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李飛殺公提 否定國際標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22/1884066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議員昨赴深圳與京官會面討論政改,會議開始前,馮檢基等泛民議員向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送上泛民政改民間報告。

【本 報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與包括泛民在內立法會議員會面,商討普選特首問題,雖然北京事前表明想聽各方意見,但李飛擺出極強硬態度,首次表明公民提 名違反《基本法》,罵泛民提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是「似是而非」,講明只有愛國愛港的人才可做特首,暗示泛民若企硬將沒有政治前途。泛民議員稱雙方分歧嚴 重,但希望繼續溝通。

李飛昨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先後與港區人大、政協及立法會議員在深圳就政改進行座談,李飛與人大 和政協會面時已顯露強硬態度,以「堅持原則,推進普選」為題發表講話,強調普選要「講是非、講原則」,堅持須符《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特區政權要掌 握在愛國愛港者的手;其次普選問題「要講責任,講承擔」;最後表示落實普選要「講團結,講合作」。

炮轟佔中表明不退讓
他並批評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和炮轟佔中,斥責「有些人明明知道他們主張的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仍然執意堅持,以佔領中環等違反法律的活動要脅中央和特區政府」,認為不能退讓。

其 後李飛與議員見面時,發表題為「承擔憲制性責任,做出歷史性選擇」講話,指立法會對落實普選特首「有重大的憲制責任」,不點名希望泛民「看法可以不同,意 見可以保留,但不能以個人或派別利益為依歸」,應以國家、香港整體利益及市民利益為依歸,並且「以最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尋找政治問題的出路」。

李 飛之後話鋒一轉,不點名批評有泛民對《基本法》如「芒刺在背」,為達政治目的借助外國勢力,甚至不惜犧牲本港法治和繁榮穩定,強指不遵守《基本法》和不堅 持由愛國愛港人士做特首,就是「要擺脫中央而把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認為這樣想根本沒有政治前途,又稱泛民大多數人是愛國愛港,認為特首候選人不能排 除任何一個政團或派別的所有成員。

面對李飛強硬立場,泛民在之後閉門會面中,企硬普選必須符合國際標準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 約》,但李飛反指所謂國際標準根本無準則可言;而李在會面後見記者,也直指泛民提出國際標準「似是而非」,造成混亂,不點名批泛民「舉出不符合國際標準就 等於假普選」,是以個人來劃線界定、關心「自己能不能出閘」,李又稱國際公約表示選舉要普及平等,仍要透過各國立法、根據實際情況訂立。

馮檢基倡定期會面
公 民黨梁家傑稱,雖然與李飛就國際標準問題有分歧,但認為是健康及希望建立互信、對話的起步點,他指李根本不承認有國際標準這回事,不過梁重申,正如大律師 公會所言,讓人能按個人意志作自由選擇就是國際標準;梁亦向李反映「袋住先」問題,指港府於2005年和2010年政改時都以此推銷政改,但「每一次都係 過咗關之後就冇乜嘢跟進」。

民協馮檢基則表示,泛民已向李飛表明,希望人大不要在月底的決定「落閘」,免得社會無時間和空間再討論,並盼人大常委會與泛民保持溝通,建議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牽頭,安排中聯辦、港澳辦和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定期會面。

工 黨何秀蘭指李飛表面友善,惟言論十分強硬,擔心月底人大的決定難令政改局勢變樂觀。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反駁李飛言論,指混淆視聽的是李飛,因符合國際標 準的普選方式絕對可符合《基本法》,強調泛民能否入閘非真普選準則,就算北京欽點某些泛民可參選,也不合理,而且泛民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六成選票,若他們 都無法派出代表參選特首,那個制度一定是設置了不合理限制。陳強調泛民要透過一個開放的制度參選,不是在一個獨制的制度下被統治者欽點成為候選人。

李飛部份發言內容

‧必須堅持特首普選辦法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堅持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者擔任,特區政權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有人明知其主張不符合《基本法》規定仍執意堅持,以佔中要脅中央和港府
‧要求愛國愛港力量團結起來,精誠合作,與中央和港府為實現特首普選共同奮鬥
‧不遵守香港《基本法》,不堅持愛國愛港者治港的原則,就是擺脫中央而把香港變成獨立的政治實體,用香港的「一制」來對抗國家、對抗中央
‧批評泛民提出普選須符國際標準是「似是而非」,造成混亂
‧即使《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表示選舉要普及平等,仍要以立法根據本國實際情況訂立

