灣騎單車旅遊成風,台東騎單車熱點鹿野日前發生港人夜騎單車遭撞死慘劇。一名31歲香港女教師以「打工換宿」到台東旅遊,上周四晚騎單車浸 溫泉後回民宿途中,因路面未有街燈,四周黑暗遭私家車從後猛撞,女教師被撞至衝上車頭冚直擊擋風玻璃後再摔落1米深的地溝,頭部重創,送院急救後不治。死 者母親昨在友人陪同抵台東認屍,傷心欲絕。
記者:蔡朗清 黎文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胡倩瑩

據 台灣警方消息,死者胡倩瑩為名校荃灣何傳耀紀念中學老師,是家中獨女,理大設計學院畢業,曾獲旅發局設計獎。胡上月15日與一名女友人以「打工換宿」形式 遊台灣,主要替民宿打工,可免費入住民宿。負責案件的台東縣關山鎮警察局張先生昨對本報表示,死者周四到台東鹿野鄉。由於現在鹿野正舉行一年一度國際熱氣 球節,不少港客到該處乘熱氣球及騎單車。

張先生指,意外發生在星期四晚上10時14分台九線354.5公里鹿野鄉,警方接報後即趕赴現場 處理,傷者胡倩瑩頭部嚴重創傷,送慈濟醫院關山分院急救後不治。警方初步調查所知,當晚死者與友人在民宿老闆帶領下往浸溫泉,由於民宿與溫泉地區有一段距 離,三人騎單車前往;約晚上10時許,三人浸畢溫泉回民宿,由老闆領騎,沿台九線四維段由南向北騎去。

撞擋風玻璃 重摔落地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胡倩瑩在何傳耀紀念中學任教。

正 當胡倩瑩欲左轉進入柑園路時,遭同線的私家車由後方撞擊,導致單車後輪嚴重扭曲變形。由於撞擊猛烈,胡倩瑩整個人被拋上該車車頭蓋上,再撞擊擋風玻璃後重 摔落1米深的地溝,頭部嚴重受創,單車更被撞飛至掛在兩米高的樹上。從當地警方發佈的照片可見,肇事私家車擋風玻璃嚴重破裂,可見撞擊力度猛烈。

該司機稱,因當時天色昏暗,單車又沒有照明及充足的反光設備,當他左轉時突見前方有單車,已來不及煞車並撞向單車。肇事司機通過酒精測試,但警方沒有透露司機有否超速或涉及不當駕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 先生表示,死者採用的單車屬專業的公路車,或是死者自攜到台灣。死者母親由一名友人陪同昨抵台東善後,「因為胡母只有一名女兒,顯得傷心」。他續稱,由於 台東屬鄉下地方,很多地方沒有街燈,今次事發地點四周黑暗,呼籲港人騎單車時,盡量穿着鮮艷及有反光條的衣褲,單車亦須裝上前後燈,以保安全。

消息指港府接獲求助報告,即協助死者家屬辦理證件赴台。香港入境事務處表示,已接獲當事人的家屬求助,立即透過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跟進事件,並按當事人家屬的意願提供可行協助。入境處會繼續與經貿辦及當事人家屬密切聯繫,積極跟進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3/18820411

鹿野、池上 吸引港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台東鹿野至池上的單車徑環境優美,吸引不少人到該處騎單車;圖為鹿野鄉龍田村。

【環境優美】
擁有一大片稻田及延綿不盡海濱的台東成為港人近年騎單車熱點,從台東鹿野接連到關山、池上更設有不少單車徑及單車租借店,方便一般旅客騎單車旅遊。

曾 多次到台灣騎單車旅遊及比賽的前香港單車隊代表成員梁志賢表示,從台東鹿野至池上,設有不少單車徑,由於環境優美,單車路兩邊均有一大片農田,故吸引不少 港人到台東騎單車,「好似今次出事嘅鹿野,就有好多港人去踩單車」。關山鎮則擁有台灣第一條完整環鎮單車徑,而池上單車徑則以全程沒有電線杆做賣點,最近 更有航空公司找來金城武到池上騎單車拍成廣告宣傳,令不少港人慕名而至。

他續稱,值得注意是城鎮之間的單車徑未必完全連貫,部份路段須騎出馬路,港人不得不慎,正如今次肇事地點,死者正是騎出台九線公路出事。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3/18820413

黑夜、下雨天 忌踩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肇事私家車車頭損毀,擋風玻璃破裂,可見撞擊力度猛烈。台東縣警察局圖片

【外遊須知】
多次策劃海外騎單車的單車教練梁志賢表示,在海外騎單車,應盡量不要在黑夜及下雨天進行,因為無論台灣及歐洲等地,不少地方入黑後都沒有街燈,能見度低,加上入夜後汽車車速甚高,晚上騎單車容易出意外。

梁志賢指出,頭盔、手套等是最基本的保護裝備。在港騎單車者會熟悉路面情況,而在海外騎單車事前應搜集資料以了解路段,遇事懂得應變。若迫不得已須在夜間騎單車,單車上必須裝前後車燈,以及穿上反光衣,「咁樣司機先睇到有人喺馬路踩單車」。

世運保險顧問主席羅少雄表示,旅遊保險或意外保險保障範圍一般適合騎單車,但若果投保人所乘單車未有合法裝置,例如未有按法例裝上前後車燈等,一旦發生意外,有可能不獲賠償。但購買了人壽保或平安保,無論誰是誰非也獲賠償。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