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縱容長霸私家病房  公院變公務員安老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725/19708839

縱容長霸私家病房 
公院變公務員安老院



有59張私家病床的伊利沙伯醫院是私家病房院霸重災區,7名公務員或家屬留院逾一年。

【本 報訊】公立醫院私家病房被當成廉價安老院。有資深醫生透露,重災區的伊利沙伯醫院有約7名患中風等退休公務員或公務員家屬,以每日200、300元入住頭 等或二等私家病床超過一年,最長留院5至6年,病情穩定也拒絕出院,成為「私家病房院霸」。有立法會議員及病人組織批評,私家病房院霸濫用公共醫療資源及 醫護人手,令真正有醫療需要的市民無法使用服務。
記者:陳沛冰

現職、退休公務員及其家屬享有政府醫療福利,入住公立醫院頭等病床每日只需353元,二等病床只需263元。一般市民入住急症醫院頭等病床每日需5,640元,二等病床需3,760元。

「幾千蚊包食包住有醫生」

有 資深醫生表示,伊利沙伯醫院私家病房有約7名退休公務員或公務員家屬,留院超過一年,佔相關私家病床逾一成,最長留院5至6年。病人約60歲至90歲不 等,主要患腦科疾病或中風等,部份人需用儀器輔助呼吸。他們經醫生診斷病情穩定適合出院,但病人或家屬一直以不同理由拒絕出院。

「出面最 普通老人院(每月)8,000、9,000蚊,最好要2至3萬,(醫院)畀幾千蚊包食包住有醫生,當係老人院」,該醫生形容公院私家病房淪為公務員廉價安 老院。但不少醫護人員礙於病人的身份,不敢以強硬態度要求他們出院,「如果係普通病房病人,一早叫佢哋出院,一係去老人院,一係去療養醫院」。

該醫生指,一個私家病房最少有10張病床,晚上平均只有1.5個護士;若同時有數名病人使用呼吸機,根本沒足夠護士監察病人,對病人構成風險。

伊利沙伯醫院承認,部份私家病房病人住院超過一年,但不肯透露實際人數;只表示個別病人因病情需要較長時間住院,他們均需使用儀器協助呼吸。院方會密切與家屬商討長期住院病人出院安排,包括轉介病人至提供紓緩治療或復康醫院,及鼓勵病人配備合適儀器返家居住。

或將院霸遷往普通病房



據悉,醫管局會研究如何處理私家病房院霸問題,如考慮向沒醫療需要的病人發信要求出院,若遭拒絕會將他們搬往普通病房;入院前會向病人發傳單,說明若沒醫療需要必須出院等。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若證實有公務員或家屬適合但不肯出院,便屬濫用公共醫療資源,不能縱容。公院病床及醫護人手緊絀,應集中照顧有急切醫療需要病人;公務員霸佔私家病床,令其他想入住私家病房的病人倒灌回普通病房,令普通病房更擠迫。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公院病床需求緊張,公務員沒有醫療需要下霸佔私家病房並不恰當。他曾接獲普通病房的病人投訴,指病情未完全穩定,醫護人員便以病床不足為由要求他們出院;醫管局應一視同仁,要求沒有醫療需要的私家病人盡快出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46

拒出院理由多多


瑪麗醫院【私家床:93張】

【本 報訊】伊利沙伯醫院成為私家病房院霸重災區,有資深醫生透露,公務員或家屬以不同理由拒絕接病人出院,如曾有家屬指難以照顧需插胃喉或要用呼吸機的病人; 又有家屬指病人發燒不宜出院;一名患末期癌症的女退休公務員入住伊院私家病房,醫生只能提供支援性治療,但她拒絕出院,留院逾半年直至數月前病逝。

家屬稱難照顧

本報記者日前到伊院私家病房了解情況,發現病房爆滿。多名家屬均表示,要輪候一段時間才能入住。醫管局指,因入住私家病房病人一般不屬急症,沒有統計輪候時間。

有 資深醫生表示,病人或家屬以不同理由拒絕出院,並舉例有家屬指難以照顧插胃喉或使用呼吸機的病人,但又不肯將病人轉到復康醫院。另有家屬指病人發燒而拒絕 出院,「醫院係高危地方,住得耐實有機會發燒感染,所以冇必要唔應該留喺醫院」。有家屬直言因找不到安老院,或病人回家亦無人照顧而不肯出院。


威爾斯親王醫院【私家床:70張】

公 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公務員因應不同職級入住不同等級私家病房,如高級公務員才可入住頭等病房,一般公務員只可入住二等房。以往接獲很多同事 反映難以入住私家病房,尤其是二等房,只能於普通病房留醫,「呢樣嘢(沒醫療需要而拒絕出院)我哋都唔鼓勵,應該畀有需要嘅人使用」。

梁籌庭認為醫院應賦予醫生更大權力,如安排拒絕出院的病人「降級」到普通病房繼續留醫。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25/19708851

伊院濫用最嚴重


伊院二等男病房

【本 報訊】現時公立醫院最多有379張私家病床,但醫院管理局拒絕透露各醫院的私家病床數目,只表示病床主要設於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兩間教學醫院,其餘 設於伊利沙伯醫院等公院。資料顯示瑪麗醫院有93張私家病床,威院約有70張,伊院有59張;但因傳統上公務員較常向伊院求診,該院私家病房院霸問題較嚴 重。

私家病床上限379張

醫管局稱公院私家病床總數上限379張,佔整體病床1.37%。伊院回覆指該院有59張私家病床,其中42張供專科使用,15張產科私家病床及兩張臨床腫瘤科私家病床。

資料顯示瑪麗醫院有85%病人是繳付全費的「真正」私家症病人,其他包括現職、退休公務員、家屬及醫管局職員及家屬等。其他醫院如廣華醫院也設有私家病床。

綜合多名資深醫生表示,早年伊院設立私家病房是為公務員提供醫療服務,傳統上公務員及家屬欲入住公院私家病房,多數選擇伊院。

一般市民看私家症多數會選擇瑪麗醫院或威院,也可要求由醫學院教授診症,該兩間醫院私家病房經常爆滿,公務員及家屬較難入住,私家病房院霸問題較伊院少。

公務員除可以特價入住公院頭等及二等病房外,普通科門診設有公務員診症配額,也可預約專科門診,費用全免。其中瑪麗醫院、伊院及威院更特別為公務員設有部份專科門診服務。但醫管局私家診所服務並不納入公務員醫療福利,需自行負擔費用。
■記者陳沛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