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9.1來港宣旨 李飛邀佔中三子赴會 民間當日勢為真普選抗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6/1884527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健民向本報證實朱耀明已收到邀請,他本人與戴耀廷至今未收到邀請。資料圖片

【本 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分組討論特區政改報告,待31日表決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翌日在港出席簡介會,講解人大決定。據了解,李飛9.1「宣 旨」講解會的獲邀人士,包括佔中三子及學聯要員,希望他們親自聽取中央的解說。陳健民向本報證實朱耀明已收到邀請,他聽聞三子同時獲邀,但他本人與戴耀廷 至今未收到邀請。
記者:陳雪玲 馬志剛

隨着李飛早前南下放話,加上多名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力撐特首參選人須獲過半數提委支持方可 「出閘」,料人大訂出的框架難符合普選的國際標準。民陣召集人楊政賢預告中央若對真普選「落閘」,等同向港人宣戰,會在9.1組織抗議,個人認為「可去博 覽館圍佢(李飛)」,而民間應最遲在9月中至10月發動佔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分兩階段討論香港政改。今早會討論特首梁振英提交的政改報 告,若接納報告內容決定啟動政改二部曲,料28日會再討論有關香港政改框架決議案,31日下午進行表決。李飛會連同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港澳辦 副主任馮巍,9月1日上午在香港亞洲博覽館舉行政制發展簡介會,立法會議員、區議會正副主席、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社會各界人士獲邀出席。李飛同日下 午會到政總向主要官員及部門首長講解常委會決定。

港人大盲撐提委過半支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將於9月1日在香港亞洲博覽館舉行政制發展簡介會。資料圖片
港人大盲撐提委過半支持

常 委會昨首日召開,港區人大相繼提出特首參選人要提委會過半支持「出閘」,以及候選人數目應設上限等被認為不符國際標準的建議。其中馬逢國指,要求獲提委會 過半支持才「出閘」是「符合民主程序」,而候選人數目設限,選舉「容易操作」,他說:「要有一定人數限制,因為你無論點最後都可能係兩至三個、三至四個選 擇;如果唔係選舉過程會好混亂,選民沒法識別,所以設限係合理嘅。」

李飛指普選國際標準概念「似是而非」,人大代表王敏剛卻以「國際民主 程序」盲撐提委過半出閘論:「民主嘅程序過50個波(巴)仙,係一個清清楚楚嘅國際民主程序原則。」公共專業聯盟莫乃光認為王的言論是摑了李飛一巴:「你 鍾意就話冇國際標準,?家又話有,到底有定冇?定係噏得就噏,自己噏就係天理,人哋講就唔啱。」

學界擬罷課推動各種行動

民 陣召集人楊政賢料人大常委的決定會「落閘」,不但否決公民提名,連提出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空間亦未必有。他說,民間團體會商討在李飛來港期間組織抗議行 動,「如果去到嗰個環境,中央已全面向港人宣戰、落閘,我哋要警告佢:佔中要嚟喇!」楊個人認為,民間可發起連串不合作運動,如罷課等,目的是為佔中造 勢,故人大常委決定一旦如近日盛傳,候選人數設上限,要提委會過半數支持才可「出閘」等,最遲應在9月中至10月發動佔中。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指,若人大全面落閘,各方會一起在9月或10月佔中,但若僅否決公提或未有全面封殺真普選,會再和其他團體商討是否即時佔中,但佔中不會號召。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指,若人大落閘,會研究在出席李飛解說會期間進行抗爭。

學 界亦投身人大「落閘」後的抗爭浪潮。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公開招募大專生加入「罷課委員會」,強調「罷課就是不合作運動的序幕」,若人大常委的決定否定港人對 普選的訴求,學聯即發動罷課,並推動各種升級行動,如罷交稅、罷課、罷工、罷市等,「擾亂對權貴有利的社會秩序來迫令政府正視民意」。

