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美核准新藥 港未納入名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719/19700850

長不大的進進 不放棄 
患罕見病 身形永遠如兩歲 
盼獲新藥 「快啲高快啲好」



6歲的進進患黏多醣症第四A型,骨骼發展異常致雙手關節畸形,而且3歲便有近視及散光。梁瑞帆攝

【本 報訊】祝小朋友快高長大,對於蕭曉進的父母來說,或是一個無法達成的祝福。6歲的進進患有罕見病──黏多醣症第四A型(莫奎歐氏症),導致全身骨骼和關節 異常發展,除身形永遠停留在兩歲外,日常生活也無法自理。外國近年研究一種新藥可治此病,無奈非常昂貴,一年藥費以百萬元計,進進的家人希望醫管局及早將 新藥納入藥物名冊及提供資助,否則只能眼睜睜看着進進身體漸漸衰退。
記者:張珮琪 張鼎和 梁瑞帆

「我想快啲高,好想快啲好 返!」6歲的蕭曉進精靈鬼馬,不過身高卻停留在兩歲時的90厘米(約3呎),在幼稚園低班同學中,他年紀最大但個子卻是最矮小。他患上黏多醣症第四A型, 是由於身體內缺乏某種分解黏多醣的酵素,導致體內貯積過多黏多醣而對身體造成傷害,最明顯是骨骼及關節變化,嚴重的患者一般壽命不超過30歲。進進是目前 全港7名患者中,年紀最小的。

翻看相片感矮小嚎哭

身高停留在90厘米的進進(右),站在同樣6歲的表哥旁邊明顯矮了一截。家人提供圖片

眼見愛兒身體機能逐漸出問題,進進媽媽哽咽道:「佢有時自己翻睇自己啲相,自己喺度喊,我問佢你喊乜嘢?佢話自己做乜咁矮,佢好想自己高啲。」她表示兒子每次經過地鐵站就會去度高,智力正常的他有自己的想法,惟疾病令他欠缺自信。

進 進有個16歲的哥哥,身體一切正常。惟獨幼子出世時胸骨凸起,醫生當時也不明原因,但隨着他日漸長大,其他症狀陸續浮現,手腳比常人生硬欠靈活,9個月大 才識坐,一歲多才識行。病症影響視力,他有近視及散光,3歲便要戴眼鏡,而且耳內有積水,影響聽力;腹部脹大;吞嚥困難;手腳關節無力,食飯要人餵,寫字 很慢,腳板扁平,走路容易累,平日不是用滑板車代步,便是由家人以孭帶揹起他。媽媽說:「行路10至20分鐘就叫你抱,唔行得遠;沖涼、着衫、着鞋、着襪 各方面都要幫佢,因為佢唔夠力。」

不斷做手術改善機能


進進智力正常,不過因手乏力而將名字寫得歪歪斜斜。

去 年初,進進接受「後顱窩減壓及枕頸椎融合」大手術以穩定頸椎,縫了20針,留下一道約6吋長疤痕。爸爸說:「佢個病要不斷做手術,腳唔行得就要做腳、手唔 得就要做手、胸骨唔長大壓住內臟,就要擴張胸骨。」由於進進兩腳出現膝外翻,呈X形腳,今年底要做手術植入8字鋼板。現讀幼園低班的進進,因病跟不上進 度,將來升小一便要轉往特殊學校。

父母得知美國有一種新藥可治療黏多醣症,惟藥物以病人的體重作為劑量的指標,以進進的情況,每年藥費以 百萬元計。進進爸爸在內地任職司機,月入僅5,000多元,根本無力負擔藥費。進進姨婆曾去信醫管局及財政司司長,「我𠵱家最大嘅希望係醫管局同埋政 府,體恤呢個6歲小朋友,唔好再俾病魔折磨,早日將黏多醣症四型的藥納入(藥物)名冊,等佢能夠好似平常小朋友一樣健康成長」。


