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產婦潮興食自己胎盤 法例無監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5/1884372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養和醫院稱只收過10個以下取回胎盤的要求。

【本 報訊】外國近年興起產婦分娩後,將自己的胎盤交予所謂專家,煮熟磨粉製成膠囊,據聞可增加人奶、補身,甚至改善產後抑鬱。香港亦有人提供相關服務,但產婦 能否取回胎盤自用,存在灰色地帶,公、私院對於會否將胎盤交回產婦,做法也不一,私院認為胎盤本屬產婦所有,只要承諾合法棄置胎盤則批准取走;公院則正就 此徵詢有關政府部門意見。

外國越來越多娛樂名人聲稱分娩後,進食由自身胎盤製成的膠囊,變得容光煥發。另有機構聲稱為助產士或陪月員等提 供訓練,成為製造胎盤膠囊的「專家」,相關「專家」亦有在港提供服務。本報曾以顧客身份,致電其中一名相關「專家」,對方表示膠囊會於本港製造。另有網頁 介紹,一個胎盤約可製作逾百粒膠囊,價格由數百至數千元不等。

需簽名承諾按法例棄置

養 和醫院護理總監文保蓮表示,本港並無規定不准產婦取回自己的胎盤,但棄置胎盤時,就必須按法例當醫療廢物處理,該院認為胎盤屬產婦所有,故批准產婦簽下聲 明,承諾棄置胎盤時會按法例處理,就容許產婦取走胎盤。至於產婦如何使用胎盤,文保蓮表明,這不在醫院的控制範圍,「總之佢話有個人原因要拎返就得」。但 她指,該院只收過10個以下相關要求。

醫管局發言人則指,胎盤一般會被當作醫療廢物,交由承辦商送往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集中處理。至於產婦能否取回自己的胎盤,醫管局正向有關政府部門徵詢意見。

婦產科醫生稱易受污染

用 產婦自己的胎盤製藥又有否問題?衞生署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從公共衞生角度,在處理胎盤時,應採取跟處理血液及體液相同的安全措施,以防傳播傳染病。立法 會議員郭家麒指,本港有法例禁止器官買賣,但胎盤是否符合器官定義、提供替產婦製作膠囊服務又是否受到規管等問題,政府相關部門須交代。

婦 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不能接受產婦為補身進食胎盤膠囊,過往也有內地產婦以治療哮喘為由,提出要取回胎盤,也遭他拒絕。靳說,產婦分娩時於臀部注射的 止痛藥,可經血液走到胎盤,而胎盤多數經陰道取出,過程中容易受細菌污染,故進食胎盤的安全性成疑。本港過往亦有人進食羊胎盤後,感染可致命的布魯氏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5/18843729

紫河車助虛弱者補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醫認為進食紫河車能養身及增加奶水。

【中醫意見】
不少介紹製作胎盤膠囊服務的網頁,都以胎盤為傳統中藥作招徠。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指,中藥「紫河車」傳統確指人類胎盤,但因進食人類胎盤爭議大,現時中藥店出售的紫河車,多數為羊或豬等動物的胎盤。在中醫角度,胎盤有助身體虛弱的男或女強身健體。

關 說,中醫認為胎盤為生長器官,有助身體機能復原,他多年前也曾在內地看見有人直接進食人類胎盤。中醫認為胎盤能養身及增加奶水,但他對胎盤改善產後抑鬱的 效用存疑,「中醫認為抑鬱同身體虛弱冇關,而胎盤係好補嘅嘢,如果個病人本身係燥熱,食胎盤個情況會更差」。中醫雖有為產後抑鬱作治療,但關醫師強調,嚴 重抑鬱者要轉介醫院跟進。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則認為,一般人為求吸收胎盤中的女性賀爾蒙才進食,但西醫卻不認同有關做法,「整熟個胎盤期間,賀爾蒙會受到破壞,食咗都唔會吸收到」。靳認為進食胎盤藥用價值成疑,卻引起嚴重衞生問題,得不償失。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