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市民登高撐普選 戴耀廷:為長遠未來奮鬥 政改倘落閘 抗爭一波又一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5/1884376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三名佔中發起人在大橫額上打手印顯示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全 國人大常委會將在本月31日決定香港政改框架。和平佔中運動昨在人大作決定前,發起「民主登高」運動,由香港公園行至山頂花園。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指,爭 取普選是為了更長遠未來,登高是寓意「站得高、望得遠」,非為眼前數百元的「小利」;他強調即使人大作出極壞決定,也不會立即佔中,而是會一波又一波的發 起抗爭運動。
記者:梁德倫 陳雪玲

由和平佔中運動發起的「民主登高日」,由香港公園步行至山頂花園,全程約八公里,包括民主黨創 黨主席李柱銘、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等泛民中人及立法會議員也有出席。大會指約570人在香港公園出發,加上直接前往山頂花園集會人士,全日約600名市民參 與。戴耀廷因脊骨受傷未能參與登山,但手持枴杖出席啟步禮,部份人因天氣酷熱未能走完全程。

數百名參加者抵達山頂花園後,獲大會派發一小 樽鹽,代表爭取普選不能沒有尊嚴,並在大橫額上打手印顯示決心。泛民議員其後再次宣誓,強調若政改方案不符合真普選,必定在立法會否決方案。佔中發起人之 一的朱耀明強調,面對強權不能放棄,更引用墨西哥革命家Emiliano Zapata Salazar的名言:「站着死也不要跪着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參與「民主登高」的市民到達山頂花園後,展示和平佔中的橫額。
馬泉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市民昨參與「民主登高」,由香港公園步行至山頂花園爭取真普選。張志華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昨行至近山頂終點時,疑因中暑不適須送院治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歐陽先生「膠袋笠頭」行上山,藉此表示政改「袋住先」看不到前景。

「人心不死就唔會輸」

另一名發起人陳健民則指,即使人大月底拋出高門檻普選,他們發動佔中後仍要繼續抗爭,「人心不死就唔會輸」。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亦有參加活動,他稱刻下爭取民主,不應顧慮太多,任何方法都要試。
多名市民也為民主登高,其中行為藝術家歐陽先生全程「膠袋笠頭」行上山,膠袋寫上「袋住先」。他說用膠袋笠頭三小時後,已感前景一片模糊,「除低咗先感受到自由嘅空氣」,希望藉此告訴支持政改「袋住先」的人,「袋住先」看不到前景,寧願感受自由的空氣。

而65歲的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昨行至近山頂終點時疑因中暑感到暈眩不適,被送往瑪麗醫院急症室,經治理後出院。他指自己患有糖尿病,平時又很少運動,但會繼續爭取真普選。

人 大決定未出爐,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已擺出強硬態度,日前稱不會向佔中屈服。戴耀廷強調,越強硬的姿態只會令大家決心更堅定,重申若人大常委會定出 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委會過半數支持才能出閘,以及限制候選人數目為兩至四人,一定不符國際標準,屆時將會發動佔中,但不會在人大作出決定後即時佔中,而是一 波又一波推動抗爭運動,日內會與其他組織商討行動方針。

參加者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 先生:「多年來都希望香港可以有真正嘅民主同自由,今日出嚟登高都係希望撐公義、撐普選。一人一票唔等於有得揀,因為普選唔只係一人一票咁簡單,最重要係 大家都有選擇自由。香港人爭取咗普選已經幾十年,等咗咁多年,冇人知道幾時會真係有普選,所以更加要撐落去,唔可以放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 小姐:「過去參加咗6.22(佔中投票)、7.1(遊行)、7.2留守,感受越嚟越大,越嚟越明白香港?家嘅狀況同處境,社會狀況變差,新聞自由倒退,唔 想香港繼續差落去。我只係想做番自己認為正確嘅事,無論人大點收窄普選門檻都好,我仍然想做幫到香港民主發展同捍衞自由(嘅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5/18843771

譚惠珠:人大定框架是剪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譚惠珠

【本 報訊】人大常委會今起召開會議,料最快至明日才會審議香港政改報告。據了解,有關決定涵蓋幾方面,包括重申提委會是唯一提名機構、組成須參照選委會四大界 別,強調提名須體現「機構提名」及列明出閘候選人數目不多於三位。有份列席會議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兼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稱,人大的決定是「剪布」而非「落 閘」,以減少社會爭議。

鄭耀棠指中央寸土不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 大常委會今起一連七天召開會議,料31日有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料同在有決定同日來港,並在翌日、即9月1日在港召開解說會。據了解,人大常 委會就普選定下的框架集中在提名程序,包括重申《基本法》45條已訂明提委會是唯一提名機構,人大常委即使在決定中不提「公民提名」四字,實際上已「落 閘」否定;另外,提委會組成要參照選委會四大界別,或只在提委人數、比例及選民基礎上該香港留有討論空間。

