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記協:京意識形態控制越深圳河侵港 言論自由受壓 一國兩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4/19680169

記協:京意識形態控制越深圳河侵港
言論自由受壓 一國兩魘



記協指銅鑼灣書店事件反映中國意識形態已入侵本港;圖為店長林榮基上月返港見傳媒。

【本 報訊】銅鑼灣書店5人先後失蹤,店長林榮基踢爆內地跨境執法內幕、記者採訪遇襲、港大申請禁制令禁止傳媒披露校委會內容等事件,過去一年,本港言論、出版 及新聞自由受盡風吹雨打。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表2016年言論自由年報,以「一國兩魘」為主題,指中國意識形態控制「越過深圳河」入侵香港,一國兩制受嚴峻 威脅。記協促港府須強而有力地捍衞一國兩制。
記者:譚靜雯

記協昨發表2016年言論自由年報,以《一國兩魘:港媒深陷意識形態戰》為標題,意思是一個國家,兩個噩夢,綜合去年7月起至今,本港言論、新聞及出版自由等相關事件。

林榮基事件嚇窒書商


去年港大校委會否決副校長任命,港大申請禁令禁止傳媒披露會議內容。

報告指銅鑼灣書店5名出版及銷售人員先後失蹤事件,是過去一年最影響香港新聞和出版自由。
言論自由年報編輯麥燕庭稱,銅鑼灣書店專門出版及售賣批判中共書籍,店長林榮基等人被失蹤,事件發生後對出版中國敏感議題的書商產生寒蟬效應,不少出版商不敢在香港出版批評內地的書籍。

麥燕庭又稱,在一國兩制下中國及香港原本是河水不犯井水,但「𠵱家河水不斷侵犯井水,意識形態控制越過深圳河嚟到香港」。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也稱,銅鑼灣書店事件反映中國意識形態控制延伸到香港,香港高度自治也受到侵害,令一國兩制方針受嚴峻威脅。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首去打壓意識形態的情況下,中國政治環境正迅速惡化,對香港的表達自由及新聞產生不利影響。

港大禁披露會議內容

另 本港學術自由也受打擊,去年香港大學遴選副校長,因為校委會否決陳文敏的任命而鬧出滿城風雨,事件更引起港大申請禁制令,禁止傳媒及公眾人士披露所有校委 會會議內容。記協指事件反映香港自由受到內地各種勢力影響,又擔心港大申請禁制令會造成先例,令其他公共機構仿效,窒礙新聞自由。

本港傳 媒機構自我審查情況嚴重,記協副主席任美貞指本港傳媒首日在報道巴拿馬文件時,只有「唔夠5隻手指(傳媒)」以國家領導人的家人可能涉及在內作為該則新聞 主題,「不少香港嘅媒體以普京(俄羅斯總統)可能涉及不當行為做呢條新聞主題,係咪好荒謬呢?呢個唔係自我審查係乜嘢呢?」

她又稱,港媒自我審查程度已不單止在新聞內容,「我哋見到在香港土生土長受自由教育嘅記者,暑期工都搵唔到工,呢啲係更深層嘅自我審查」。

記協指香港及傳媒面對各種憂慮,當中面對「一國」影響日漸顯著,對《基本法》承諾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威脅與日俱增,港府必須強而有力地捍衞一國兩制,保障表達自由和新聞自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4/19680179

1年8記者遇襲受傷


屯門良景邨年初爆衝突,有記者被口罩男打爆頭(右圖)。

【本 報訊】大年初一旺角騷亂中,多名記者被阻礙採訪及遇襲受傷。記協指出,過去一年有8名記者在採訪旺角騷亂及屯門良景邨事件中遇襲受傷。負責撰寫2016年 言論自由年報的編輯麥燕庭指出,以往記者遇襲事件寥寥可數,指「襲擊記者係大件事」,認為襲擊記者等同襲擊新聞自由,但更令人憂慮是部份市民是對傳媒記者 採取敵視態度。

採訪旺角騷亂遭警毆打

過去一年,香港記者經常在暴力陰影下採訪,大年初一的旺角騷亂多名記者受傷,包括一名無綫電視攝影師拍攝示威者焚燒雜物及撬起路面磚塊時,被示威者以碎裂的玻璃樽刺傷;另外《明報》記者遭警方驅趕時,雖已表明身份但仍被毆打,導致後腦受傷要縫針。

麥 燕庭指出,記者在採訪期間面對示威者及警方暴力對待,過去一年就有8名記者受傷,包括在旺角騷亂及屯門良景邨事件採訪中受傷。她表示,以往記者遇襲事件寥 寥可數,發生襲擊記者是大件事,而更令人憂慮是部份市民對傳媒記者採取敵視態度,「覺得人哋唔幫佢就打記者,敵視態度非常不正確,並予以譴責」。

記協呼籲社會勿敵視主流傳媒,認為襲擊記者等同襲擊新聞自由。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704/19680185

8主流傳媒染紅 陸續有來


阿里巴巴集團去年底收購《南華早報》。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共為控制輿論收服港媒。記協本年度言論自由年報指出,全港26間主流傳媒,8間機構由中國政府或中資商人直接控制,或持有股份。記協指中國企業併購港媒日漸增加,情況令人憂慮,指有關做法是意圖令港媒成為大陸政府的喉舌。

本港新聞自由受到嚴峻考驗,中共更落力對港媒施加不同程度的影響及操控,言論自由年報編輯麥燕庭指曾有傳媒機構的中國組負責人透露,受到北京人士稱「唔好亂咁點評習近平」。

網媒或被建制利用



本 年度言論自由年報指出,現時全港26間主流新聞傳媒中,8間由中國政府或中資商人直接控制,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南華早報》、中國傳媒大亨黎瑞剛入股無 綫等。年報更指出八成主流傳媒老闆或新聞部主管,已獲委任為建制成員或獲頒勳章。記協指中國企業併購港媒日漸增加,情況令人憂慮,指有關做法是意圖令港媒 成為大陸政府的喉舌。

麥燕庭表示,中共透過控制港媒影響言論空間,情況是越來越嚴重,形容業界前景艱難。她又擔心未來有更多港媒被「染紅」,包括曾有報道指出九倉集團可能出售有線電視,市場更有傳言指已有數個中國潛在買家接觸九倉。

隨着互聯網發展一日千里,網上新聞媒體也發展蓬勃,近年不少網媒相繼成立,如《香港01》、《端傳媒》等。麥燕庭指網媒入場門檻較傳統媒體低,網媒的發展可以作為抗衡作用,也是出路。
不過她提醒也有大陸資金進入網媒,可被建制利用控制輿論,市民要擦亮眼睛,「大家唔好忘記(網媒)可能同時俾建制利用,市民要擦亮眼睛,睇吓邊啲網媒會全面反映意見,而唔係一面倒只反映一邊意見」。
■記者譚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