資料來源:綜合李飛記者會及座談會發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2/18840664

見泛民表面客氣 閉門強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央官員昨在深圳與立法會議員討論政改問題。

【本報訊】泛民議員昨與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有兩次交流機會,有泛民中人在會後稱,李態度客氣,但立場強硬,直言對說服北京讓步毫不樂觀。


泛民:佔中易過說服北京


李 飛昨罷出一副懷柔面孔與全體泛民見面,安排多名泛民議員坐在前排,又主動問泛民有沒有東西給他,更收下泛民遞交的請願信及物件,處處顯得「有商有量」,亦 無點名批評任何泛民,「佢(李飛)算克制」。泛民議員在會面結束後,亦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首的政改三人組合照,雙方似乎「有講有笑」。

不過,有泛民表示雙方閉門商討談及符合國際標準普選方案時,李立場十分強硬,亦有泛民指李飛的壓力似乎很大,「王光亞冇乜開聲,李飛一開始就話佢受委員長(張德江)託付聽意見」,又稱李似要泛民「食住先」,「但我諗佢(李飛)知係冇可能,所以感到佢有壓力」。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與李飛等人會面後形容,泛民單獨與李飛會面時稱,「大家都係可以好坦白講出對未來政改嘅睇法甚至訴求」,但他承認對結果不太樂觀,「個結果都係我哋認為係各自表述」,亦有泛民自嘲會面是「港人自講」,稱「睇嚟泛民去佔中易過說服北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2/18840668

拒換六四Tee 長毛遭遣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穿六四T恤的梁國雄抵達皇崗口岸時,內地人員登旅遊巴檢查,並將梁帶走。

【本 報訊】原定昨日隨立法會大隊赴深圳政改座談會的社民連議員「長毛」梁國雄,抵達皇崗口岸時,內地邊防人員指其穿着的「毋忘六四,公民提名,佔領中環」T恤 違反中國法律,要求他換衫,梁拒絕後被遣返香港。長毛批評內地拒絕他入境,顯示北京聲稱願聽取不同意見是假的,亦不會包容反對聲音。

斥北京無意包容反對聲音

梁 國雄昨中午穿着印有「毋忘六四,公民提名,佔領中環」的T恤,背包裝有三封印上「毋忘六四,公民提名,兌現承諾,實現普選」的立場書,以及一封給張德江的 公開信上車,隨49名議員赴深圳出席座談會。惟旅遊巴抵達皇崗口岸時,內地邊防人員上車檢查,並帶走梁國雄,梁其後遭遣返香港。

長毛回港 後在立法會交代事件,指被帶離旅遊巴後有內地邊防人員要求他換衫,「佢話如果你唔剝衫、唔換衫,我唔會畀你入(境)」,又稱那件衫違反中國法律「唔着 得」,但邊防人員「講唔出我違反咗邊條中國法律」。梁國雄堅拒換衫,被有關人員邀請「飲茶」約15分鐘,再用車送他回香港口岸。

梁國雄批 評,內地邊防人員曾阻止他將公開信轉交同車的工黨議員張超雄,雖然張最終取得信件,卻遭阻止轉交李飛等官員。長毛曾以為在政改關鍵時期,中共會更開放包容 以說服議員,更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打賭一杯啤酒,指自己可以入境,結果卻顯示北京要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的說法是假的,更無意包容反對聲音,笑言「結果我輸咗 杯啤酒畀曾鈺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2/18840672

政改諮詢報告失實 李柱銘擬提覆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柱銘

【本 報訊】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擬針對「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內容提出司法覆核。據悉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 是根據特首提交的政改報告,決定是否就特首及立法會產生辦法作修改,李質疑諮詢報告內容偏頗失實,會誤導人大常委會作決定。

或誤導人大常委會作決定

人 大常委會下周一開會審議香港政改報告並作決定,而該報告是按政改首輪諮詢報告的結果撰寫。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上月中向立法會提交兩份報告後,即被抨擊報告 內容未如實反映民意,據了解,李柱銘過去一星期與各界人士聯絡,了解他們對政改諮詢報告的意見,又與其他律師就此進行研究,他擬於日內提出司法覆核,指政 改諮詢報告未充份反映民意,無顧及港人對普選的意願。本報昨向李柱銘查詢,他不予評論。

