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取消各部門公平競爭 再削開支1% 特首奪資源分配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2/188195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首梁振英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進一步奪取政府財政大權,政府向所有部門發出內部通告,宣佈取消以往各部門可公平競爭資源以開辦新服務的做法,改為由特首施政報告中央欽點資源分配,同時所有部門由2016年度起連續兩年須一刀切削減開支1%,全部要上繳中央。
記者:麥志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財庫局局長陳家強

政府未有正式公佈削減開支新措施,昨日只向個別傳媒放風稱,由於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較早前預測,港府七年後會出現結構性赤字,到2028年財政儲備會耗盡,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近日向各政策局及部門首長發通告,宣佈「減肥」措施。

梁振英上台後「成熟一項推一項」的自把自為做法,已打亂政府內部多年行之有效的「資源分配工作」程序(Resource Allocation Exercise)。

傳 媒引述政府消息指,政府將完全取消資源分配工作的程序,以往各部門每年夏季可向中央申請資源開辦新服務,在庫務科官員主持的資源分配工作會議中爭取,再交 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高層資源會議」(Star Chamber)決定;但今後將改為由施政報告訂立新政策,才邀請相關部門申請源資,施政報告無提及的部門,若需增加服務,要自行調動資源。

獲施政報告欽點始撥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財庫局近日向政府各部門發通告,要求由2016年度起連續兩年須一刀切削減開支1%。

此外,各部門2016/17及2017/18連續兩個財政年度,每年須節省1%開支,上繳中央,部門獲施政報告支持提供新服務,才會優先撥歸該部門。

傳媒又引述政府消息稱,措施只為控制政府開支增長,非削減資源,措施由財政司司長提出,而非梁振英,但梁知悉並同意做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接受查詢時拒絕透露詳情,只表示政府整體開支未來幾年仍有增長空間。

政府削開支非首次,但都會公開宣佈。前特首董建華因金融風暴在1998年施政報告推出資源增值計劃,5年減5%開支。前財政司長梁錦松為減赤02年亦宣佈削減1.8%開支。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稱,政府削開支應有透明度,據以往經驗,部門削支多會減人手,服務一定受影響,希望政府可向公務員交代減開支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稱,會檢視資源運用,以不影響服務質素為大前提。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說削1%幅度溫和,不少部門年尾都用剩撥款。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認為,政府開支削減1%,但在市民對政府服務需求日增的情況下,對民生影響幅度會大於1%。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2/18819502

恐淪另類賞罰制度 政策易傾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首梁振英

【拆 局】
特首梁振英獨攬財政大權,引起政府內部不滿。議員及學者亦質疑,新措施完全跨過政府內部資源分配機制,不尊重管治團隊共識,而資源分配全憑特首個人好惡,很易出現政策傾斜及親疏有別等問題。
政府取消「資源分配工作」程序,有政府官員私下質疑梁振英是要高度集權,逼官員全力配合明年1月的施政報告,甚至是另類賞罰制度,「叫你做乜就做乜,唔使有initiative(主動提議)」,指梁這種作風,會令行之有效的公務員由下而上推動施政制度慢慢變質。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批評,新措施等如是梁振英向各政策局長奪權,日後由他下旨決定那些政策可做,「邊個聽話就分多啲,肯定做成政策傾斜,建制派爭取嘅就一定有,泛民爭取就冇,進一步親疏有別」。

特首集權不健康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亦對取消「資源分配工作」程序感突然,認為將資源分配權力集中特首手上不健康,會引起外界揣測,質疑特首獨攬大權,削弱財政司司長權力等。

王永平又指,該做法亦令特首一人負起所有責任,如社會對資源分配不滿,特首就要完全問責。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認為,特首在決定財政資源運用的優先次序有很大權力,但亦應尊重團隊共識及程序,資源分配是高度政治性問題,處理得不好,隨時掀起政治風暴。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