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要求人大勿落閘 泛民今單挑京官 26議員簽政改承諾書 誓否決有篩選方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48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6名泛民議員發表政改聯署承諾書,指若政府的政改方案不符國際標準,他們必定否決。許頌明攝

【本 報訊】民主派議員今日到深圳與京官就政改舉行座談會,港府昨通知泛民議員,出席今日座談會的京官將與15名泛民議員單獨面談一小時;而民主派議員昨集體簽 署政改承諾書,表明若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必定會予以否決。多名今日出席座談會泛民議員稱,今日會質問北京官員,有何理據以國家安全為名封 殺真普選。
記者:呂浩然

泛民15名議員今日下午將到深圳,與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進行政改 座談會。據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通知泛民,除今日下午3時與全體立會議員與京官舉行座談會外,李飛等人會於下午5時,與15名泛民議員再單獨會 面談政改。據知泛民議員商討後,會在座談會及單獨會面中,要求人大常委不要對政改「落閘」,亦會要求京官解釋,何以讓港人自由選擇特首候選人與國家安全有 矛盾。

黃毓民失聯無簽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26名議員昨日召開記者會,發表政改聯署承諾書,表明作為議員及民意代表,「向香港市民負責,決志追真普選」,「若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我們莊嚴承諾,必定予以否決」,由於無法接觸無黨派議員黃毓民,故聯署未包括他在內。

工 黨李卓人表示,聯署並非要「綑綁」泛民議員,「大家係從心出發,好自願地、團結地話畀政府知,就係衰過國際標準我哋就一定否決」,冀承諾書能讓公眾明白不 能「袋住先」;民主黨何俊仁冀與京官見面前,透過承諾書向中央表明,泛民要求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在一人一票及沒有篩選的問題上已「無路可退」,「除 咗一人一票選特首之外,仲要一個冇篩選嘅提名制度係必須嘅、係我嘅底線」,促請中央不要再浪費時間,要求泛民袋住先。

公專聯梁繼昌也強調 「所有嘅都有國際標準」,普選特首的國際標準就是普及而平等的投票權和被選權,所以「冇國際標準呢樣嘅係呃人嘅,我哋唔會袋住先」。公民黨毛孟靜表明不會 放棄爭取公民提名,不能辜負參與佔中全民投票的近80萬市民。人民力量亦發聲明,表示會堅持6.22全民投票的結果,不出賣70多萬參與投票的港人,要求 公民提名不可缺少的訴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488

聯署是談判策略 兼防有人離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昨日聯署,是針對北京的談判策略。

【拆局】
今 次泛民與京官面談政改,各黨均小心謹慎,既不能太過企硬,談判未開始就拉倒,也不能令外界覺得泛民放棄立場,更重要是保持各黨「共同進退」。有泛民表示, 昨日他們聯署否決不符合國際標準政改方案,是針對北京的談判策略,「既不企硬非公民提名不可,但表明唔接受假普選,最重要係防止有人離隊」。

不提公提為談判留空間

該 泛民中人指,一旦進入談判皆段,「泛民團結、共同進退、唔好自己人打自己人先最重要」,泛民也明白,「太硬就冇得傾,太軟就俾人砌」,故要步步為營,「行 錯半步都唔得」。就以昨日泛民聯署否決不符合國際標準政改方案為例,一方面不提公民提名,「為談判留一啲空間」,但另一方面堅持要符合國際標準政改方案, 「呢個符合上次全民投票民意訴求,好難話泛民妥協」。

更重要是聯署有綑綁作用,令泛民各黨共同進退,沒有人會「離隊」,「只要方案符合國際標準,泛民就支持,冇得有人話唔係公民提名,自己走去投反對票;同樣只要不符合國際標準,就一定要否決,否則就係出賣市民」。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491

梁國雄再穿平反六四T恤北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國雄昨身穿寫有「毋忘六四」等字的T恤,到中旅社申請臨時出入境通行證。

