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法團招標黑箱作業 富嘉小業主奪回話事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4/1884288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富嘉花園近億元的維修工程被指進度緩慢。

【本 報訊】大圍富嘉花園小業主不滿近億元的屋苑維修工程透明度低、進度緩慢,要求召開業主大會討論,法團卻以主席從缺為由拒絕。百名小業主早前集資30萬元, 入稟土地審裁處要求撤換法團,前日獲判勝訴,奪回屋苑話事權。小業主代表形容「打了一場勝仗」,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認為裁決意義重大,料可成為案例,日後 更多受圍標問題困擾的小業主,會以同樣方式爭取屋苑主導權。

百多名富嘉小業主昨召開記者會公佈喜訊,各人情緒高漲,不時鼓掌歡呼。小業主代表何太發言時一度落淚,稱年多來承受極大壓力,如在庭上被法團代表律師盤問五小時,質疑她別有用心,又遭公開私隱張貼於屋苑,「好彩好多人挺身而出,希望團結延續」。

樓 齡25年的富嘉花園有864戶,去年3月法團通過9,500萬元大型維修工程,每戶需支付8萬至11萬元,引起小業主譁然。工程去年7月展開,有小業主質 疑工程透明度低,法團拖延公開工程標書及合約,令小業主無法向政府申請資助。5%小業主按法例聯署要求召開業主大會,法團卻以主席辭職為由,拒絕開會,小 業主無法知悉工程進度及其他細節,質疑法團黑箱作業。百名小業主惟有集資30萬元,入稟土地審裁處要求撤換法團。聆訊至最後階段,法團卻突選出新主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富嘉花園小業主何太(右)稱年來與法團抗衡,承受極大壓力。楊柏賢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反圍標大聯盟指是次裁決意義重大,相信可成為案例。

《建築物管理條例》存嚴重漏洞

土地審裁處前日判小業主勝訴,法官陳玲玲批評法團以主席從缺為由拒開會,並不合宜,又斥法團在最後階段選出新主席,用意僅在「見招拆招」,裁定解散法團管委會,並委任區議員衛慶祥為管理人,直到選出新一屆管委會委員。衛慶祥昨與何太到銀行凍結法團戶口,慎防資金遭濫用。

全 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指,《建築物管理條例》存嚴重漏洞,因5%業主即可要求召開大會的規定,指令對象是法團主席,不少法 團管委會藉主席辭職、無人接任為由逃避開會責任,令業主無法參與決策。他指儘管是次法團敗訴須負責訴訟費,但資金本來自業主,法律漏洞令業主蒙受不必要損 失,促政府正視問題,修例堵塞漏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