周寶源

香 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主席周寶源表示,他的23歲女兒曉燕亦是此病患者。她8歲開始須靠輪椅出入,去年考畢DSE文憑試,申請輪候入庇護工場工 作,現時身高只有96厘米,身體機能不斷下降,他慨嘆:「用藥(年紀)其實越細個用越好,佢𠵱家坐都坐唔到。」他無奈女兒已錯過用藥黃金時間,希望醫管 局專家小組盡早將該新藥納入藥物名冊,讓年輕患者及時用藥和獲公帑資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9/19700854

遺傳代謝病 全港僅7患者


進進去年接受手術穩定頸椎,縫了20針,留下一道長長疤痕。

【本 報訊】黏多醣症全名為黏多醣貯積症,屬罕見病,指體內貯積過多黏多醣,臨床分類分為一、二、三、四、六、七、九7型,共11個亞型。目前全港約有30名黏 多醣症患者,年齡由6歲至40歲不等,當中四型患者有7個。因初生嬰幼兒未積聚過多黏多醣,所以最早期病徵通常在2至3歲開始浮現。有跟進罕有代謝性遺傳 病人的醫生表示,嚴重患者一般來說壽命不超過30歲,死亡原因主要為頸椎不穩定及肺功能受影響。

根據文獻記載,北愛爾蘭每7.6萬名嬰兒中,就有一名患與進進相同的黏多醣症第四A型;西澳洲每64萬名嬰兒中有1個;台灣約為每30萬名嬰兒中有一個,但本港目前沒有正式統計數字。

黏多醣組成軟骨血管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鍾侃言表示,黏多醣症是遺傳性新陳代謝病。黏多醣是由醣分子組成的一條長鏈,用來組成人體的結締組織,包括骨和軟骨、角膜、心瓣、血管等。

不過,當患者身體內缺乏某種分解黏多醣的酵素,令過多的黏多醣未被分解,不單未能提供結締組織正常發育所需,反而因積聚過多,引致生理系統逐漸出現問題,較明顯的是骨骼及關節的嚴重變化。

黏多醣症其他症狀包括角膜渾濁、聽力缺失、心臟瓣膜及呼吸問題。與其他類型的黏多醣症不同,第四A型患者智力通常不受影響。

此外,常見臨床病徵還有矮小、頸椎齒狀骨發育不全、胸凸、脊柱前彎、脊柱側彎、膝外翻、肋骨異常、關節過度變形、肝脾腫大、面容粗糙、牙縫變寬及齲齒(蛀牙)等。透過臨床診斷、化驗細胞中酵素分解的活性及分子遺傳學分析,可確診此症。
■記者張珮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19/19700857

美核准新藥 港未納入名冊


由於身體機能逐漸變差,進進需不斷做手術,父母心痛不已。

【本 報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2014年2月批准Vimizim(elosulfase alfa)用於黏多醣症第四A型患者,是該局首項核准用於該病症的替代治療藥物,惟醫院管理局藥物建議委員會去年10月評估該藥,因未能通過評審而不獲納 入醫管局藥物名冊。香港罕見疾病聯盟會長曾建平希望當局改變初衷,令罕見病患者可獲資助治病。

現時本港黏多醣症第四A型的治療方法,局限 於支持療法及症狀處理,包括控制病徵的藥物、物理治療、手術及復健。而Vimizim旨在取代缺損的某種酵素。資料指176名參與試驗的黏多醣症第四A型 病人當中,使用Vimizim的病人在6分鐘走路測試時,相較於安慰劑組平均走遠22.5米。

病人服用24周有改善

試驗亦顯示,連續24星期注射該藥物的病人,大部份探索性終點評估(包括最大自主性換氣量及肺活量)顯示有數字上改善。

醫 管局於2005年10月全面推行藥物名冊,名冊包括四類藥物,分別為通用藥物、專用藥物、獲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購買藥 物,及不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目前藥物名冊共有約1,300種藥物,用以治療各種不同的疾病,包括不常見疾病。發言人回應指,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由 專家定期評估藥物和安全網的資助範圍。

曾建平稱,目前罕見疾病種類不少,醫管局現時只為六種溶小體貯積症(包括龐貝氏症、高球氏症、法柏氏症及黏多醣症一型、二型、六型)罕見病患者提供酵素替代療法,未能全面涵蓋其他罕見病患者需要。
■記者張珮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