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38%長者坐車不獲讓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5/1884373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調查發現有不少低頭族青年沒主動向長者讓座。黎樹雄攝

【本報訊】港人讓座意識不足,有調查發現有近四成受訪長者不獲讓座,一成半人曾主動求「座」。但未必有求必應,有「低頭族」青年對長者求座充耳不聞,甚至有求座長者被罵「黐線」,惟有「死撐」企足全程。有長者於是自備報紙,在沒人讓座的情況下,在巴士車廂內「坐樓梯」。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耆年服務部,今年1月進行「公共交通工具讓座文化」調查,訪問1,100名55歲或以上長者,了解他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有無獲得座位,逾七成人為65至84歲長者。

逾九成受訪者在受訪過去一星期,曾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外出,最多長者選用的交通工具為巴士(75%)、港鐵(57.1%)及小巴(27.3%),巴士及港鐵設有優先座。64.7%受訪長者,不知道設有「優先座」可供他們使用。

有62.5%受訪者曾獲讓座,另外37.5%人沒有,變相「企足全程」,而在過去7天外出時,獲得最多5次讓座的人只有4.4%,七成多人只獲讓座一、兩次。長者認為,年紀越大、使用步行輔助器材、車程短的情況下,獲讓座機會更大。

低頭族青年充耳不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團體呼籲市民體恤長者,主動讓座。

調 查指,有15.5%長者曾主動求「優先座」。今年85歲的柯瑤珍在求「座」方面遇到困難,她不能站立逾10分鐘,否則兩眼昏花,容易跌倒,她曾主動向「低 頭族」青年提出讓座要求,可惜充耳不聞;有次她在巴士上請另一位長者拿起放在「優先座」的物品,但被該長者的女兒指罵柯婆婆「黐線」,令柯婆婆感無奈。

72歲的陳少儀因腰、腳部手術,站立太久致腳痹,她會預備報紙或廢紙,在無人讓座時,在巴士樓梯上坐下來。她們昨日聯同女青年會,向市民呼籲「長者企唔耐、讓座顯關愛」。長者期望可以在優先座的車廂設大型標示,讓長者識別。

過半受訪長者認為,巴士及鐵路對長者友善,即乘搭時會照顧其需要,但電車及小輪則未達標。女青耆年服務部單位主任江國儀表示,港人讓座意識不足,優先座位也不夠,應該增加座位以及加強宣傳讓座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