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圍中聯辦失敗 本土派道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3/19679645

圍中聯辦失敗 本土派道歉


警方前晚在中聯辦附近屯重兵,向途經市民搜身。夏家朗攝

【本 報訊】本土民主前線及青年新政等多個本土派組織,事先張揚號召前晚包圍西環中聯辦,行動失敗告終,發起組織各自發聲明向支持者道歉。警方前晚派出近千警力 佈防,截查在附近逗留人士,3名男子因身上分別被搜出剪刀、𠝹刀及摺刀,被指涉藏有攻擊武器遭警方拘捕。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解釋,警方佈防級數遠超想 像,沒必要置參加者安全不顧,故取消集會。

指警方佈防遠超想像


社民連等團體前晚到禮賓府示威,其間與警員對峙。何頴賢攝

警 方因應本土派組織集會,前晚在西環屯重兵,每個街角有最少4名軍裝警員站崗,身穿黑背心便衣探員不計其數。警方全晚拘捕3名18至35歲男子,指從3人身 上分別搜出兩把𠝹刀、一把摺刀及一把剪刀,涉嫌藏有攻擊武器,3人全部獲准保釋。據悉,35歲姓蘇被捕男子,持紅十字會發出急救證,被警方撿走刀具實為 放於急救包內的剪刀。

本土派支持者對行動取消感不滿,發起集會的本民前、青年新政及香港民族黨,昨日各自發聲明道歉。本民前指,警方以反 恐級數的警力處理普通集會極不尋常,三組織曾決定更改集會地點,但因風聲外洩,致行動失敗告終,承認行動計劃欠周詳。梁頌恆解釋,警方佈防級數遠超想像, 不斷截查參加者,場地附近亦有不明人士拍攝,不能置參加者安全不顧。

周竪峰稱遭社民連打

同 晚,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等團體則前往禮賓府示威,其間遭警員施放胡椒噴霧。警方昨發聲明指摘示威者推撞及衝擊防線。示威者之間則發生內訌,當晚部份示威者企 圖堵塞德輔道中,但被勸到終審法院附近集會;行動結束後,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周竪峰現身,喝罵社民連叫示威者解散消耗民氣,無法進行堵路等抗爭行動。

雙方互相指罵,在場人士批評周「口頭勇武」,促他即時堵路。周最後由友人護送離開,事後在facebook發聲明指遭拳打腳踢。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指,周在行動結束後,質疑為何不堵路,社民連並無阻止他再發起堵路。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3/19679656

政團7.1籌款 眾志50萬稱冠


小麗民主教室街站籌得逾20萬元。

【本 報訊】今年有11萬人參與7.1遊行,比去年急升逾倍,連帶在遊行沿途擺設街站籌款的政團進賬亦增加,總數逾200萬元。新興政黨中,香港眾志共籌得50 萬元,連同今年六四籌得的45萬元合共近百萬元。泛民政黨中則以公民黨吸金力最強,籌得44.1萬元,比去年有增長。

公民黨民主黨款項增



香 港眾志今年六四、7.1合共雖籌得近百萬元,為民主派政團中籌款能力最強的政團,不過翻查資料顯示,去年香港眾志的前身學民思潮,在7.1當日就籌得54 萬元,前年更籌得131萬元,比成為政黨後的香港眾志更吸金。另一方面,小麗民主教室亦有不俗成績,共籌得20萬多元,劉小麗回覆查詢時表示十分感謝市民 支持。

不少傳統民主派政黨的款項亦有增長。過去兩年籌款有增無減的公民黨,今年籌得44.1萬元,比去年略多了約6,000元。去年僅籌 得15萬元的民主黨,今年有進步增加至17.5萬元,不過仍未返回前年約20萬元的水平。至於社民連籌款今年終有回升,繼前年籌得93萬元大幅滑落至去年 37萬元後,今年上升至42萬元,而人民力量則由前年21萬元,微跌至今年的20萬元。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3/19679734

爆Seed鬧爆CY
11歲細路Tell You Why!


每年七一遊行,不少家長都會帶同子女到現場參與,感受公民社會氣氛。網上廣泛流傳一段片,片段中一名小學男孩表情十足「爆seed」數出特首梁振英罪狀,由近日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說到人大831落閘都無一不知,相信嚇倒不少「政治冷感」的大人。

聲 稱就讀馬鞍山聖若瑟小學的11歲男童吳松熾接受《大紀元時報》訪問時指,今年是第一次參加七一大遊行,被問到對梁振英有何不滿,吳同學如數家珍的提到多宗 事件,例如銅鑼灣書店四人失踪,公安沒有通報香港,梁當作沒事;牛頭角迷你倉大火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梁沒有取消升旗禮和酒會;人大8.31決定下的「普 選」是小圈子選舉,形容「絕對不可以原諒」。

他更激動地邊手指指,邊直言梁振英「晨早應該要下台啦」,「梁振英依家搞啲咁垃圾嘅選舉,雖 然佢喺17年3月先落台,但佢嘅施政咁不滿,晨早趕佢落台先啱架嘛」,「梁振英完全係唔得掂嘅一個人,同吳克儉一擔擔,一上台就搞到香港笠笠亂,仲衰過曾 蔭權,曾蔭權貪污之嘛,施政都無咩問題」。

吳小朋友又特別提到佔領運動,認為梁振英處理得很差,「政治問題應該用政治解決,而唔係用警察解決。」他笑言爸爸媽媽不懂政治,自己平日喜歡看新聞「識少少」,所以自發參與。

片段在網上流傳後,網民激讚吳小朋友,認為他年紀輕輕就清楚社會狀況,「希望香港下一代既小朋友,個個都咁關心政治,咁明辨是非」,亦有人笑言他表現成熟,「佢係咪有不老症,真實年齡應該40歲」,「佢真係得11歲?老積到……睇嚟佢屋企人日講夜講講到曉背」。

在學校網頁內,亦有不少吳同學的相片,看似在校內甚受同學歡迎,上月參加六年級教育營時,更和同學大玩徒手扑爛西瓜的遊戲,吃得津津有味。

吳松熾與同學亦相處愉快,上月一連三日參加學校教育營時,與同學一起打網球、唱K,更和同學一起製作羽毛球形玩具,把其當作「耳環」,吊在耳上,性格開朗。

《蘋果》致電馬鞍山聖若瑟小學查詢,欲了解吳松熾是否在校內也同樣能言善辯,當值的關老師以正在處理文件為由,匆匆掛線,不作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