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5,000普查員隨身帶 國產「尿袋」爆炸  統計處即時停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0/19702163

5,000普查員隨身帶 國產「尿袋」爆炸 
統計處即時停用



發生爆炸的充電器機身燒焦大半。互聯網

【本報訊】政府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已進行了大半個月,統計處為落實環保無紙化,普查員以平板電腦填寫問卷。前晚在沙田一個外勤工作站,普查員獲配備的外置國產充電器(俗稱「尿袋」)發生爆炸,碎片四濺,幸沒人受傷。事件令人質疑有關充電器安全,統計處已即時停用。
記者:鄭文懿 翁鈺輝

政 府統計處於上月30日至下月2日,展開為期約一個月的中期人口統計,抽選約30萬住戶作調查,並聘用6,410人做臨時工作人員,除部份內勤外,約 5,000名普查員要外出,進行問卷調查收集數據,他們均獲派一部平板電腦(牌子為聯想(Lenovo)或飛雲),並附帶一個外置充電器(Moko牌 MK813D型號)。

板腦故障須用紙填問卷

事 發於前晚9時許,沙田聖公會林裘謀中學外勤工作站內一名男普查員,將飛雲平板電腦放在枱上,接駁充電器充電,其間充電器突然爆炸起火,當場嚇煞各人,其後 發現該充電器燒焦大半,露出溶爛不堪的機件,旁邊一個手袋公仔吊飾同遭熏黑。據悉,由於飛雲平板電腦頗耗電,當晚7時該普查員已開始充電,其間一直在站內 工作,兩小時後即發生爆炸,慶幸當時沒一邊充電一邊使用電腦,否則隨時受傷。

事件在普查員的WhatsApp群組瘋傳,一名人口普查組長 寫道:「明天暫停用Moko牌的充電器。」一名普查員稱,配給他們的電子產品都是國貨,疑質素欠佳,前日平板電腦的伺服器更出現故障,普查員被迫用紙張填 寫問卷。「我返咗兩日工,部平板電腦已經用唔到,覺得好差」。

統計處發言人證實,前晚沙田一個外勤工作站發生外置充電器起火,無人受傷, 當局已即時停用該型號所有充電器。發言人又稱,自本月16日統計員外勤工作至今,該處共接獲一宗充電器出現問題的報告,而涉事的充電器屬Moko牌 MK813D型號,處方按照《物料供應及採購規例》訂明的採購程序進行採購,符合政府訂定的安全規定要求,共購入約5,000部該型號充電器。

資 料顯示Moko牌充電器由「深圳市華創恒達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聲稱已通過認證,業務遠至歐洲、美洲及澳洲,而充電器型號DL-MK813D相信主要外 銷,在淘寶網沒有得買,只於阿里巴巴發售,標價8至11美元(統計處以140港元購入)一個。產品簡介中,聲稱充電器會防止短路、電流過大及充電過度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0/19702171

市民:如帶炸彈通街走


每名普查員均獲派一個Moko充電器。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國貨充電器爆炸事件引起恐慌,有普查員使用私家充電器以策安全;亦有市民認為普查員如像帶着炸彈通街走,或會拒絕讓其入屋,但有律師提醒市民,不讓普查員入屋工作可能觸犯法例。

拒普查員入屋或違法

一名男普查員表示,平板電腦及充電器均採用國貨,覺得統計處很「擦鞋」,如今停用約5,000部充電器,等於浪費公帑。他指一早便不信任國貨,使用自己的充電器,防止意外發生。

港島西區居民許小姐,對於普查員使用的充電器爆炸感到驚愕,考慮「唔畀佢入屋」。另一名居民林先生也表示不會讓普查員入屋,「無啦啦爆咪死」,他說:「我會買有牌子嘅『尿袋』,唔會用大陸貨。」

執 業大律師陸偉雄稱,充電器爆炸只屬個別事件,市民不能以此為理由拒絕普查員入屋。根據《普查及統計條例》的第14及15條,如管有為填寫某份統計表格的人 士(被當局選為受訪者的市民),均需提供資料及答覆統計員,亦要允許統計員進入處所,行使其任何職能,違者可被罰款500元;而妨礙普查員執行職責,最高 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記者姜偉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0/19702177

無截電裝置 長用風險高


中期人口統計的普查員以平板電腦填寫問卷。資料圖片

【本報訊】人口普查員獲配置的外置充電器爆炸,先達「手機達人」劉志剛表示每次充電器爆炸,多數與截電裝置有關,有些內地山寨廠的充電器,生產商為節省開支,沒裝截電裝置,長期使用風險較高。

應在室溫下充電

劉 志剛表示,先達廣場的手機舖甚少售賣內地充電器,最常見只有小米,他自己未聽過Moko牌充電器,對其性能及安全性不太認識,但他認為市民購買國貨充電器 要小心,始終質素比較參差。若要購買,他認為宜選購一些貴貨,因為一件截電裝置成本30港元左右,倘充電器只售百多元,生產商基本無利可圖,在零件上做手 腳機會較大。

理工大學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林國豪指出,現時大部份的充電器都是用鋰電,要是電池溫度偏高,會谷起裏面的化學物質,有機會爆 炸。近期天氣炎熱,市民要盡量在室溫下充電,避免令電池溫度不正常飆高,並切勿與金屬物品放在一起。他稱,一般充電器裝有截電裝置,但過往不時發生爆炸, 另一可能是電池劣質,或是「邊行邊叉電」所致,導致接觸點磨擦或損壞,以致短路。
■記者黎家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