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襲導遊頻生 入境處警告野蠻旅客 定罪者再來港隨時被遣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33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伯豪表示非常關注近日接連有旅客涉襲擊導遊事件。

【本 報訊】前日一名內地客在紅磡亂拋煙蒂,本地女導遊勸阻竟遭人發惡襲擊叉頸。入境處昨特地開腔「提醒」旅客,任何因違法被法庭定罪的旅客,入境處會納入監察 名單,再度訪港或會遭拒絕入境。入境處數字顯示,去年被入境處拒絕入境的旅客,較前年急升24%,預計今年會繼續增加。
記者:馬志剛

入境處助理處長馮伯豪昨表示,非常關注近日接連有訪港旅客涉嫌襲擊本地導遊事件,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須奉公守法,訪港旅客也不例外。據現行機制,在香港違規而被法庭定罪的訪港旅客,該處會將他們納入監察名單,日後再訪港時有可能被拒入境,及即時遣送離港。

每10萬內地客 3人犯刑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日前一名內地客亂拋煙蒂,女導遊勸止反被推撞。

馮伯豪引述早前警方公佈數字,訪港旅客當中,每一萬名外籍訪港旅客,約有1名人士因涉嫌觸犯刑事罪行被捕;而內地訪港旅客數據,大約每十萬名當中有3名。他表示,入境處不會容許旅客在港違規或涉暴力行為,呼籲旅客如有不滿可循正式途徑申訴。

馮伯豪又呼籲旅遊業界人士,遇到暴力行為應向警方舉報及通報旅遊業議會,旅議會會將資料轉交入境處跟進。

入 境處直認有「監察名單」,若涉案旅客被定罪,會被納入監察名單,至於被監察納入「黑名單」的人數有多少,有否上升趨勢,及當中內地客與外籍遊客比例,馮伯 豪均稱「冇數字喺手」未有透露,指監察名單機制行之有效,方便前線人員辨別入境人士身份,如旅客曾有不良紀錄,就可即時識別查問。名單中包括了水貨客、非 法勞工、在港從事性工作的旅客,或曾被揭發行使虛假證件,以至行乞、觸犯嚴重刑事罪行等。

據入境處資料,過去兩年分別有近3萬及3.7萬名旅客被拒入境,料今年會有4.7萬人被拒入境,原因是訪港旅客上升,及加強水貨客及內地孕婦的入境管制。

旅議會譴責暴行 促嚴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叉 頸」事件發生在本周二,一名內地惡男旅客在紅磡把煙蒂彈出馬路,其導遊見狀提醒可被罰1,500元,惡男怒斥對方多管閒事,本地蔣姓女導遊仗義執言,卻遭 男子叉頸咆哮,召警到場後,涉襲擊男子被捕,警方稱被捕男子已保釋,今日在九龍城法院提堂;同日長沙灣另一內地客亂拋煙蒂,女導遊勸止反被推撞,另一團男 團友指摘也遭出手施襲。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昨強烈譴責暴力旅客,要求當局嚴懲,又表示已向國家旅遊局反映,及約見保安局跟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