中央官員多番強調提委會要反映 「機構提名」,同樣列席會議的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預料,特首參選人要獲提委會過半提名才可「出閘」,深信中央在大原則上「寸土不讓」。消息指,決定或 會訂明「若干候選人」為兩至三人,北上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亦稱,料人大定框架時會訂下「出閘」人數上限。身為今次代表團團長的譚惠珠認為,人大常委 會就普選定下清晰框架或可減少社會爭議:「我認為中央唔係落閘問題,係剪布嘅問題。」

面對中央以強硬態度處理政改,民主黨何俊仁認為: 「(中央)傾向於提名委員會有一個操控式篩選,我哋講得好清楚,如果係咁一定唔符合國際標準,泛民派嘅議員一定會否決呢個方案,然後將引起好多抗爭行動, 包括佔領中環會出現。」他重申,泛民在過去選舉中獲近六成選民支持,泛民能否參與特首普選是「認證」有否真普選的方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5/18843774

曾俊華指失普選代價沉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俊華

【本 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就香港特區政改作出決定,中央與泛民仍然未就達致普選收窄分歧,若政改原地踏步,下屆特首或一如梁振英由小圈子選委會選出。財政 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網誌表示,若果要提高特首的認受與問責性,必須把握機會落實政改,若錯失機會,「我們一整代人將要一同負上沉重的代價,歷史責任難以承 擔」。

「歷史責任難以承擔」

曾俊華昨日在網誌提到,人大常委會將會在本星期舉行會議,審議香港的政改報告,認為香港各界人士早前到深圳與中央官員會面交流,就不同的具體問題作出討論是「有用的」,但是曾俊華指出,若要落實政改,必須先有一些共識。

曾 指出,2017年普選特首,讓合資格的全香港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是香港人的願望,強調當普選方案得到落實,不論候選人的政見、背景以及出身如何,他們都必 然要面對全香港市民,在各個範疇的問題上,直接向全港的市民問責,而不可能向任何一個群體傾斜,他指出,此舉與現時由選舉委員會的選舉辦法,是有本質上的 分別。

曾俊華認為,各界討論普選方案的時候,不能忽視此角度,直接指出「妄言只有個別派別的候選人,才會真正向香港市民問責,其他候選人只會傾斜個別利益,是完全扭曲了一人一票普選的現實運作」。

曾俊華呼籲,香港人必須「把握今天」;若果錯失這次的政改機會,「我們一整代人將要一同負上沉重的代價,歷史責任難以承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5/18843778

林煥光促中央多信任港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煥光

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的決定即將出爐。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促請中央在政改關鍵時刻,「畀我哋香港人多一分信心」,以互諒互讓、妥協思維為政改尋求出路。

稱沒簽名反佔中

林 煥光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表示,目前最重要是為政改找出路,稱大部份香港人在過去數十年,都十分關顧並維護國家利益;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 以來,港人在國家政經環境不穩定時,仍不時作先鋒,作出龐大投資,「我希望喺關鍵性階段,中央政府畀特區、畀我哋香港人多一分的信心。」他指自己一向不支 持佔中,故毋須以反佔中簽名進一步表明立場。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則呼籲各方以實事求是、理性務實態度討論政改,凝聚共識,不應以「落 閘」、「閂門」等字眼形容人大的決定,又說國家安全與普選兩者並非對立,「我相信港人唔會認為普選唔使考慮國家安全」。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則指,政改一旦 否決,中央、港府及立法會均要負上責任。

另外,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昨日在微博質疑,《基本法》並沒有規定特首要愛國愛港,指人大若果提出此要求,可能違反《基本法》,他又指難以界定愛國愛港標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5/18843780

汽車遊行爭公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日前明言堅決反對公民提名,率先向公提判死刑,人民力量堅持力爭,昨發起汽車遊行,強調若人大否決公提會立即佔中。

包括人力主席袁彌明(圖)在內的幾十名人力成員,昨登上多架車身貼有「公民提名不可或缺」標語和旗幟的私家車,由尖沙嘴海旁出發往觀塘;代表強調絕不接受有篩選的假普選,亦反對政府所講政改應該「袋住先」。
王子俊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5/18843782

馬維騄稱前線警員成磨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務處副處長馬維騄(圖)昨指前線警員近年被部份示威者當作「出氣袋」,有如「磨心」,令前線人員感到壓力。

快將退休的馬維騄出席電台訪問後說,佔領中環運動如真要啟動佔中,警方有足夠警力清場。他指,處理示威活動的前線人員,經常成為「磨心」並不健康。

8.17遊行踏國旗遭舉報

而上周有懷有敵意的警員,在警校演練佔領中環清場的時候,用手扮拔槍射記者的調查及處理進度。警方上周聲稱如果證實有警務人員違規,定會嚴正處理,警察公共關係科昨日指出,仍然在跟進事件。

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早前指有港人圖謀搞港獨。香港人優先成員張漢賢指,李飛只是找藉口打壓民主派人士。

張漢賢與數名成員昨日到警察總部集體舉報,8.17「保普選反佔中大遊行」之後,參加者隨處拋棄國旗及區旗在地上踐踏。張漢賢指警方「大細超」,四五行動成員古思堯早前被控塗污國旗判監,並非一視同仁,示威者要求警方嚴正執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