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普選絕望真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28/1884745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前)形容今次人大決定「可以講係畀香港人嘅絕望真相」。

【本 報訊】港人追尋普選夢30年,但中央昨敲碎港人普選夢。人大常委會昨定出普選特首的決定草案,有指提名委員會繼續以1,200位小圈子權貴組成;要做特首 候選人,須取得過半數提委會委員支持;候選人人數定為兩至三人,草案周日表決。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指所謂普選,真相令人絕望,宣佈泛民周日在人大常委會 正式「落閘」後,晚上在政府總部集會,啟動佔中。
記者:姚國雄 林俊謙 陳雪玲

新華社昨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人民 大會堂主持委員長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的決定草案代擬稿匯報。委員長會議決定,將關於香港特首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 定草案,提請常委會會議審議。據知決定草案正文有五頁,解釋決定有12頁。

佔中三子將剃頭抗議

雖 然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拒絕透露草案內容,但各傳媒有廣泛報道。據報草案列明,2017年的特首提名委員會以四大界別、相同比例、1,200人組成;要成為 候選人,要獲提名委員會過半數支持,候選人數目為兩至三人。此「落閘」方案與選委會小圈子選特首比較,可謂大倒退,以往特首選舉提名門檻為八分之一,泛民 有機會入閘,候選人數目亦無上限。

「落閘框架」與民建聯、工聯會、中華總商會提出的建議幾乎一樣。草案今日會交由分組討論,星期日下午表決。有線電視昨報道,仍有部份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爭取把草案中的「過半數」寫成「大多數」,留下詮釋空間,圖拉攏泛民支持,當中包括政協常委胡定旭。

和平佔中運動、真普聯、民主黨、學民思潮、學聯和民陣,昨晚召開個多小時「六方會議」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指,六個團體會在周日晚上7時於特首辦外集會,公佈對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共同立場,指當日是「啟動和平佔中運動的起點」,但不是預演佔中。

戴 耀廷指,若報道的草案內容屬實,即中央不履行承諾落實真普選,「咁嘅方案,邊度仲有得傾,冇得傾啦,係都佔完中先傾啦」,形容今次人大決定「可以講係畀香 港人嘅絕望真相」。他又認為,人大公佈決定後,仍可考慮收回,若不收回,必不獲立法會通過,佔中亦會發起連串抗爭行動,坦言佔中三子剃頭抗議「差唔多肯定 啦,冇得走數」。

民主黨:中央背信棄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 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稱,中央「落閘」,將港人過去30年爭取民主的希望盡毀,學聯最快下月中全面罷課,促泛民議員團結否決爛方案,「因為咁樣不只冇為香港落 實真普選,而係倒退,比2007、2012年出閘門檻更保守」。學民思潮發言人劉貳龍亦指,積極考慮發起中學生罷課,同時會在李飛來港時抗議。

泛民表明會否決假普選方案。工黨主席李卓人指,中央封殺不同政見人士參選特首,該黨一定會否決假普選、不符國際標準的方案,又說與中央「完全冇任何溝通嘅空間」,或在李飛來港時到場抗議。

民 主黨議員何俊仁稱,民主黨一定會否決昨日傳出的高門檻篩選方案,斥中央硬推一個勢必被否決的方案,反映中央無心讓香港有普選:「明知過唔到,仲要攞一個咁 嘅方案出來,實際上係對真普選承諾正式反悔,即係間接收返個普選時間表,咁係失信於香港人、背信棄義」,何說:「莊嚴承諾都背信棄義,仲有乜好傾?」衞生 服務界的李國麟稱,草案內容尚未證實,故不評價,認為可留待明年方案交上立法會才表態,最終方案或有變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459

護法承認偏袒工商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內地「護法」王振民承認特首提名委員會按選委會組成,保留四大界別及提名門檻要過半數等,是要保障工商界政治利益。

【本報訊】內地「護法」、清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王振民在港出席一個活動時,竟承認特首提名委員會按選委會組成,保留四大界別及提名門檻要過半數等,就是要保障工商界政治利益,指他們是掌握本港經濟命脈的特殊群體。

指人人平等非絕對平等

王 振民昨出席一個活動時稱,回應外界批評提委會維持1,200人、保留四大界別模式,指有關做法是按香港特殊經濟社會結構組成,可保證香港特殊群體、工商專 業和精英階層參與,因這些人控制香港的經濟命脈,且其聲音在一人一票時「如淹大海」,對於記者質疑提名權不平等,王直言「人人平等不是絕對平等」,又說從 來就沒有絕對平等,認為「沒有最平等,只有更平等」是社會發展的過程。

公民黨梁家傑批評王振民偷換概念,反問「?家一人一票嘅國家,有邊個(國家)嘅工商界聲音係被淹沒?」梁又指王表示提委會是按香港特殊經濟社會結構組成,其實只是由中央「近親繁殖而生的工商界既得利益者,根本是與香港的經濟結構不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461

張德江:料港有事發生 已作準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德江

【本 報訊】中央與港人就政改勢必硬碰硬。身在北京的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昨日引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日出席分組會議發言時表示,估計在人大常委會就政改拍板後, 香港將會「有一啲事情發生」,屆時可能會面對一些困難,中央會有充份準備。學者指,中央是要向泛民擺出一副「唔怕你佔中」的姿態。

吳秋北 昨日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引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說,估計在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作出決定後,香港會「有一啲事情發生」,可能會面對一些困難,中央有充份心 理準備,又指香港普選不單是香港的事,亦須顧及國家安全、利益、一國兩制方針。吳又稱,張德江在會上重申,政改要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進行,也 要考慮國家利益和安全,希望港人可以選出愛國愛港的特首,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能夠清晰,避免日後有太多爭拗。

同樣在北京的港區人大代表黃友嘉則說,他在分組會議上提到泛民議員不會支持提名門檻有某些限制的方案,人大常委會要考慮這一點。但他認為候選人會獲過半數提委提名的要求沒有錯,這才反映能出閘的候選人,真正獲到大部份人支持。

學者:強硬姿態對付佔中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張德江的說法明顯是要展示出強硬姿態:「佢(張德江)要擺出一副中央唔怕你佔中嘅姿態,唔好以為你佔中,我中央就會驚咗你,否則內地、澳門其他地方會有樣學樣,動搖政權。」

對於有人大引述中央官員指公佈決定後,香港「有事情會發生」,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認為是暗指佔中,表明自己會用「平常心」面對有關說法,透露運動已研究過中央打壓佔中不同可能性,他會留到周日人大正式公佈決定後,詳細作出回應。

戴 又指,中央說法反映其態度強硬,連香港溫和派意見也不接受,「中央係將所有香港的溫和人士,都放到對立面」。工黨議員李卓人更相信,張德江有關說法,反映 中央已評估「佔中一定發生」,表明要以強硬手段對付佔中行動,有關說法也反映北京對政改已有定案,決定由人大常委出手對政改「落閘」,封殺日後的溝通空 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