政府政改諮詢報告以「主流意見」、「大眾普遍認 同」等字眼形容建制派保守意見,但未有交代如何量化民意。早前有民間組織統計,如諮詢報告提及「提出需要設定候選人數目的意見中,因應過去行政長官選舉的 候選人數目,大致在兩至三人,有些意見提議可將候選人數目定為兩至三人」,不過報告書收集民意的四大來源,支持兩至三人的均非主流,以「立法會議員」一類 作分析,報告提及就此題目表達意見的64名議員,支持報告提及的兩至三人,僅佔22%。另外,諮詢報告指「普遍意見認同就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毋須對 《基本法》附件二作修改」一項,亦明顯與市民多年訴求相違背。

不但泛民認為諮詢報告未如實反映民意,連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 胡漢清早前亦指,港府在政改首部曲「未盡責」,在提交人大常委會的政改報告中,遺漏一些可反映民意及符合《基本法》的原則,促港府向人大常委提交補充資 料,以免人大常委會就政改作決定時,誤判香港情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2/18840619

泛民簽署承諾書 范太屈無誠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范徐麗泰認為泛民議員在與中央官員會面前夕簽署政改承諾書綑綁立場,令昨雙方會面沒太多迴旋空間。資料圖片

【本 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一連兩天在深圳舉行座談會,就政改與香港各界交流。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亦有參與,她承諾會盡量聽 取各方的意見,在下周人大常委會議中反映,又認為泛民議員在與中央官員會面前夕簽署政改承諾書綑綁立場,令昨雙方會面沒太多迴旋空間,直言對目前形勢「好 難樂觀」。

胡漢清盼提名門檻留空間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齊鵬飛昨出席另一 論壇後亦發表類似言論,批評泛民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前聯署承諾書是不夠誠意,是要向對話一方施加壓力,令會談產生消極影響。他又說,部份泛民欲突破《基本 法》的底線提出「所謂國際標準」,有公民提名、政黨提名才是真普選,甚至提出佔中逼中央就範,做法不可取。

另外,多名出席座談會的建制派 人士提出政改不是按國際標準,而是以《基本法》為依歸。人大代表鄭耀棠認為,人大常委作決定時要讓香港人看到是次政改非終極方案,日後仍有完善空間;全國 政協常委唐英年亦表示,人大常委作決定後仍有空間商討提名委員會的組成。特首候選人「出閘」要提委會過半支持是近日討論重點,新民黨葉劉淑儀認同此原則, 並指候選人得到多數人支持才能夠服眾;不過,政協委員胡漢清就希望,中央可以在提名門檻問題留有空間讓香港再討論,不一定要提委會過半支持才「出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2/18840621

學聯:京漠視民意 罷課勢在必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指罷課勢在必行。資料圖片

【本報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稱公民提名及佔中等違法,又指特首要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學聯認為中央露出底牌,反映中央不接受港人佔中全民投票結果,故罷課是勢在必行。學民思潮也稱不能接受李飛的說法,批評李飛漠視民意,而中學生的罷課安排,仍在商議。

中學生罷課仍在商討階段

學 聯秘書長周永康回應時表示,李飛的說法否定了6.22全民投票、近70萬人的訴求,不但預告人大在本月底作的政改決定會否決公民提名,同時意味港人在佔中 投票選出的真普聯三軌方案,當中有關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時,不應作「愛國愛港」、「與中央政府對抗」等政治審查的原則,不獲中央接納。

周 永康指罷課勢在必行,「佢(李飛)否定香港市民,民間自決理想政制嘅聲音,所以必須行動」。學聯預計,9月中啟動大學生罷課,持續約一周,並同時連繫其他 爭取真普選的團體,向政府施壓,預計公民抗命會隨罷課展開。周更指泛民議員今次到內地討論政改,還以為會獲正面成果,是天方夜譚。

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稱不能接受李飛的說法,她指既然公民提名是違法,為何香港有70萬人支持這做法?斥中央官員隨意把《基本法》「搬龍門」,公民提名不合中央心意,便變成違法行為,中央漠視港人意願。她指學民正積極考慮中學生罷課的部署,暫時仍在商討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