【本 報訊】全體立法會議員今日到深圳與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等人會面。15名北上泛民議員中,社民連梁國雄、工黨何秀蘭及民主黨何俊仁因沒有回鄉證,昨往上環 中旅社申請臨時出入境通行證。今年4月曾穿平反六四T恤闖關失敗,梁國雄強調今日仍會穿平反六四、佔領中環等字眼的T恤北上,認為言論自由不應受限。

或會帶有關普選書籍

梁 稱會準備一封信交給李飛,表達自己沒有忘記六四,六四是和平佔領北京,鎮壓並不應該,故人大常委毋須擔心和平佔中,「佔中唔會出事」。他指4月訪滬帶了兩 本有關普選的書籍,「今次可能都會帶」。梁說,據他理解今次會面並非政府邀請,而是由政府「鼓勵」議員參加全國人大常委辦公廳舉辦的座談會,質疑或無發言 機會,「如果冇得講,咁上去就冇乜意思」。他稱會續穿六四T恤上深圳,指香港有言論自由,每年有10幾萬人為這些議題上街,他作為議員有責任表達港人意 願。

何秀蘭說,如今次中央希望沒保留的溝通,對於意見表達和言論自由,理應包容接受,如再有議員因言論自由事宜被拒諸門外,她不會接受,但有何行動就要按當時情況而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494

三子擬剃頭抗人大決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健民(右)稱會向參加「民主登山」者派發內有鹽及字條的小瓶,寓意為尊嚴爭普選。

【本報訊】人大月底作出政改決定前夕,真普選聯盟昨邀約民陣、學界和民主黨開會,討論下一步行動。學聯會後表明,一旦人大否決公民提名,他們會發起第一波大專學生罷課行動,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亦指,會積極考慮中學生罷課可能性,據悉佔中三子或會以剃頭方式,抗議人大決定。

周日舉行「民主登山」

和 平佔人發起人陳健民表示,周日會舉行「民主登山」行動,準備迎接人大政改決定,同意寓意「希望香港向上行,唔好向下沉淪」。屆時除朱耀明會發表演說,泛民 議員亦會宣誓否決不符國際標準的政改方案,到時又會向參加者派發內有鹽及「和平佔中」、「民主登高」字條小瓶,寓意為尊嚴爭普選。

陳健民又指,若人大月底宣佈「提委會過半數提名」建議,佔中將無可避免。據悉就算人大不「落閘」,若有關決定未有回應港人普選訴求,佔中三子或會以剃頭方式抗議,並會高調接受傳媒訪問。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表示,聯盟成員會繼續盡力推動三軌方案,讓市民有真正選擇的選舉方案,又指數星期前與內地政府「中間人」會面時,「佢叫我盡咗力呢,就可以放手嘞」,鄭宇碩則回應稱會堅持立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496

港12人大將列席常委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逢國昨到中聯辦與副主任殷曉靜會面。

【本報訊】人大常委會將於下周一召開會議,其間會審議香港政改報告並作出決定。因應今次會議討論特區政改,今次獲邀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名額增至12人,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譚惠珠將出任今次人大列席代表團的團長。

譚惠珠任團長

部 份獲邀列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早到中聯辦與副主任殷曉靜會面,確定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的12人代表團名單。除團長譚惠珠,還包括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葉國 謙及廖長江;另外還有王敏剛、盧瑞安、史美倫、吳秋北、張明敏、鄭耀棠、姚祖輝、黃友嘉。列席代表會在會議前一天中午啟程前往北京,而人大會議在31日閉 幕,人大預料同時公佈政改決定。

馬逢國昨與殷曉靜會面後稱,對方重申中央對政改的立場,但未有提及特首普選具體提名方案,中聯辦官員鼓勵 他們今天與中央官員的座談會上積極發言:「我自己理解都係一個最後機會,喺人大常委會開會之前,中央包括人大辦公廳人士落嚟最後一輪聽意見,當然亦可能藉 呢個機會去表達中央政府一啲睇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