人大審議政改時序

今天:人大常委會分六個小組,討論特區政府建議修改2017年特首選舉的報告;若六小組同意報告內容,交委員長會議制訂草案,定出政改框架

明天:人大常委會舉行全體會議,決定是否接受修改特區政改建議
28/8(星期四):人大常委會再次開會,討論委員長會議提交的草案報告
31/8(星期日):人大常委會開會表決草案,其後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宣讀決定內容
1/9(星期一):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聯同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及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在香港機場博覽館就人大決定舉行簡介會,立法會議員、區議會正副主席、港區人大、全國政協及社會各界別人士獲邀
資料來源:范徐麗泰、特區政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6/18845033

官媒放風:中央底線不會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慧卿指,國際標準就是選舉沒有不合理限制,市民有真正選擇。資料圖片

【本報訊】人大決定出爐前,《人民日報》海外版昨以〈特首必須愛國政治原則不容讓步香港政改中央底線不會變〉為題發表評論文章,指特首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這是中央的底線」,更指提委會作用是篩選愛國愛港候選人,限制泛民選特首之心昭然若揭。

文中強調中央不會改變對本港政改底線,就是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者擔任,而提委會其中一項作用就是篩選出愛國愛港的候選人:「在國家安全的前提下,行政長官候選人要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才能出閘並無不妥,普選方案不存在反對派所謂的國際統一標準。」

提委會篩選愛國愛港候選人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反駁指,港人一直希望透過民主選舉產生特首,「如果一人一票只可以選北京欽點嘅,點算係普選?」

劉慧卿又指出,國際標準就是指選舉沒有不合理限制,市民有真正的選擇,「如果只係畀一邊(政治陣營)嘅人你揀,咁係好荒謬,點算係民主選舉?」她表示,列席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若果未能如實反映港人普選訴求,只會令中央偏聽,在政改問題上「攞唔到香港嘅脈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6/18845037

張文光:北京落死閘難對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文光指若人大常委會否決真普選,屆時對話空間將變得極之狹窄。資料圖片

【本 報訊】泛民一直欲與中央保持恒常溝通,上周也到深圳會見李飛,民主黨中常委張文光早前更提出由泛民、建制、政府、中央合組對話平台,就政改進行對話,但張 文光昨稱,若人大常委會「落閘」否決真普選,屆時對話空間將變得極之狹窄,對話平台缺乏意義。他指若中央對港人的普選承諾落空,港人對中央的心只會更加分 離,中港矛盾勢升級。

上周獲邀到深圳出席政改研討會的張文光昨接受訪問時稱,他早前提出的對話平台,是建基於人大常委會本周的會議「冇落 死閘」,容許建制、泛民、中央、政府繼續追尋沒有不合理限制的選舉制度:「如果落閘,差不多寫咗個結論,咁個空間就會好窄、好窄、對話意義好微,餘下空間 只係提委會組成。」

稱普選落空港人離心更大

即使能討論提委會組成,張認為 在維持「四大界別」、提委會與選委會組成要「八九不離十」、「少數服從多收」等緊箍咒下,根本看不到有真普選的可能。已對政改感悲觀的張文光稱,中央看來 沒準備說服民主派接受政改方案,政府只不斷宣傳「袋住先」,容許日後改善方案,張強調民主黨絕對不會接受政治篩選。

一旦政改否決,港人爭 取了30年的真普選將會落空,張直指:「你(中央)不單失信於香港人,也會令台灣對中共完全失去信心,佢哋唔會相信一國兩制,日後亦都唔會相信兩岸嘅承 諾,咁對中央有乜好處呢。」他指,更甚者是中央經常想香港人心回歸,但若然中央失信於港人,普選承諾落空,只會令港人對中央更大離心:「人心更加分離,中 港矛盾只會加深。」他認為一旦政改遭否決,相信最樂見的是強硬的鷹派。

此外,有報道指公共專業聯盟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及莫乃光「拒綑綁投票」,莫昨澄清並重申他們與泛民議員已宣誓,如政改方案不符國際標準應予以否決,立場未有改變,而泛民對於何謂國際標準早有共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